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神鬼駭客:史諾登】【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我出去一下】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神鬼駭客:史諾登】2016
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捍衛你的信仰?現代人無時無刻離不了的手機、電腦、Instagram、Facebook、Line、Twitter、微信微博…當依賴網路通訊越深,就越有可能被人家監控你的一舉一動,這個人家並不是別人,而是你所生活的國家及它的情治單位!!
【神鬼駭客:史諾登】基本上屬於「陰謀論+傳記人物」電影,愛德華史諾登從2004年從軍,希望攻打伊拉克,因訓練受傷,轉而加入美國中情局,卻發現美國政府正利用龐大的網路資料,以找尋恐怖份子之名,行監控人民之實,於是他在香港把美國「稜鏡計劃PRISM」透漏給英國衛報及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起全球震驚,被美國情治單位通緝,現在俄羅斯尋求政治庇護…
關於史諾登的故事,網路上隨便查就一堆,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導演的【神鬼駭客:史諾登】,主要素材改編自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第四公民】,已經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他不會把電影拍得難看,可是身為爭議性的導演之一,反強權反政府的奧立佛史東從來不會安份的講一個乖乖牌的故事,電影加入了1945年的紐倫堡大審作為對照,當年納粹戰犯以「我只是遵從命令」當成辯解理由,紐倫堡法庭裁決這不是違反人權的藉口,將喬瑟夫高登李維主演的史諾登,塑造成「個人能為捍衛基本人權和自由挺身而出」的良心份子。
為了捍衛信仰,犧牲自己人生作為代價,史諾登縱然不是英雄,但也絕對不會是想要成名出頭天的投機份子,只是【神鬼駭客:史諾登】電影揭露的數位2.0時代黑暗帝國正在崛起的信息,是否能讓觀眾接收得到?我持保留態度,但身為不服從的公民,我相信史諾登所說的紐倫堡大審名言:「個人對國際社會所必須承擔的責任,超越服從自己國家命令的責任。因此,每一個公民都有義務為了防止國家犯下侵犯和平與人權的罪行,而違反自己國家的法律。」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2016
痛苦是從災難之後才開始的!同樣是將鏡頭對準英雄人物,【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觀影過程比起同樣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美國狙擊手】顯然更有力量與厚度,為什麼會有這感覺,就是看電影過程中在思考的地方。
-改編自 2009 年初,全美航班飛機迫降於哈德遜河的真實事件。這個在河上低空迫降卻沒人傷亡,從事件發生的 208 秒,到電影長度的96分鐘,從過去現在未來不同的時間點,反覆地重回災難發生的當下,利用不同角色、場景轉換來重建事發當時,眾多角色對於這個災難事件的影響及看法,克林伊斯威特每一個切面都得心應手(雖然有些不免刻意點),進而討論薩利機長是英雄?還是差點把155位乘客帶往地獄的使者?
-在真實事件中找尋英雄,在英雄角色裡挖掘真實,如同【美國狙擊手】,在善惡是非攤開給你看之後,痛快地給出「人就是人,有缺點的英雄也是個人,相反地,有缺點的人也可以是個英雄」的結論,如果【美國狙擊手】能讓布萊德利庫柏進入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名單,沒理由技高一籌的湯姆漢克斯進不了!
-身為當代最具代表性的美國男演員之一,湯姆漢克斯在【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電影裡那有限的空間裡,靠著眼神及念白,沒有什麼驚險災難場景,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台詞,被調查過程的自我懷疑,平凡卻不平淡的面對新聞媒體的追捧攻訐,回思事發當時的處理細節,湯姆漢克斯沒讓人失望的成為電影最加分的地方。所以【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的觀影過程比起【美國狙擊手】更有力量與厚度,我歸功於是由湯姆漢克斯飾演了這個滿頭白髮的薩利機長!!
【我出去一下】2015
—自己不爬山,專看這種電影,當作已經爬過了。
—主角的媒體工作背景,看得於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身心疾病,主角才迫不得已離開生活舒適圈,走上791公里的聖雅各古道,這部片顯然又打中初老的我。
—走上古修道者的山路,穿插主角在不同階段的往事,表面上拍爬山,實則拍人生。不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苦勞,比較接近「別跟山過不去」的笑看人生。
—走上朝聖之旅,自己也不會變成堲人。不用期待看完電影,人生就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變化,除非自己也去走這麼一遭。
—追尋真理的道路上,通常只有自己一個人要走!但如果有個「伴」也不錯,他/她不見得要長相左右,但他/她會在終點前等著你,給你邁向下一步的希望與力量。
—花了半年,走完791公里古道,期待終點會是什麼?或許什麼都沒有!我喜歡電影裏一段話:「上帝的偉大,就好比一個破舊的電影院,沒有舒服座椅,重複撥放相同的故事,講述一樣的道理,但這就是上帝之所以偉大的原因,並不是所有觀眾都會了解到祂的偉大,只是一旦了解後,你就會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