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拚搏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著心愛的偶像在螢幕前奮力拚搏,是多麼地令人興奮及振奮。但有沒有發現,好像只要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某位偶像受傷,對於粉絲眼中是那麼的努力,背後卻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本篇的主題就是...
全明星運動會 ( All Star Sports Day )
@NewShowBiz完全娛樂

受傷名單

  • 陳漢典 : 連續出賽導致椎間盤舊傷復發
  • 郭彥甫 : 後腿拉傷-800公尺接力賽
  • 比利 : 手指變形-躲避球比賽
  • 楊奇煜 : 前十字韌帶斷裂-在籃球項目比賽
  • 柯有倫 : 游泳後受傷-游泳項目比賽、舊疾腰傷
  • 阿樂 : 腹部被球踢到-五人制足球比賽
  • 阿倉 : 頭被踢到 -五人制足球比賽
  • 洗菜 : 膝蓋內側韌帶斷裂-五人制棒球賽
  • 潘君侖 : 右大腿肌肉撕裂傷-800公尺接力賽
  • 胡宇威 : 大腿拉傷-400公尺接力賽
  • 范逸臣 : 左腳後側大腿撕裂傷-五人制棒球賽
  • 吱吱 : 游泳嗆到-游泳
  • 邱宇辰 : 腳扭傷-跨欄比賽前兩天,練習結束後踩到寶特瓶外翻
  • 張庭瑚 : 飛盤爭奪戰坐飛機重摔-飛盤
  • 李玖哲 : 飛盤爭奪戰頭部撞到場外器材-飛盤
  • 王宣 : 手骨裂-龍舟練習
  • 屁辰 : 精神壓力導致失眠-比賽表現不夠亮眼
  • 綺綺 : 腳扭到-健球練習
  • 吳霏 : 外側韌帶部份撕裂、三角韌帶扭傷、脛後肌積水-飛盤
  • 賀軍翔 : 在練習守門時小指挫傷變形-足球

傷害討論

看看上面的名單,我看了都傻眼,不是批評選手,而是整個系統到底出了甚麼問題,也因為有很多部分,所以我會大致分為 藝人本身、領隊、客座教練、運動項目、運動裝備、運動環境、防護觀念及教育與體能訓練 來做分析

藝人本身

很多藝人本身就有一些舊傷或慢性傷害在身(未發現),卻因為本身個性或為了觀眾因而硬拚下去,我很欣賞這個作為,很有毅力,不過藝人對於自我身體了解通常都不是那麼清楚(連選手都會了),又加上觀念、環境等因素導致傷害的發生率反而大於一般人,要知道競賽這種東西不是腦衝就贏了,職業選手最清楚的就是身體健康才是最大的武器,因此還是評估好自己,量力而為就好了

領隊

各隊領隊錢薇娟江宏傑,都是運動員出生,而且非常優秀,不過套一句我常跟我選手講的,醫生不是廚師、但要了解飯怎麼煮,意思是指雖然各有各的專業,但還是要了解一些觀念或知識才對,通常領隊都是給予選手心靈上的支持,但在這個情況下反而還要教導自己當選手的一些經驗,那至於藝人做不做就是他/她們的事了

客座教練

因很臨時的被當作教練,所以很多藝人的傷痛病史及能力可能都不是那麼的了解,所以要怎麼及時踩煞車就是教練的責任了

運動項目

不管事靜態還動態項目,使用到的肌群都不同,藝人可能根本都不知道如何發力及保護身體就上場高激烈的比賽,就算都有賽前訓練,也不可能短時間就學會所有技巧,想想看,今天你只訓練了兩個禮拜就要參加該項目,而且還是很激烈的,要不受傷都很難吧

運動裝備

好的裝備不只保護好自己,還帶你飛~,市面上為什麼要賣那麼多不同的專項鞋,不是在薛你錢啊,它可是可以保障傷害降到最低啊,看到網友留言說有些人的裝備是別人送的,這沒問題,重點是合不合身才是關鍵,甚至在前期說不定有人都是穿個運動鞋就可以打天下了呢,等發現要穿專項裝備的時候,疲勞不知道已經累積了多少了

運動環境

不同項目有著不同的場地及環境,有木板、硬地、草皮、PU等等,如果不是自己熟悉(這裡指身體適應),所帶給身體的傷害會有多少,就好像穿著跑鞋去舉重一樣,鞋子與地面接觸面積差太多,不只不好發力,還可能腳踝翻船呢

防護觀念及教育與體能訓練

對於不是專科以外的人,看他們運動時都會格外的擔心,我是不瞭解包誇領隊、教練或藝人有沒有在節目或比賽開始前接受運動防護及體能訓練的相關教育,如果有,我覺得可能還不夠(但不知道是不是有礙於藝人有時間上的安排所以不能放太多在這個節目上),如果沒有,那我只能說節目組應該在用心點,節目要賺錢我沒話說,但藝人安全更重要吧,這比拍戲什麼的強度高上許多(不管是心理還是身理)
體能訓練 與 重訓 是完全不同的,我想大部分的藝人肯定都有重訓,但體能訓練呢,可能根本沒有,重訓對於的是身體方面對於一般環境及事物的適應,那體能訓練就是對於該專項或生活中高強度的適應(反應、敏捷、速度、發力),建議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藝人可以在三個月前就接受一些專項訓練,把肌肉或軟組織(肌腱,韌帶)訓練的穩固一點,或著是把身體的傷害先處理(柔軟度,關節活動度),讓選手在比賽中的傷害降到最低

總評

如果是說可以修正的話,我希望
  1. 在確定有參賽前,把身體有的病痛處理好
  2. 把訓練課表理加入功能性及專項性體能訓練
  3. 確定好運動項目時,把必要裝備準備齊(不要亂買,要查好資料)
  4. 運動防護觀念增加,減少運動傷害
  5. 必要時做身體檢查
  6. 比賽中保護好自己,還是安全最重要
  7. 不要無腦衝,技巧大於氣勢

我的看法

的確節目過程是如此血脈噴張,但在我眼中可是看得膽戰心驚。站在防護的角度會希望那些偶像在節目開拍前可以接受點相關知識或專項體能的訓練,除了避免傷害以外,最重要的是讓演藝生涯能健康的延續
Kevin-體能訓練師
Kevin-體能訓練師
擁有NSCA-CSCS、運動防護及物理治療背景的體能訓練師 希望把這些元素混合一起能帶給他人不同的體驗與觀念 目前改為不定時更新且短篇幅內容(本人在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