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談趣聞】 官夫人 比老公更大的「官威」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官場或商場上,許多場合是夫妻必須一起出席,常可見政壇叱吒風雲人物的另一半,大家習慣稱呼為「官夫人」或「貴夫人」。
當年因為當記者,得以參與許多活動或見識大場面,看過很多官夫人或貴夫人。外貌上多數打扮得貴氣逼人,有些夫人本身就學有所長,在專業領域自有一片天,站在丈夫身邊是加分;但也有部分夫人,徒靠「名號」與「名牌包」撐場面,一說話就露餡。
尤其早年有些地方民代是黑道「漂白」從政,民代本身就是滿口髒話、嚼檳榔的人物,他的「夫人」,甚至是情色場所結識,其實與大家心中想像的「官夫人」,氣質談吐其實完全不同。
記得某縣市議長的夫人就是出身酒店,打敗原配扶正,長得嬈嬌美麗,身材一級棒。這名議長剛當選,宴請議員與主管,席開20多桌,這位「議長夫人」在這種正式場合,卻身穿緊身低胸上衣、大紅皮裙,踩著超高的高跟鞋,打扮讓人「驚訝」;最好笑是她竟撇下外貌像父親的老公,獨自像明星般從後方走台步地「大進場」,逐桌握手。問題是議長剛當選,官員、議員沒人認識這名「夫人」,還以為是花錢請來暖場的「那卡西」作秀人員,當場鬧了笑話。

學有專長的官夫人 反而令人敬重,對另一半更是加分

我觀察的心得是,很多自己在事業或專業有成就的「夫人」,並不屑分享丈夫的榮光;像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珮琪,忙於自己的事業,只在重要時機現身幫助老公;自己擁有的見識與內涵,對老公仕途是加分。
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風格獨具,一度好感度還勝過總統老公。
柯文哲的老婆陳珮琦也有老公的快人快語風格,也是自有一番事業的女性

反倒是一些「一輩子依附丈夫名銜」才能出頭的官夫人或貴夫人,特別喜歡「搶鏡」或「出風頭」。

許多議會針對每4年當選的議員與議長大合照,象徵「同屆」同學;這原本是議員秀,但見某些「夫人」硬擠進中間位置也要入鏡,讓工作人員傻眼。
我也看到某些競選的造勢場合上,一些「夫人」硬排開其他參選人,「卡位」搶鎂光燈焦點;這對拍照的記者其實很困擾,如果在一旁還可剪裁卡掉,但卡在中間就很突兀,新聞照片只拍重要人物,最討厭「五四三的人」搶入鏡。

有些女性靠老公的「榮光」存活,甚至沾沾自喜

我曾採訪一名高官的夫人,她身兼該縣市的「家長協會理事長」,當年教改產生許多問題,家長罵聲連連,我請她發表一些意見。只見她一臉茫然、用台灣口語回答說:「我不知道欸....」,讓我十分訝異,「難道一縣的理事長是當假的??」。

身為「大女人」,我其實不反對「以另一半成就」為榮。只是認為,如果配偶已站在某個重要位置,「夫人」要不然就當無聲的另一半,想站出來「活躍」或「曝光」,就得要「精進自己」,以免反成笑話。

「精進」,並不只是外表上打扮得珠光寶氣的「貴氣」,而是在內在學識與專業上增長。尤其若身兼社團重要職位,如果只是掛名、腦袋空空,遲早被人看破,不僅無去獲得尊敬,反被背後恥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