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怎麼也扶不起;堅強的,自己總會找到生命的出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如:『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生命總是要靠自己去努力、去奮鬥、去經營,最重要的是去珍惜。
古代有句罵人、譏諷人,或決定放棄幫助一個人的話:「你真是扶不起的阿斗」,故事中的主角阿斗,指的就是蜀漢最後一位皇帝劉禪,也就是劉備的兒子;我們且不管事實真相為何?單就引申之意,就是要勸導我們:人貴自助,而後人助之!
現代也有句勉勵人要自己奮發向上的醒語:「在逆境中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
還有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獲獎人屠呦呦,她在受獎時發表感言:
「不要刻意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去種草,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會有一批駿馬任你挑選。」
「無須刻意巴结一個人,用暫時没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時機成熟時,就會有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與你同行。」正所謂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圖/蒔緣家中拍攝之山蘇盆栽
看我這盆《山蘇》不也是從盆縫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生長方向,春風得意、綠意盎然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脆弱的護欄,罕見的僥倖?2024/4/22 互疑的大國正靈活思考怎樣用「枯竭戰」等彈性手段贏得「無可取代的勝利」,台海護欄可能只會變成未來中美無限制競爭下,一段短暫而脆弱的格柵(latticework)。臺灣在大國衝突第一線,遭遇此種道德與實務的雙重風險,如果還能安渡,若不是全民有極高的智慧,就是國際政治史上,罕見的僥倖。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4-05-02
    《脆弱的力量》通往真實的自己,脆弱是必經之路,沿途風景是勇氣。脆弱不是我們普遍認知的小範圍情緖,不是只有外在表現哭泣或是藉酒消愁才是脆弱;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站在車水馬龍的馬路上,躊躇不前是一種脆弱;一個參軍多年久未歸家的士兵,站在家門口不敢開門面對年邁的父母與妻女是一種脆弱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4-03-27
    脆弱的力量從去年國中生割喉到2024年初的虐童社會悲劇,土星用一種嚴肅的方式,提醒著我們脆弱的力量,受害者或許不會為自己說話,但社會事件掀起的浪潮以及脆弱者用它的表現形式,正在展現脆弱者的力量,對這個這個太快速,充滿暴力速度的「文明」世界提出了種種警示。  
    avatar
    水瓶時代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2024-03-13
    《脆弱的力量》讀書心得這本書的作者是布芮尼・布朗,洪慧芳翻譯。馬可孛羅文化,2013年10月初版1刷,2019年1月初版32刷。 布芮尼・布朗,是社工師,休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教授。被《休士頓女性雜誌》指名為「2009年最具影響力的女性」之一。譯者洪慧芳,是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香檳分校管理碩士。
    Thumbnail
    avatar
    王家歆
    2024-02-22
    《脆弱的力量》,一本值得你細讀的好書 《脆弱的力量》是一本深入探討人類情感和行為模式的書;作者為Brené Brown,資深社工師,同時也是波士頓大學社工研究院的研究教授。研究人類心靈長達12年。透過探討「脆弱」的意涵與概念,作者用不同的角度來理解世俗框架在我們生活中所造成的影響,以及我們該如何擺脫面對世俗價值觀烙印在我們身上的框架。
    Thumbnail
    avatar
    人生相談實驗室
    2024-02-19
    《就算被雇用是種肯定,也不要勉強自己接受傷人的言語》做為一名員工,被雇用與錄取時就像被老闆、被主管認可了,被認同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樣的心情也會增加我們的自信心,進而產生了我是這個群體一份子的歸屬感 然而若為了這份認同與歸屬感,需要壓抑、忍耐、迎合讓人感到不適的言詞話語時,很可能會讓我們自己產生壓力、憂鬱、心情低落甚至自我懷疑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06-24
    我花 25 萬元上了一堂詐騙課(一)|我怎麼被騙的?為什麼認為自己不會受騙的人更容易上當?「我也聽過好幾次不要轉帳、別操作 ATM, 我還知道 165 防詐騙專線, 我也裝了 Whoscall, 但⋯為什麼我還是被騙了?」 如果你還沒有「親身體驗」過被詐騙的過程,我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可以讓你免於金錢損失。
    Thumbnail
    avatar
    涵渝
    2022-05-16
    藥師一句話突破盲點:「別再給書裡的健康建議了,連醫療人員自己也做不到!」有件事情很妙,現實世界其實是:藥師也會吃泡麵喝可樂、營養師也會吃消夜吃零嘴的。但我們確實是那群「要求大家生活要健康一點」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1-27
    《我再也不鬧脾氣》、《我從此不愛比較》、《我變得有自信》、《我能做到答應的事》、《我敢向霸凌說不》、《我學會接納分手》這個月小宇宙出版一套「親子情緒管理小學堂」,《我再也不鬧脾氣》、《我從此不愛比較》、《我變得有自信》、《我能做到答應的事》、《我敢向霸凌說不》、《我學會接納分手》分別探討的議題包含生氣、嫉妒、自信、約定、霸凌與父母離婚。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