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英文教學的多頭馬車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來聊聊我的本業。正職是英文老師,應該在自介上看得到。主要是教國高中升學的和遺憾在學生時期沒有把英文學好,覺悟後咬牙重新來過的成年人。實體課程和線上課程都有。但我沒有這麼喜歡接語文檢定類的課程,因為…除了一些情況需要有英文成績來佐證外,英文真的不是用考試分數來評斷好壞的,也沒有真正所謂程度好/不好的問題。
讓我縮小範圍來閒聊。英文教學這個產業還滿競爭的,誠實的說。如果對英文教學分類的話,大概會是這樣的:哦! 單純是我個人意見和隨性的敘述,不代表大多數的整體哦!還有一些補教生態的細節點滴就容我雲淡風輕的跳過吧
兒童美語應該是踏入英文教學領域門檻相對容易上手的!就我所知,有些連鎖美語機構附帶有師資入門培訓以及在職訓練等,細節我就不提囉!授課對象九成九是國小以下學童。這個領域是最考驗對小孩的的耐性與教學熱枕,以及配合課後的其它任務,like電訪啊,節慶活動等等的。
國中會考&高中學測升學類的英文老師的領域,這是最容易被歸類為所謂填壓式教學的領域,為了升學而聚集學英文的學生大雜燴。有的老師會採購出版社現成的講義,也有老師兼具出版社主編的功能,自行編輯合科講義以配合同一個班級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版本的教科書。這個呀,有時還真是非常仰賴背後行政資源的支援。我比較偏後者。常常笑自己,一天24小時不是在上課就是在編講義,剩下的時間就是吃飯和睡覺(大笑),沒辦法,編講義真的很燒腦! 這個領域通常是各個科別(國英數理)組成一個教學團隊,也有祖師爺級的英文老師帶著子弟兵分派到有職缺需求的升學補習班,嗯,點到為止。
成人美語機構開設的課程就滿多元的,我就不贅述。以我服務的機構來說,集結了各個專長的本國籍的老師和外國籍的老師。認真的說,各個老師真是既專業又身懷絕技!出國留學的托福雅思也在這個領域裡。
在升學&成人機構的老師,個人魅力(charisma)與品牌相對佔很大的因素。許多的學生(員)其實是耳聞名師慕名而來。團隊行銷都是得下工夫的。
這幾年(尤其是COVID後)真的是有如雨後春荀般的興起各式各樣的線上英文教學課程與頻道。除了我覺得99趴的人都知道的阿滴英文教學頻道外,也有實體轉戰線上的英文老師或是專職於以主題式英文課程募資(口語的說就是賣課程),當然,打著聯合國師資的線上英文教學的品牌如A牌…,T牌…,還有看外語影片學英文的V牌…H牌…更是多的不勝枚舉。
當然,也有interracial marriage ,特別是一方來自英語為母語國家的異國夫妻自行開設實體/線上語言教學。
我想,現在(重新)學英文的管道真的是滿多元的。
有一件事我得說說(無意得罪同業,別走心哦哈哈),有部分英文老師會特意的強調自己的學經歷背景,特別是普羅大眾認知的名校,來給自己作特意的加持。我想與英文學習者分享我的觀點: 能站在台上(影片中)的講師都很棒,重要的是在這短暫的相逢裡(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三個小時),教學者與學習者能共同激發出的共鳴,讓教學者不斷的維持教學的熱情,讓學習者終於解開學習英文糾纏已久的結,能更投入學習,這才是難能可貴的。我追求教學相長但不浮誇吹捧自己的學歷和教學年資(好啦,如果有需要的話,我研究所畢業&教學經歷10多年這樣)。不過呀,我更要向顏值高的同業前輩及後進多學習在自己的外貌下點工夫。哦,我挺喜歡陸劇--請叫我總監,裡頭石總的一段話:
形象上的改變,會帶來你心態的改變。
在職場把自己打扮的養眼、得體,不但是對別人和自己的尊重,更重要的是,能力的相徵。代表能從容的兼顧好工作和生活的事情,不是疲於奔命。
檯面上賞心悅目顏值爆表的男女英文老師真的多,也都值得我學習呀!
哦,一個不小心寫到星巴克準備休息了,我要回家編講義了,有空的話再把這篇補充一下。
    自由女嬸Michelle的異想世界
    自由女嬸Michelle的異想世界
    Hi there, 我是自由女嬸,正職是英文老師,不小心容易三句不離本行。三不五時會用英文 & 中文寫寫字。感情是真空狀態,過去經驗是珍貴鑽石資產。而生活呢? 大部分是依著心之所致隨性而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