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時間》:將時間以及自己,找回來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Eric Rothermel on Unsplash

先從時間開始

《原子習慣》紅了好多年,我也買了兩年。看了幾章,努力試著跟著書中的方法改變自己的人生,但也許是還沒對養成好習慣後的自己有更多想像,閱讀器中的進度條遲遲沒有增加。某天看到同為「原子」系列的《原子時間》,認真試閱後,毫不猶豫入手,並且毫不猶豫閱畢,自此覺得改變人生透出曙光。
要實現夢想,不是只有把它當作第一職業才能實現,即使我無法成為精通某個領域的專家,我依然持續在所有能夠帶來快樂的事情上努力。

不只是時間管理書

《原子時間》作者柳韓彬的故事相當激勵人心:本身為獸醫,也喜歡照顧小動物,但因為不想要每天下班後都虛晃度日,決定從晚間開始,一天一點累積些小改變,從事自己喜歡且充滿熱情的活動,如戲劇表演,慢慢在工作之餘,建立了自己有效率、有品質、有時間意識了晚間計畫,讓自己的人生不只有一份正職,更有了副業妝點,而且夢想實現。
但如果你以為作者僅是在書中分享自己登上副業讓收入翻倍之巔的時間管理法,那就可惜了這本書。
之所以在看完後覺得人生充滿光明,是因為作者不單單分享自己成功的心法,還告訴我們他也曾不停試錯,只為尋找自己想做的事;下班後回到家,他也會偷懶不想去做規劃好的行程;有時候,他也想放棄自己從事了一陣子的習慣。但這些都沒關係,面對那些情緒,柳韓彬同樣給了手把手教學,煮心靈雞湯撫慰我們之餘,也讓我們知道要可以怎樣克服人類的天性和心魔,而且,我們,不孤單。
雖說我《原子習慣》的進度只停留在前幾章,但對於書中「改變自我認知」一理論還有些印象。《原子時間》中也提及了這樣的概念。
許多時候,並非我們不想去做某件事情,而是我們還看不到完成目標後自己的樣子。人其實不能憑空想像一件事物,很多時候,你以為自己想像出來的東西,其實是由你過去所觀察體驗到的種種事物匯集而成,那麼,若你無法想像出自己理想的樣子,也許是你對自己不夠瞭解,也許是你看得生活面向還不夠多,這個時候,你的重點便不在於如何管理晚間時間,而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要創造的價值、自己想要的未來等,究竟是什麼。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原子時間》的前兩課都不急著進入所謂「如何規劃晚間時間」的正題,反而問了讀者四個問題(Lesson 1),再以「自信」、「斜槓」、「自我」、「開源」四個面向(Lesson 2)來說明他為什麼會想要利用晚上的時間來改變自己的人生。這樣的內心探究,是我相當喜歡的。想改變,得由心開始,才能走得更加長遠。
管理晚間計畫、幫生活建立穩定節奏的目的不是逼死自己,而是為了讓自己不再手忙腳亂,能夠有品質、從容使用既定時間。

實際運用之後

「功能性筆記本」是作者在《原子時間》中提到的許多規劃晚間計畫方法之一。初次看到書中的表格,直覺想到「這不就是日計畫嗎?」不過作者不只是把它當作日計畫,他會將計畫表一分為二,左邊寫上規劃,右邊則以小時為單位,一一詳細且立刻紀錄每一件完成的任務(連耍廢也要),左右相較反省,練習培養對時間的感知,藉此找出自己都把時間花在哪兒了。
功能性筆記本範例(出自《原子時間》)
我的電子手帳模板中剛好有日計畫,但因為工作型態較不固定,每次都不知道要該怎麼使用,總是寫幾個代辦事項在旁邊就開始工作。看完書後想改變人生的我,決定從「功能性筆記本」練習開始。正如作者所言,開始執行的頭幾天一直有「這樣也要記嗎?」、「我忘記今天發生什麼事了」的疑惑和狀況發生,慢慢地,倒也習慣記錄,也發現我對於一件事情、一項工作需要花多少時間愈來愈有概念。只是,因為工作型態真的太多變(到底是從事什麼工作XD),後來就漸漸沒有記錄了。

喜歡的事認真去做,討厭的事讓它變得簡單。

「讓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樣子」

這次,因為想整理閱讀筆記,重看了《原子時間》,更加仔細梳理全書的脈絡與概念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好好運用柳韓彬的分享,讓自己工作餘下的時光,有我能自在律動的節奏,再慢慢舞成自己喜歡的模樣。第一個目標就是好好寫閱讀筆記(還有「功能性筆記本」!)啦。
如果有什麼新的體悟,再來分享。
或許也是時候來看《原子習慣》囉。
  • 作者:柳韓彬(Ryu Hanbin)
  • 譯者:張亞薇
  • 出版社:寫樂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8/03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