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x一騎一會x再訪大鹿林道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從2022/5/20重新開放以來。
大鹿林道儼然成為了許多車友想要體驗林道騎乘的最佳地點。
不過有了上一次單騎野營的經驗後,我個人是不想再獨自開車前往大鹿林道了;那彷彿像是永遠開不完的漫長山路,著實令人感到卻步啊。
所以我也真的沒有想到我會那麼快的再訪大鹿林道。
這次是朋友開的團,我也邀請了幾位同事參加,心想如果她們參加的話,那麼我就也應該要參加。
這算是一種身為家長的責任感?
開團的友人也是業界人士,一路上聊著市場、八卦、傳言、產品,我們認識的或是不那麼熟識的人物;成熟的大人總是會知道那些話題可以跟那些人談,而又是什麼時候我們該轉換話題。
大家都是業務底,要我們一直講下去講到騎完車都沒有問題。
不過懂得適可而止,我想這應該就是很會講跟會講話的差異。
與人交談像是傳接球,一傳一接時都要考慮到力道跟角度。
要讓對方好接,但是又不能軟弱無力到令人感到無聊。
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
聽起來,我好像在說自已是個交際高手,懂得說別人喜歡的話,善於結交各路人士。
嗯…在某些方面是的。
我認識的人不少,但是能稱得上是朋友的沒有幾位。
又或者我該說自已沒有那種“換帖”的朋友。
我的防衛心太重,然後也極度難相處(眉角太多,但是這幾年有被磨得比較圓潤一些了)。
我善於聆聽別人的想法,並給予建議。
不過對於自已,總是聊一些無關痛癢的事。
從小,我就是個能言善道、伶牙利齒的傢伙。
長大後,我常常在想,要不是我長得算是蠻強壯的,我或許可能早就因為講話太欠揍而被扁了無數次。
我的水星落在天蠍座。(照星盤來看的話,我有40%是天秤,20%是獅子,只有30%才是天蠍,剩下就是不那麼明顯的射手、水瓶特質。)
水星落入天蠍座的話,照占星學家的說法,具有極強的洞察力而且善於利用話語來針對、攻擊他人的弱點。
二十歲以前,我覺得我這個毛病十分的嚴重。
甚至可以說,我是個以用言語刺傷人為樂並沾沾自喜的大王八蛋。
我幾乎是沒有任何病識感的。
直到二十歲的時候,我狠狠的傷過人,也被傷了。
我才意識到了這件事。
而接下來就跟大多數人一樣,在社會無情的打磨之下,我的稜角慢慢不見。
慢慢的,我學著多聽少說。
反正不好說的話,就在臉書上說吧。
如果太多人會看到,你還有Twitter可以用。
IG呢?
IG是用來告訴別人,你好像過得比他爽的玩意。
別太在意別人的日子怎麼過,看看妹子就好。
將稜角收起來後。
我也發現自已認識的人愈來愈多了。
每天溜狗、倒垃圾的路上,我都可以跟街坊聊上幾句。
這樣子的改變,連我老婆都感到訝異。
工作上總是會遇到一些很難溝通的人。
但是如果換位思考的話,你會知道對方也有對方的難處。
去思考對方的難處在那,也就能理解他們咄咄逼人的原因。
慢慢的,好像跟每個人都能聊上天了。
用不著當到換帖的知心好友,但是至少,當個工作方面能互相幫忙的戰友也就夠了。
漸漸的,我也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朋友。
有工作上的朋友。
打球的朋友。
聊業界八卦的朋友。
野營的朋友。
騎車的朋友。
在臉書上關注共同話題的朋友。
我也逐漸了解到,為什麼以前的我很難交到朋友。
因為我在太在乎了,我太想要追求那種價值觀、喜好都要完全一樣,並且可以為彼此兩肋插刀的朋友;認為只有作到這樣子,才能夠稱得上是真正的朋友。
但是,又何必呢?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我何必強加自已的價值觀與喜好在他人身上呢?
泉水乾了,魚兒吐沫互相濕潤,何不各自到大江大湖裏去更自由。
我只要追求那一期一會就好。
一期一會,一騎一會。
那怕是日後可能沒有什麼機會再相遇。
只要在某些時刻,我們有著相同的方向作著相同的事。
那麼就可以是朋友了。
同樣的林道,用著不同的心情與不同的人騎著。
那麼也是值得再三回味的。
一期一會,一騎一會。
備註:一期一會的原意是,是在茶會時領悟到這次相會無法重來,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相會,故賓主須各盡其誠意。
在茶道以外,這個意義可推而廣之,指一生一次的機會,當下的時光不會再來,須珍重之。
最後,對於自行車林道騎乘有興趣的朋友,請在臉書上搜尋“自由輪環境工作室(一直挖)"
他們在今年的7/30號還有開大鹿林道團喔~
上次來的時候是雨季,而這次再訪則是讓人確實感到夏季的好天氣。平地35度的氣溫,到了海拔2000米的大鹿林道,只有22度左右。舒適宜人。
沒想到停車場有一棵梨子樹。上次來的時候有點趕,一心只想著要早點到達營地,卻錯過了這些風景。是說,五月來時梨子也還沒結果,我應該也認不出來吧。活在當下,用心感受,的確是能發現不少其他人沒注意到的事。
跟五月相比,這些路上的瀑布水勢都小了許多。
上坡塞車了,沒關係,就下來牽囉。
林道4.4K,可以到達日據時期的神崎駐在所。
如果不是朋友帶路,也不會知道這裡有階梯可以下來。
駐在所的遺跡,所謂的駐在所是日本政府為在偏遠或特殊地區執行勤務的警察與消防相關人員所設立的行政設施,有時候還有附屬的生活起居空間。主要的目的是用來管理、監視、教化當地的原住民。
但如今,人去樓空,曾經的權力象徵也隨著政權的改變,只留下這斷垣殘壁。
一騎一會,下次有緣再會!
186會員
159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