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自己做線上教學? 靠平台就好啦?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想跟你分享一下我教學的歷程

曾經的我

線上家教

到府家教/實體跑課老師

我自己是英文系畢業的很理所當然的畢業後去當了英文老師。我做過到府家教浪費很多時間通勤賺很少的時薪。因為我只會搭大眾運輸,交通就快2小時去教1小時,有時候還一樣的時薪教2個孩子,因為同個家庭家長說要一起上。現在想想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補習班老師

後來去了連鎖補習班,完全理解有志難伸的感覺。主任很愛指導又不要對結果負責,對外師中師永遠雙標,而且只在乎成績不在乎教育完全理念不合。一天工作12個小時,做比外師多一倍的工作,但是領一半的薪水。我很喜歡教學的,但是這個待遇真的支撐不了我的熱情與理想
再後來轉去一般公司跟大家一樣當上班族,待遇好了但是沒有自由,而且要每天忍受各種神經病=.=
(相信在台灣公司上班的你都懂)
然後我有孩子了,但是我們家不能少這份收入,所以我繼續上班
可是只能當假日父母,每次回去看孩子都覺得她跟我不親很傷心,加上一些隔代教養的問題,最後我決定離職回家顧小孩
我想陪著孩子長大,我覺得這件事非常重要,孩子的成長過了就是過了不會重來,但是家裡的開銷怎麼辦呢?
還好我甚麼都不會,至少會英文一個可以帶著走的專長,所以我開始了線上教學的路

線上家教平台老師

一開始甚麼都不懂只能加入線上家教平台,但是把房子蓋在別人的土地上怎麼會有保障呢?
結果後來證實我在那裡的苦心經營都是白費,因為他們政策愛怎麼改怎麼改
為了自己公司的營利就跟可以一夕之間把服務費抽成翻倍(15%->30%),沒有事先通知(學生是先買課付錢給平台,老師上完課才會拿到錢,所以這樣改下去好幾個月收入都受影響)、沒有商量的餘地(老闆很直接說又沒人強迫你留下)、無視你以往的貢獻(現有的師訓內容大多都是以前老師無償提供的)
平台是別人家的阿你能怎樣?

獨立招生的線上英文家教

所以我痛定思痛開始獨立教學,學習經營自媒體招生
架設網站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因為你只要基本的套版改圖文就能開始(說實在一開始沒有網站也沒關係,可以直接用部落格)
開始經營社群網站招生,初期很花時間,但這是一種長遠投資(疫情爆發後我幾乎沒再認真更新了還是都有收到新生詢問)
學生的口碑介紹,讓你有基本的收入
免費的視訊軟體很多都可以拿來上課(例如line, google meet, skype等),我自己覺得功能最齊全的是zoom
現在我應該也算是有自己的事業了,因為我不用聽別人的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

現在的我

線上家教
我不是甚麼很紅的老師
但是不用出去上班也可以有一樣的收入、自由安排的時間陪著孩子長大
現階段平均每天4堂課,等於每天只要上班族一半的工時就可以賺到更高的月收入,我覺得很感謝。
去年五月台灣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相信很多人的工作都受到影響,甚至沒收入。
例如全國停課,但是教實體課的老師怎麼辦?
趁現在把這個技能學起來,以後自己可以多一點選擇
因為我2018就開始做線上教學,這個時候我反而是生意最好的時候
忙到都要把學生轉介出去收不了
我本身是英文老師,分享的是自身經歷
不過只要您有任何專長,轉戰線上教學都絕對是可行的
30會員
25內容數
線上學習這件事已經變成常態而不是趨勢,台灣在這塊走得比較慢但是疫情爆發後很多人被強迫接受了這個事實。我看到很多實體老師收入受影響、優秀老師不被看見、線上家教招生困難等等問題,這是一個寫給老師看的專欄。我會分享自己成為線上英文家教的故事與歷程,告訴你如何在網路上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教學事業及自由支配的時間、足夠的收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