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病經驗談】病人的固執與陪病者的對策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某日陪家母回醫院門診,先是等了快一小時才輪到,在門診裡面只待了 10 分鐘,接著按照醫囑去抽血,「急做」馬上要看的那種,然後再回來門診。

重回門診後醫生說下周要照斷層掃描,請到地下一樓去登記,於是我們又上上下下這樣。

抽完血等報告要一小時,等待時我跟家母說旁邊有可以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醫師上個月曾提醒有空要做,現在等也是等,媽媽我們過去做吧!沒想到家母拒絕了 ( 半個月前是願意的只是當天快中午了 )。
【陪病經驗談】病人的固執與陪病者的對策
從與她對談發現,她並不想要在治療乳癌的過程「節外生枝」,連檢查都不想。當下我有點生氣,勸兩次就放棄了。

那怎麼辦呢?
  1. 下次門診時再勸一次,這次失敗可能是在醫院待太久老人家累了、想回家了、沒耐性了。
  2. 換我老姊出馬勸說,女生對女生或許效果好些。
  3. 請我老姊帶頭示範先做抹片檢查,然後媽媽一起做,所以下次門診換我姊陪。
今天因為在醫院裡面很久約兩個半小時,離開醫院都快 12 點了,家母今天明顯「不聽話」。例如離開前要去一樓大廳繳費,排隊需要時間,我請她在地下一樓等我,因為地下室人少防疫安全,她起先並不答應,想在大門口等。

在醫院門口上計程車後,她又說我剛剛應該順便買午餐或叫外送的,我心想最好有這樣順便啦,但還是立刻叫了外送。

到家後她明顯「聽話」了,我說外送要 40 分鐘,你先吃早上的稀飯,她說好。然後天氣熱爆了,我說開冷氣別省錢她也說好,不然之前都撐到下午一、兩點才開。

病人在醫院與在家裡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特別是經過漫長等待後。這大家都會遇到也都能理解,但是,陪病的人 ( 例如我 ) 當下卻不一定能體會。

慢慢來,每次都能學到一點經驗 ( 或教訓 ),會順利的。
.......

對陪病經驗有興趣者歡迎追蹤我,或是直接在方格子以關鍵字「陪病經驗談」搜尋我文章,祝福你。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 如果你也喜歡寫作,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寫起來。
★ 或是使用我的推薦碼註冊 Potato 存幣賺錢「NhSnokbZ1」;直接到我專屬推廣頁面註冊也行,在這裡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享樂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