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幫忙」做家事?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常看到大家討論家事分配的話題,也有不少人抱怨另一半都不「幫忙」做家事。我覺得「幫忙」這個詞要用對地方。
例如:另一半都不「幫忙」做家事。為什麼覺得另一半做家事就是「幫忙」?
這句話不對,不對的原因在於,家事是一個家中的所有人共同完成的,沒有誰「應該」做家事。所以,做家事不是「幫忙」,而是代表自己是這個家一份子的意義。
再來這個例子:可以麻煩你「幫忙」一下嗎?
這句話的「幫忙」意義又完全不同了。雖然說家事是全家人共同分擔,但是當你需要做某些事情卻騰不出手,像是小孩突然哭了但爐子上的湯還在滾,或是正在幫小孩洗澡可電話響了,這時候有沒有說出「幫忙」這個詞感受就大不同了!這裡的「幫忙」意義其實是「give me a hand」、「do me a favor」。對另一半說:「欸你兒子哭了去看一下!」或是說:「可以幫忙看一下你兒子怎麼了嗎?」雖然意思上差別不大,可口氣跟感受就差非常多。
當然有人可能會覺得都回家了為什麼要那麼「矯情」,其實對家人好好說話是很難的一個課題,大家都習慣對熟悉的人予取予求,忘記每個人都希望被溫柔對待。就像希望對方分擔家事一樣,對方也希望被同理。
回到做家事的話題,家事到底誰要做,怎麼分配,沒有標準答案,最好的方式就是,能讓機器代勞的事情就讓機器代勞,掃地機器人、洗衣機、乾衣機、洗碗機,當然有錢請定期鐘點打掃也很好,每個家庭視情況與經濟狀況做調整,將需要花大把時間的家事減化,絕對能促進家庭和諧,畢竟時間寶貴,把洗碗的時間拿來陪家人,是更實際的選擇。
多年前有人提出的「三機救婚姻」,真的非常實在。
(家中各項事務該怎麼分配沒有絕對解答)
(很多人可能覺得洗碗機或乾衣機很貴,但一台機器可以用個五年、十年甚至更久,其實很划算,就像你不會捨棄電視跟冰箱一樣,購置家電的時候真心建議將他們列入清單)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9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