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宇宙讓INFP的我又多活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醒來照顧小孩喝奶拍嗝,然後草草餵食自己,洗衣服、摺衣服、收拾環境,準備好心情開門跟公婆問好(偶爾出現其他人也問好),下午上駕訓班,回來收拾心情,幫忙準備晚餐,腦袋的真實自我裝置關機跟大家吃飯,餵奶,跟老公一起照顧孩子,洗澡,顧著隨時半夜大哭的孩子,睡覺,醒來又是一天。
我都覺得自己像某個NPC,重複著單調的生活型態。但心態還可以調整,最累的大概就是跟其他人相處了。
比如每天會一起開車一小時的教練,他喜歡聊閒話的功夫也是難以招架。知道我生兒子後馬上說生兒子沒用,數落他的同事小孩,然後說再生一個吧。(那種藉著閒聊再強迫銷售自己的價值觀的長輩,稀有程度🌟--隨處可見)
某方面我也很能理解,人對於無法改變的人事物,那種讓自己不滿和受到壓迫的處境,總會隱隱約約散發出來,然後我常感受到這種冤魂似的情緒殘渣。
但最難應該是他在我開車的時候要跟我聊天。
路駕的第二次,教練在旁邊要給我看影片。基於禮貌我偶爾還是能回就回,結果他提醒我沒說該說的口令。
咳。這種被牽著鼻子走的情況......
這讓我又一次分析自己有太多讓我難以自在活著的特質了
  1. 瑣碎記憶功能過於良好
  2. 肥大的超我
  3. 對於他人的情緒過於敏感
  4. 討厭聊閒話家常,在人家背後講閒話
  5. 對他人的情緒波動感應太強
  6. 討厭一講再講同樣的話,也討厭別人講同樣的話
  7. 較真
老實說有這些特質真的很難跟大部分人互動的很好。(尤其台灣人以健忘和「過於熱情」,所以不小心多管閒事、一犯再犯也是很正常的。更討厭的還會以「我只是關心你嘛」來當藉口)
我沒辦法改變他人,也想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線,就只能在腦袋裡跟別人吵架,而且演練到很走火入魔的地步—沒跟別人吵贏,腦袋不會善罷甘休。(再一次驗證未經事宜的魔力)
那些白天別人與我進行的「社交行為」,我沒有一次直接跟對方說我不認同、我不喜歡、你越線了.......。
對此,我老公就稱我為俗辣,骨子裡反骨跟戰神一樣,現實生活中只會腦袋關機並隱忍,然後心中壓抑的情緒和不滿就靠著腦袋跟對方坦白的想像演練得到滿足。
但我想像的總過於真實,與情境重來一次的想像中,在我的立場與對方立場中來回切換的「溝通」,通常到最後我只會陷入死局。
也是啊。如果就我對對方的理解程度,如果對方是能夠因為我的話語得到實際的改變(不是敷衍過了、下次故態復萌),可以那樣的話,我還需要關機或睡前演練白天發生的那些鳥事嗎?
啊,我的腦袋。
儘管情境分析的如此清晰、問題在哪、怎麼改善、我該做什麼都明擺著了,但我仍然跨不過去那一步。
已經過濾掉大部分的社交,剩下來這些無法避免的有毒交際,我無法做到內在我外在我的統一,也沒辦法逃離現有的社交圈。(雖然練習好久了,圓滑老練的社交技巧+對於他人強烈安利自己的價值觀時,能保持泰然自若。)
想到這又是滿滿的無力感。但與過去的我不同的是,這次我明白即便我不滿意,仍然糾結那些不舒服,日子還是一點點往前,無論我有沒有演練過關,新的一天又要來了。孩子仍等著我的照顧,需要我全心投入。
想到這,我還是來感謝宇宙吧。
曾經我因無法融入這個社會建構的世界,而想一了百了(到現在也偶爾這樣想),但我還是活下來了。
那就再多活一天吧!
然後也許有天我能理直氣壯的說
感謝自己讓這樣的我又多活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感謝的情歌2024年5月蔡茗淇與許峻榮合唱錄製〔感謝的情歌〕,是首輕快旋律的鄉村歌曲,由朱立勛作詞作曲,敘述一對愛侶談著甜蜜的戀情,珍惜老天安排的緣分,誓言牽手走向未來,相互感謝彼此愛意的情歌。
    Thumbnail
    avatar
    linct
    2024-06-12
    感謝過去時,也感謝小我吧最近對於小我與感謝過去感到疑惑,在學習身心靈這條路上,似乎小我自身帶有貶低的意思,恐懼的、負面的、退縮的、只利己的都是小我的訊息,而我們許多擁有壞結果的事情,都是因為選擇小我的聲音,但另一方面,也經常聽到要去感謝過去,也包括感謝因為聽從小我而經歷的,那些我們認為壞結果的過去。
    Thumbnail
    avatar
    limon
    2024-06-04
    感謝文趕快來發個感謝文
    Thumbnail
    avatar
    Anthea(安西亞)的日常生活
    2024-05-30
    感謝文:入選即時精選天啊!我在方格子寫的第二篇文章入選即時精選啦! 沒想到居然可以入選方格子的即時精選,謝謝你們喜歡我的文章和留言給我。❤️
    Thumbnail
    avatar
    在加的藥學人
    2024-05-23
    感謝愛妻之作:《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是作者姚念廣為了感謝愛妻的支持而創作的繪本。故事主角鼓勵讀者要有堅定的意念,不輕易放棄,並相信努力會得到改變人生的禮物。
    avatar
    姚念廣
    2024-05-22
    感謝格友們的支持,讓我的文章第四次獲選刊登在即時精選 再次感謝格友們與格編的喜愛,讓我的文章獲選刊登在「健康與情感」類的即時精選中,因為您們讓我的創作更有動力。🙏💕(第四次獲選)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03
    感謝格友們的支持,讓我的文章第三次獲選刊登在即時精選 再次感謝格友們與格編的喜愛,讓我的文章獲選刊登在「音樂藝文」類的即時精選中,因為您們讓我的創作更有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4-28
    感謝南瑤宮媽祖讓我事業順利南瑤宮媽祖靈感萬分, 助我虎年生意獲利清償債務 南瑤里一帶舊稱「南窰」[5],因北邊為一築窰燒瓦的「瓦磘莊」(今彰化市成功里)而得名,昔日位於彰化縣城南門外,因與縣城內的「天后宮」相對。目前就人口數而言,可說是彰化市最大的里,居住在南瑤宮一帶的居民乃自稱為「媽祖宮人」[6]。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2-04-06
    感謝南瑤宮福德爺讓我債務清償成功南瑤宮福德正神救苦救難, 靈感萬分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2-04-06
    感謝大家的閱讀,讓我的文章入選即時精選了:)🎊炸開心~我的文章刊登在即時精選了!🎊 最近收到 #方格子 | vocus的來信,標題寫著"大家都在讀!恭喜你的〈【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12600)線上報名教學-以2021年為例〉入選即時精選",感到非常榮幸也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
    202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