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灌輸的價值觀】困在無形枷鎖中的我們|人物故事#08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ic from pexels
又到了每週寫作的時間。
自從開始寫東西之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話這麼多(誤),也才第一次真正把這些自己聽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這些社會現象,整理輸出成自己的看法。
不知不覺就迎來2021年年末,對我來說,這一年過得飛快且充滿了挑戰。
想起自己年初的時候,毅然而然決定離開一份舒適的工作,開始了自己想辦法「創造工作」的生活。
在疫情未見和緩的當下,很多人無法理解為何我會在此時此刻下如此決定。
因此,我想來分享一下我在出社會之後看到的、感受到的,以及我在心境上的轉換:
安逸的工作,是幸運、還是危機?
離職時,跟老闆促膝長談了一下。
我很喜歡我們公司,也很喜歡裡面的同事和前輩
大家都很好相處,彼此也都很互相照顧,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
就是這樣一份看起來無可挑剔的工作。
之前的文章裡也有稍微提到,我很感激自己擁有的一切…
但是,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看著待在公司十幾年的前輩,彷彿已經可以預見自己往後的人生
是這樣的一成不變、平凡無奇。
這時我不禁思考:
二十幾歲當頭,做著一份安逸的工作,是幸運、還是危機重重?
沒有感受到進步的每一天,讓我如此地焦慮。
「這世界唯一不變的是,就是不停地在改變」
工作就是要忍耐,終有一天會媳婦熬成婆?
「工作中,會有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事,在這數十年來,有好幾次我也想著要辭職」「但是,不管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大家都是這樣熬過來的」「很多事都無法照著自己的原先的意願走的」
是的,我明白。公司是團體,在團體中是身不由己的,你會被逼迫做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事。
所以,人們會屈服,會妥協,淡淡地說一句「因為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不怪任何人,也沒有人有錯。
我能理解團體無法以個人為優先,而是以公司整體為優先,這很正常,天經地義。不然,每個人都如此任性妄為,只挑自己想做的事,那公司要如何營運下去?
個人與團體的衝突,造就這個無解的問題。
在前公司時,面試過無數優秀的面試者。
正是因為他們優秀,所以想轉職的原因不外乎是「覺得沒有發展性」「現在負責的工作不是自己想做的事」等
年輕人個人意識強烈,比起團體,更在乎的是自己的職涯發展。
但對於公司來說,員工動不動就辭職,確實是件讓人頭痛的事。
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是公司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很佩服一份工作做數十年的長輩
我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經不起無聊且看得見盡頭的生活,所以才決定開始想辦法「自食其力」,不要「殘害下一家公司」。
對於身邊做一份工作數十年如一日的前輩們,我是衷心感到佩服的。
我的話,一定會瘋掉(笑)
我也知道每位長官們都是熬了數十年,嚐過多少職涯上的委屈和辛勞,才能走到今天的位置上。
有一句話不是這樣說的嗎?薪水=忍耐獎金(笑)
可是,難道我們就只能選擇不斷地輪迴這個過程嗎?
不斷地熬呀熬,熬到自己也當上長官的那一天?
可是,「管人」的意義何在?我也不會因此感到開心啊?
如果說這就是終點,那這終點已經遠遠地偏離了我心中對理想生活的未來藍圖了。
獨立的個體,不好嗎?
團體生活中,免不了會有所謂需要「阿諛諂媚」的地方。
就我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是很可憐的一件事。
不得不說一些違心話、做一些違心之舉,只求博得對方對自己的好感
求換得一份工作機會、加薪機會、接案的機會… 等
我看著前來提案的老先生們
年紀已長卻要對我們這些二十幾歲的年輕人鞠躬
只因我們在角色上的不同
不知為何,我看了覺得心酸
無形中賦予優劣的感覺,讓我感到渾身不自在。
大家都各自發揮自己所長,做著只有自己能做得來的
獨一無二的工作
只對自己負責,不用看別人臉色
的話,這樣是一種奢求嗎?
在我內心深處,由衷希望這樣的想法不只是想法
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去幫自己創造這樣的環境
過上自己理想的,有意義的人生。
馬雲有一句話:
「許多人睡前想想千條路,醒來照樣走原路」
(應該差不多是這個意思吧?笑)
如果,你也想要進一步思考工作、生活、人生…等
人類存在的意義的話,我推薦你去翻一翻下方這本書: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有句話說:
人生是10%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90%是你如何去回應它
不要後悔,不要遺憾
希望看著這篇文章的你,願我們都能多一點勇敢、多一份夢想,多一點好奇心,鼓起勇氣去追尋我們人生的答案。
pic from 博客來
線上課程/創作/社群平台集結:
http://linkby.tw/yunayang/
#外語 #自學 #語言 #日文檢定 #JPLT #日文 #日文學習 #日文筆記 #日文教學 #日文單字 #日文課 #日文自學 #日文老師 #學日文 #日文會話 #日文教室 #日文家教 #日文課程 #日文班 #日本語 #日語 #japanese #社會 #價值觀 #工作 #遠距 #遠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