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找到人生中的指南星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朴建鎬 / 譯者: 鄭筱穎 / 2019出版

這本書在說什麼?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歷過職業倦怠,或者不知道該不該離職另謀更好出路的時候? 我剛踏入工作的時候,帶著滿腔的熱血,完全投身到工作裡,每天長時間賣力的工作,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即使完成專案,得到誇獎的時候一點喜悅的感覺都沒有,對於工作的一切突然都覺得無所謂,甚至一度萌生出想放棄多年經營的本業,去做其他行業的念頭,就在那個迷惘的時期看了這本書,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它會幫你釐清造成造成你不喜歡這份工作的主因是什麼? 你對於工作的內在期望是什麼? 以系統化且有邏輯下的帶著你去思考爾後人生的職涯,對於卡在人生交叉口進退兩難的你/妳,非常推薦這本書。
書中提到的「九階段職涯課題」以客觀分析的方式、規劃各種問題,分成九個階段依序從如何發掘自己的內在需求、判斷不想上班的原因、釐清仍未離職的原因、找出自己的核心優勢等,循序漸進地讓讀者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

九階段職涯課題

  1. 第一階段:確認自己的內在需求,找出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2. 第二階段:檢視日常工作項目和比重,分析自己每天都在做哪些事?
  3. 第三階段:診斷不想上班的原因,找到不想上班的理由。
  4. 第四階段:釐清沒有離職的原因,看見為什麼不離職還繼續待著的關鍵。
  5. 第五階段:找出自己的核心優勢,在平凡的履歷中發現優勢。
  6. 第六階段:檢視目前從事的工作,找出工作的本質。
  7. 第七階段:幫自己和工作合八字,思考這份工作真的適合自己嗎?
  8. 第八階段:替自己打造理想的工作環境,如這間公司的主管、同事適合我嗎?
  9. 第九階段:尋找我的北極星,找到一輩子的志業。
「不要和工作或公司談戀愛」,就像玩股票時,也有說千萬不要跟股票談戀愛,因為當對投資標的太過執著時,就算虧損增加,也很難遵守規則認殺出。
書中這一段話我覺得很幽默,也很切合當時候的心情,總覺得在工作上已經付出的太多,不論是時間還是精力,即使隱隱察覺生活的很不快樂,也很難「認賠殺出」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但現代人平均六十五歲退休,在這漫長的餘生裡真的要繼續這樣度過嗎?

尋找自己的內在需求與核心優勢

如果你想要造一艘船,你要做的不是請大家一起找木頭、分配工作,下令誰該做什麼。你應該做的是,勾起大家對浩瀚無垠的大海產生渴望。《 小王子》
書中的九階段職涯課題,都有詳細的舉例帶領讀者依自身的情況去做思考,文筆也非常的輕鬆、容易閱讀。先從檢視自己一整天的工作開始,列出五個主要在處理的工作項目,各佔有的百分比為多少?這五個項目中,你喜歡這樣工作的原因是什麼?討厭的原因是什麼?藉由從每天微小的觀察,逐漸釐清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需要靜下心來,去思考、去了解自己,優勢與劣勢常常是一體兩面一起存在的,如果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去勉強改掉一些所謂的「劣勢」,反而也可能喪失了個人的特殊性。

為什麼沒有立刻離職?

沒有立刻轉身一定是這裡面還有什麼地方讓你難以割捨,如果沒有看清楚那是「什麼」,可能會迷失方向。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也很關鍵,站在職場的交叉路口通常只會去思考該不該離職?離職要去哪?卻很少反過來思考「現在還沒離開」的原因,也許有些人會說因為沒錢呀!經濟因素當然也是一個原因,但事實上大多數人的職位、產業、專業等條件限制,在每個公司能拿到的酬勞其實大同小異的時候,其實可以去省思讓你「捨不得」走的「隱性因素」,沒有立刻轉身一定是這裡面還有什麼地方讓你難以割捨,如果沒有看清楚那是「什麼」,可能會迷失方向,即使找到了新的工作,過了幾個月,可能又會循環到邊懷疑工作適不適合自己?邊痛苦的繼續做下去。

尋找你的南極星

重要的是要找出工的本質,必須先思考「我對這份工作有什麼看法?」、「我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無論在過去、現在、未來,這份工作是否和我的人生方向一致?」。倘若仍覺得徬徨不安,也可以藉由副業的形式,慢慢淺嚐,或是詢問「已經」在從事該領域的人,他的生活形態、工作樣貌,是否真的符合你的想像。

結語

工作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幸福。
找到自己工作的核心目標,才能讓你所付出的一切都感到有意義的,不應該將「生活和工作」想成對立面,真正理想的狀況是工作也是理想的生活型態之一,如果一天痛苦工作八小時,只有下班後兩小時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生活根本是本末倒置。
以我自身為例,一開始甚至一度懷疑自己不適合這份職業,順著此書的脈絡練習之後,才發現工作中其實還是有讓我感到快樂的地方,真正讓我感到疲憊的是快節奏的產業型態,不夠彈性的工作方式等。當然,並不是說釐清這些後未來轉職就能一帆風順,但至少會很清楚哪些是你的「底線」,苗頭不對的時候能夠馬上即時止損,一次又一次的篩濾掉不適合自己的部分,相信終有一天會走在最適合自己的路上。
Wendie Lian
Wendie Lian
Hey, 我是Wendie。每天讀一點書,從書中經歷各式各樣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