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錄: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系列文談我的特殊疾病:「心律不整」,這個讓我發出兩次病危通知的疾病雖然超過 10 年沒復發了,但偶爾還是會小小不舒服,而且聽說有心律不整的人還不少,只是嚴重程度不一而已,所以分享出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對心律不整有興趣者,歡迎追蹤我,或是直接在方格子以關鍵字「心悸錄」搜尋文章,祝福你。

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

身為一個罹患有心律不整的病人,最常被問及「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這樣的問題,雖然距離上次心律不整發作已經超過 10 年,但是每當回想起來我仍舊感到坐立難安、餘「悸」猶存啊!


我先定義一下。所謂心律不整,就是「心悸」,最簡單的說法是,心臟產生不規律的跳動。有些人是跳太快,有些則是跳太慢,反正是「亂跳」就對了。

其實,心臟亂跳如果只是偶爾一下下,並且沒有伴隨其他不舒服症狀的話,是不需要太緊張的。反之,就必須要注意了,最好立即就醫。

那心律不整到底是甚麼感覺呢?我不太會形容,只好舉例。請回想一下什麼事情最讓你感到緊張。以我為例,小學演講比賽快輪到我時,感覺心臟劇烈地跳動快要從嘴巴衝出來了,那就是心律不整的感覺!

另外,我們的身體偶爾也會抽蓄或抖動,那種感覺也很像,差別在於心律不整是「心臟」在抽蓄。又譬如你剛好翹腳坐在排骨椅上往後仰,這時恰巧發生地震,你會有種上上下下的感覺,這也很像。這是我後來發現的,以至於有時把心律不整與地震搞錯。

現在進一步定義「心律不整發作」。對我而言,心律不整發作就是「心臟持續亂跳並且伴隨胸悶、頭暈、麻痺或其他不舒服症狀,導致身體已無法掌控。」

在我過去的發作經驗,其中有兩次非常相像,它們是這樣折磨我的:

1、一如往常端坐在椅子上
2、胸口突然像被重擊而產生心悸
3、呼吸急促
4、身體輕飄飄地就像快要靈魂出竅
5、感覺呼吸不到空氣
6、坐不住
7、頭暈
8、身體出現麻痺
9、極度疲憊、無力感
10、最後倒下 ( 還有意識 )

以上都是短短幾秒內發生的事,因為有過不少經驗,發作時我都能趕緊向旁人呼救,緊急送醫後都能撿回一命,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 待續 .......

註:我後來已經在 2010 手術成功,基本已經根治,謝謝大家關心。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