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國小英語閱讀會話社團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一月離開國小教職,二月開始附幼課後留園教師及電訪兼職,三月因緣際會下到了鄰近的國小帶領英語閱讀會話社,四月又開始英文補習班的電訪工讀生試做,我的職業範圍似乎還是和小朋友及教育脫不了干係。
我曾經想過,少子化的現代,我的理想長遠職業最好是不要牽扯到小孩子。因緣際會似乎讓我還是和孩童教育的產業勾勾纏。感謝的是,現在我已經不再壓力那麼大,甚至可以開始享受其中的樂趣。
上主表示過「容孩近我」,究竟是有何深意呢?
當我在附設幼兒園中擔任課後留園教師時,一開始真的非常疲憊,又耗體力,小朋友們各個像是活力充沛的發電機,光是要讓他們放電就要花教師們很大的心力去注意去擔心他們不可以受傷,又要帶活動吸引他們注意,再加上工作距離有點遙遠,我只帶他們一個月就打算離開,不過,我發現在離開前,越來越覺得幼兒園的小朋友們真的超級可愛又童真,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特別是幾個小女孩,彆扭又可愛,我還一直記得某個女孩的名字,陪著她等阿公來接時她看我的表情,真是超級可愛又靦腆的。
而在三月開始的國小英語閱讀會話社團,只有六名學生,三位一年級,兩位三年級,一位四年級。剛開始我還很頭大,沒有分齡分程度,我該怎麼帶這個社團呢?後來漸漸上手,目標放在引起他們對英語學習的動機和樂趣,放心玩英語,還不到勉強學英語。
其實教育公司有給教材和練習本,可以按表操課。然而我自己也設計了一些活動:我們會唱韻文、我們會帶動跳舞、我們會玩英文卡牌、我們會讀英語故事繪本、我有設立獎懲制度等等,希望小朋友們能夠每個星期都能夠有開心玩英語的一個小時。
想想,一週一個小時是能夠學到多少呢?但是孩子們的潛力真是無窮,當我在為他們朗讀英語繪本時,我要求學生們必須用手指跟著我的聲音,我讀到哪裡,他們必須聽懂並且用手指跟上指到相對應的字句,我觀察之下,每個學生,包括一年級的學生,都跟上了!以他們的能力,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啊!但他們卻做得輕而易舉自然而然一般。
其實我很希望自己能夠一一記錄下每一次的社團我們都在做些甚麼,學哪些歌謠,故事進度等等,像這週已經有孩子集滿了一百的印章,十個印章換一張貼紙,十張貼紙可以兌換想要的獎品,我貧脊的想像力實在想不出現在的孩子喜歡些甚麼,於是直接詢問他們,不料他們給予我的回答,竟是如此簡單如此微小的文具類如貼紙簿、寶可夢卡片、撲克牌等獎品,他們就心滿意足。
能遇到這些學生,我真的好感恩!
這週社團中講話最大聲的女孩子,又給了我她畫的圖畫,說要送給我,我莞爾一笑地收下,也謝謝她的心意。
紙上除了她親手畫的童真圖畫之外,還有青澀的注音符號,寫著「我愛你」,「老師謝謝教我們學英文」(愛心)。
我大聲說Wow, so beautiful! Thank you so much! 心中默默微笑。
每一次下課,學生們都會聽口令關門關窗關電源,我真的好喜歡他們這一點,還會好好地排好隊,在我的帶領下,走向校門,路上有的時候我還是會用簡單的英文和他們對話,並且在大門要解散前,我會一一請他們回答我一個問題或任務,例如,復活節前夕要應景地跟我說「Happy Easter」並且Give me five才能回家,又如這週,我問他們,最喜歡今天社團哪個部分?這個用中文回答也可以。孩子們給我地回饋是我能自我改進地動力也是我了解他們的契機,好好地give me five說再見,然後再一個一個離開。養成習慣之後,已經成為例行公事。
然而,我還是非常感謝孩子們的懂事。非常感謝。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