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 漫談 EP6​ 簡單、卻讓人欲罷不能的經典遊戲 "俄羅斯方塊"​

一款遊戲如果可以讓大量的玩家喜愛,那這款遊戲就會被稱為名作。
但如果一款遊戲除了讓大量玩家喜歡之外,還可以讓各個不同年代與年齡層的人都喜愛,那就是一款可以流傳後世的經典遊戲....​
我想"俄羅斯方塊"這個作品應該是實至名歸吧。​
這是一位當時是蘇聯科學家"阿列克謝·帕基特諾夫"原本是在空閒時間所做出來的一款遊戲,結果居然之後大受歡迎,也因為大受歡迎
就是這位~"阿列克謝·帕基特諾夫" 出生莫斯科,現在定居美國
而各家廠商為了爭取這款遊戲的授權,可說是展開了一場非常複雜的版權大戰,版權大戰內容在美國懷舊遊戲YOUTUBE頻道"Gaming Historian"有詳細的影片解說,這邊就不提XD​
有興趣了解俄羅斯方塊的故事可以看這影片~有中文字幕 可以放心觀看
說到我接觸俄羅斯方塊,應該是我幼稚園的時候,當時我也沒有遊戲主機,那時候的娛樂大概就是玩玩具吧XD(應該吧)​
大概在某天我就到外婆家去玩,當時外婆家有一個很妙的結構,外婆家陽台有跟我三阿姨家有連通的,所以可以藉由陽台往阿姨家去。​

當時對我來說真是個既有趣又方便的方法。
有一次從陽台到阿姨家去的時候,就看到阿姨的兒子女兒也是我表哥表姊(不是那位帶主機來我家的那位表哥)在客廳的電視玩紅白機。​

我記得沒錯的話是合卡,但是是幾何一有點不記得了,我有印象的是那時候有看他們玩北斗神拳一代、超級瑪利歐兄弟、坦克大戰、還有就是這次的主題​
"俄羅斯方塊"。​
小時候傻傻地也不懂,其實我也不太會玩這款,那時候我以為是比誰疊方塊疊到最高的時候就贏了,所以我那時傻傻就把這些方塊一直往上面疊,​然後疊到底的時候就GAME OVER但是我卻認為是我贏了XD
更壞心的跟我一起玩的表哥表姊們好像沒有跟我說我的玩法是錯的,其實我是輸掉的。​

結果無論玩多少次,我都是那個最快死的那個XD 最後看著表哥表姊繼續玩下去。​
就像這樣...我以前真的以為這樣子就贏了XDDDD
因為一直贏的關係(誤認自己贏XDDDD) ,我也就覺得無聊,就想說不想玩了,想玩別款遊戲、最後就回去玩坦克大戰去了。
題外一下XD 那時候我也請表哥讓我玩一下北斗神拳,結果一直迷路過不了關,最後就把手把丟回表哥手上了XDDDD(想想這行為也太沒禮貌了XD)​
這就是我第一次玩紅白機俄羅斯方塊的回憶,雖然不敢說百分百正確但上面講的應該八九不離十,之後再玩俄羅斯方塊應該是上小學買了小天才(台灣製的紅白機互換機)時候的事情了。​
這時候就是我那位電玩表哥登場拉,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我跟他一起去外婆家,當然去外婆家也少不了玩紅白機,結果他看到我玩俄羅斯方塊的樣子整個吐槽說:​
"喂!!? 你幹嘛自殺拉?"​

我聽到覺得​:
"ㄟ? 不是我贏了嗎? 最快疊到上面就贏啦?"​

他就回:​
"笨蛋!! 不是啦!! 堆到上面是輸掉拉!? 你搞錯了吧"​

沒錯!!!​
就是事隔2 3年才知道我根本搞錯俄羅斯方塊的玩法..... 也因為這樣我這時候才正式知道俄羅斯方塊的真正玩法。​
俄羅斯方塊就是上面會掉下來各種方塊,然後玩家必須要將這些方塊排列整齊,然後將方塊連成一個完整的線之後就會消除後可以得到分數。​

玩家的任務就是在上面不斷的掉方塊的狀況下,不斷的消方塊累積分數的遊戲,然後累積到一定的分數會畫面中間會出現小人物跳舞,然後開始進刺下一個等級

這時候下來的方塊速度會變快,然後累積分數到標準就再進入下一個等級,然後速度又變更快,都是以這樣的循環進行。​
升級的時候中間或出現小人跳舞祝賀
之後就會顏色改變然後方塊落下速度會變快
我玩的版本是當年64合卡收入的那款俄羅斯方塊,那款算是我玩的很多次的版本,之後也有玩BPS發行的那款俄羅斯方塊。​
BPS發行版本的俄羅斯方塊
回想起來,這款遊戲機制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但是在排列方塊的過程中,充滿了緊張感,尤其是將方塊疊到很高但是是旁邊還需要一個直條方塊就可以大消方塊的時候,一直都在那邊心中念"直條快來 直條快來" 然後出現的時候就興奮地大叫XD ​

然後一口氣消除大量的方塊​

這時候有種莫名的爽感。​

還有就是在速度越來越快的時候,無論是手指的反應以及腦中要怎麼在短時間想好要怎麼排列,以及方塊越排越高大概超出一半畫面多一點的時候,​

那種緊張感非常強烈,整個腎上腺素都衝上來的感覺,假如有遇到關鍵的方塊消除大半,就可以鬆口氣,遊戲過程一直不斷重複著緊張跟鬆口氣這樣的過程。​
所以有段時間我是蠻熱中玩這款遊戲的,至於我玩到等級幾其實我也忘記了。
大概有等級6左右吧,後來就因為太快完全跟不上就遇到瓶頸了,最後我也跑去玩別的遊戲,大概在玩其他遊戲有點膩的時候偶爾開來轉變一下心情。​
不過在我進入超任時代之後,我就幾乎沒有在玩俄羅斯方塊了,大概是覺得其他類型的遊戲可以給我更多的刺激或好奇吧。​
也因為俄羅斯方塊創造了方塊遊戲的機制,之後在電玩的歷史上也出現過很多不同風格的方塊類型遊戲,包含了著名的魔法氣泡、快打旋風方塊、純愛手札方塊、以及我曾經也熱中短暫時期的櫻花大戰方塊等等。​
魔法氣泡系列
快打旋風方塊
純愛手札方塊
櫻花大戰方塊
其實回想起來,方塊類型的遊戲我真的不是很拿手,所以這類型的遊戲也玩得不多,也只有俄羅斯方塊算是玩得比較多的,雖然玩的不是很好,​

但是我是能體會到遊戲給玩家的那種既簡單又可以得到樂趣的那種遊玩感覺,所以難怪被稱為經典。​
話說現在出的俄羅斯方塊遊戲不知道變成甚麼樣子了XD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