邱常婷《新神》裡的《花》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講結論,比《千萬傷疤》好。
故事以飯店中遇到小玉鬼魂為起點推進,在過程中不斷插入回憶和主人公以日記形式記錄的思考過程,敘事層次豐富。我也很喜歡故事開頭的氛圍,遇鬼不驚慌,坦然接受,像遇到一個煙灰缸,一根充電線。我意識到或許是這本小說的調性,如同《千萬傷疤》一樣,人物是不會失態,也不會驚慌的。
懸念,小玉是誰?與「我」是什麼關係?「我」是誰?
小說基本繞著這三個懸念打轉。
本篇和前一篇一樣,作者不斷丟出相同的意象或話語來提醒讀者去思考,只是《千萬傷疤》可挖的太淺,這篇相對深一點。讀者反覆面臨一個問題,那句女人終究都會走上同一條路的預言,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或許在說每一代女人的命運都是相同,讀者的任務是尋找這種相同是什麼意思。必定面臨的婚姻?生孩子的勞碌?失去自我認同?年老色衰?
同時我們也得思考,花精是什麼,為什麼和小玉長得一樣。所以除了三代女人被預言的相似命運,還多了個因長得一樣因而非常可能命運也被捲進這種重複裡的花精咯?
花精的容貌本身就是一個矛盾辯證,千變萬化,卻又與小玉長得一模一樣,說的就是,女人雖各不相同,實際殊途同歸。
直至揭曉三代的命運,小玉(外婆)被導演睡得到演藝機會,母親跟準軍人生下孩子後被拋棄,「我」愛上有婦之夫,死纏爛打,無法放下。
所謂相同的命運,指女人成為男人的附屬,用完就丟,像拋棄式隱形眼鏡。
此關係在文本中的揭露沒那麼具有說服力的地方在於,母親的戲份略顯突兀。「我」是故事「此刻」的領航者,小玉是故事過去的守望者,母親像是突然跳出來的,聚光燈太強,太刺眼。
不過只是個小瑕疵?
此篇比《千萬傷疤》更「實」在於「我」始終是迷惑的,與讀者一起探尋背後的真相,所以有真正在前進的感覺,而不是畫了個完美的圈。
我也很喜歡此篇最後的兩個情節,「我」撫摸新的男人的斷肢,此景有種悲憫的美感,很動人。另外就是男人以殘破之身跳舞謝神,溫柔的喜感,使故事的悲傷情調有了變化,似乎指向模模糊糊有希望的未來,感情面的層次更顯豐富了。
    Cross
    Cross
    玩Matters比較多,偶爾搬一些文章過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