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昨天的自己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一直推辭下去就會很奇怪,於是昨天參加了一場會需要裝一下的聚會。
身邊總是會有幾個不怎麼深入、不怎麼交心,大家廣泛的聊著一些不痛不癢的話題,結束反而是鬆一口氣的聚會。
參加這樣的聚會,一直讓我很有負擔,總是要保持一種人來瘋的狀態,去附和一些自己其實並沒那麼感興趣的話題。為了不讓場面尷尬或是不掃對方興致,我時常是不咀嚼對方說的內容就急著同意「對對對」、「是是是」、「你說的沒錯」,我不喜歡這樣毛躁的自己。
甚至還要加入顧左右而言他的炫耀語言遊戲。在座的大家都過得不錯,每個人都像怕輸了誰一樣的,假藉著話題,暗示著自己不弱的實力,非常心累。
以前我以為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社交,所以一直在搞不清楚自己心意的情況下,就這樣一場又一場的參與著。說來也很可笑,我居然是到了30幾歲的年紀才意識到我對這樣的聚會其實是有選擇權的,我其實可以不去,不喜歡可以說不,不去這樣的聚會,不代表我自閉。
大概也是因為我也是到了這個年紀,才真正發現自己心之所向的東西。
我不是一個愛比較的人,但也不喜歡被看扁的滋味;我不是一個愛熱鬧的人,但也不想給人沈悶的感覺。這股不想被孤立,想迎合大家公認的「好」的虛榮心,常讓我說出一些違背心意的話。有些話,我明知道是在「裝」卻還是沒骨氣的說出了口。
我佷不喜歡那樣的自己。
但,我很喜歡昨天的自己。
昨天一個朋友見到我說了一句:「好久不見,為什麼最近這麼自閉,在忙什麼?都約不出來」
以前的我,會因為「自閉」這兩個字是社交裡的負面詞,而敏感的去澄清「沒有啦,就比較忙」。以前的我也會很在意讓別人覺得我不忙,因為在主流價值觀裡很忙好像才是代表成功,不忙是一種失敗。
但昨天的我,卻可以很淡然的說出:「沒忙什麼阿,就都在家,也不是故意不出來,就是跟自己有約了」。
我朋友瞪大眼睛的看著我「跟自己有約?」。我說「恩,對」沒有解釋太多。
我很喜歡當下說出這句話的自己,一副自然而然的樣子。因為現在的我是真心的覺得「跟自己有約」是一件很值得,也很需要特別空出時間的事情。
席間,我感受到朋友L想表現出她在這段時間,跟我另一個朋友H有比較頻繁的聯絡。我不確定我感受到的對不對,但我感受到的是:L想告訴我,她現在跟H很要好,而且比我要好。
L本來就是公關,本來就是以結交很多朋友為樂。我隱約的感受到她正在宣示H現在是她的的主權。
我一邊聽著L說著跟H怎麼怎麼相處,一邊玩著朋友小孩的玩具慢悠悠的說「我現在就很自閉阿,沒什麼朋友,你現場看到的已經是我一半的朋友了。」我不會再為沒有朋友這件事感到羞恥,甚至還很樂意搶先承認自己自閉又沒朋友,來告訴L,我沒有要跟你比賽朋友多這件事,讓她可以放鬆一點。
席間,老陳聊到他要換車,朋友S最近也換車,所以大家很興奮的討論起來。我則在一旁沒有說話。
直到大家把話題轉向我這邊「老陳換車妳也很開心吧」。我才出聲「還好耶,因為我沒有很想換,可能大家會覺得車子一定是越新越好,但我可能就比較念舊,就覺得原本的車子還好好的,又沒壞,看起來也很新,為什麼要換?而且新的東西還要重新適應,我適應能力很差,感覺沒有很必要...」。
我物欲不高,如果原本東西已經足夠好,我不會想要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但以前的我才不敢這麼光明正大的表達真實的想法,因為很怕我這樣的想法會被別人解讀成:不是不想換車吧,是因為沒錢吧,有錢誰不換車阿,哪來這麼多極簡主義的必不必要。
以前的我就是這麼偏差,真的會被虛榮心所左右。所以以前的我,一定是會這樣回答的「對阿,換車很開心阿,新車看過了,很漂亮,想買黑色!」
明明知道是一句裝的話,卻還是沒志氣的說出了口。我以前就是這麼沒用。
但現在的我不會再這樣了,我不會再去糾結別人對我的評價,我已經自由。
想一想,為了一年365天,可能還見不到65天的朋友,要去改變真正與自己365天朝夕相處的自己的心意,未免也太愚蠢。
所以我很喜歡昨天的自己。
那個不人來瘋、不亢奮莫名、可以自然又堅定的說出自己真實想法的自己。
好幾次,為了裝,我感覺又要脫口說出什麼話的時候,大腦有意識的把話壓了回去,我對這樣的自己很是滿意。
我的改變,除了因為這段時間的摸索、了解自己,更多的是懂得朋友不用強求,如果會因為對我有了什麼評價而不跟我來往,那也沒關係,因為再怎麼樣我都還有「自己」這個最堅實的朋友。
生活是我自己的,快樂也是我自己的,別人怎麼理解我,並不影響我獨自的快樂下去。我不再裝模作樣,因為轉身之後,都是一個獨處的世界,在那世界裡的快樂,才是最真實的快樂。
有了這樣的底氣,就可以痛快的展現自己在他人面前。
都是一些沒意義的內心小劇場,但對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改變,所以紀錄一下。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