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莊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中午,早早回家,「正是時候讀莊子」一片浮出水面,在youtube首頁。
正好,我昨天晚上心神不寧,預約了學校的心理諮商服務。
正想秤秤莊子有幾斤幾兩,看看「其神凝」、「緣督以為經」的處世思想到底在現代人身上能有多少作用。
我低估了它的影響,莊子絕對是一位偉大的思想家,尤其在看完先秦儒家思想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他萬分之一的思想。
在這邊推薦一套書,我小時候常看,是兒童文學作家林哲璋所撰寫,名為仙島小學。
小時候沒什麼書,有趣的書就讀3~4遍,沒想到那系列就是由莊子改編。
可能對大人,長大的人來說稍嫌幼稚了一些,不過確實圖文並茂、情節緊張刺激有趣,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現在看到開放式課程,了解逍遙遊、齊物論的脈絡,道家聖人的與世推移,那並不是消極避世,而是當你如果無法達成那理想的儒家思想時,可以退守、潔持的處世哲學。
當你積極入世,沒有人事時地物的配合,最後是非成敗轉頭空。
就像是大鵬鳥,需要多強的暴風、多險的海象,才能將他推到9呎之高,自在翱翔。
未成之時,必先韜光養晦,更甚於失敗,自我療傷。
運用莊子的智慧,不會說馬上現況好轉,不過整理好心理狀態,專注於你,乃至於整個宇宙。
而當你悟道天地與我合一的境界,做著你喜愛的事情,一定是優游自在。
就像是龍,不管在哪個環境,自己都怡然自得,那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嗎?
話說,我的小說已經完全停擺了。
每天都有修一點點,不過字數完全沒有增加的跡象。
因此,我決定暫時把它放一邊,畢竟當時的熱情已經被澆熄了。
每次寫到5000~6000字的時候,一章根本結束不了,就覺得很沒成就感,即便持續寫作本身就是帶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更甚有者,打開筆電就是修序文,修了1個月都沒好。
我很喜歡蔡碧名副教授課程中提到一個小小的概念,人生只有20000多天。
我之前是以4000周定義自己的人生,現在轉成更具現化的數字,20000多天。
我是要忿忿不平、揣嘆過去、卡在心裡過不去嗎?
還是積極向上,不斷反思,自我實現呢?
很明顯是第二個。
今天向國文老師提問,正好補齊了前幾天沒說完的部分。
我向老師坦承了我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把話講開,人生不到4000周,20000多天,過不去的,終究會過去。
《論語·先進》「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我反思現在的生活,我最終的人生目標到底是什麼?
曾點的想法我也贊同,可我有不同的看法。
下著小雪,在雅緻、街角的小咖啡廳,觀看行人的來往,晝夜的推移,捧著一杯熱可可,創作自己的故事。
我覺得散文可能比較適合我,短篇,不太需要長線規劃,想寫什麼就寫甚麼。
所以,我目前在企劃新的散文集的主題,目前的規劃是,把每天暑輔吃的東西紀錄一遍、穿插一點我心情的感想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14內容數
    明治到昭和時期,日本誕生了一本預言書,叫日月神示。 這本書的著書過程有些離奇,有點類似於筆仙附身所撰。為了拋磚引玉,以及後世更好的理解這部著作,我將以最快的速度翻譯。第20帖以前的翻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移駕至別地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醫療專業讓病患更感孤獨:《Unmet》第五集有感醫療場域裡其實比一般環境更能體現人的脆弱、生命的無常。當人在面對生死關頭而深感不安時,最需要的或許不是虛構的天才醫師,而是有健全的支持網絡來接住墜落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4-06-12
    詩意心緒:讀《以賽亞書》24章有感 Book Isaiah Chapter 24到那日 耶和華的威嚴 從海那裡揚起聲來 到那日 天上的窗戶都開 地的根基也震動 到那日 從地極有人歌唱 榮耀歸於耶和華 祂永永遠遠在高處 到那日 各處的眾軍必被懲處 地上的列王也必降罰 必被聚集囚在監牢裡 討罪滅亡 月亮要蒙羞 日頭要慚愧 萬軍之耶和華 必在錫安山 在敬畏祂的人面前 必有大榮耀。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9-10
    【讀莊子】如何放下所有的期待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莊子•逍遙遊》 譯:明白外在的毀譽成敗與內在的清明安定並無關係,能夠清楚的知道其界限之所在,故能得失榮辱不動其心。 我們經常是背負著別人的期待而去完成某件事。 讀書的時候,父母要求我們成績要好。我們就認為自己有責任把
    Thumbnail
    avatar
    huee
    2023-08-23
    【聊書】吉田修一《國寶》讀後有感最幸運與最害怕的事莫過於遇見一本好看到讓人失去理智的書。 而《國寶》就是這樣一本書。 即使不懂歌舞伎,也能毫無障礙、著了迷般的閱讀下去,餘韻之強大,看完只想再看一遍。
    Thumbnail
    avatar
    安安你好
    2022-07-17
    [青溪讀書有感]墨英《畫師》我崇拜且尊敬南雪凝鍊了紅塵中每一滴血淚的樂音,同樣欣賞源博雅幻化於花鳥風月的笛聲;正是因為世間有著這種種不同的聲音,所以在地球這顆旋轉著的巨大岩石上生存這件事,才如此有樂趣,那每一聲鳴響才如此悅耳動聽。
    avatar
    青溪
    2022-05-31
    [青溪讀書有感]宮澤賢治:希望與遺贈是那些黑暗中的微光、絕望中的渺茫希望,才能成為我們前行的力量,帶來恆久的喜悅。
    avatar
    青溪
    2022-04-16
    [青溪讀書有感]夢診貘《陰陽師—瀧夜叉姬》:脆弱之心的豢養者每人都是在這俗世中掙扎著,受苦著,但他們並未墮入魔道,而是走向光明,走向善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青溪
    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