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我受傷的心:2022.6.4.書展演講回顧

2022/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年最大的突破就是在台北國際書展講了場對談吧!目的當然是宣傳我的小詩集囉~與同間出版社的詩人Mur.討論彼此的作品。主題是:藏匿的時候,都在想些甚麼?
先前在宣傳新書時,有跟其他創作者對談,而與Mur.的合作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她很認真看待分享會,主動聯繫跟我討論講稿內容、模擬對談。同樣是新人,我卻沒像她如此積極,雖然主因是怕生,但這不難克服。她的態度值得我學習,因此特別撰寫回顧文分享。
剛開始我針對主題,想來個前奏:創作的靈感來源。這段我在不同場次都會講不同內容,而且我覺得每次參加分享會的人都不同,對他們而言都是第一次聆聽,應該要放入講稿。沒想到Mur.比我還愛變化,且更直接,因此第一段是甚麼契機下進入詩的世界?
結果講座前一晚模擬時,因為講座時間不夠,只好捨去。真的太可惜了!原本我準備的內容如下:
高中時某次國文考試考滿分,老師就送我席慕蓉的詩集《無怨的青春》,從此成為席慕蓉的粉絲,並決定要成為像她一樣的詩畫家。也從那時開始閱讀余光中、鄭愁予、洛夫等詩集。
剛出社會時有以小書形式自費出版一本詩集,因緣際會下,某間出版社的編輯看了我的作品後給出建議,並介紹我去詩生活多多閱讀現代年輕人的詩的風格。初次到詩生活時,魚店長推薦了徐佩芬的詩集,從那時我才發現:原來現在的詩已成為這個樣貌!
於是就大量閱讀,大量寫詩直到今天。現在還是會固定去詩生活買詩集。
在討論講稿時,Mur.說想要著重在彼此作品的交流與共鳴,因此決定雙方在彼此的詩集中找出共鳴點的詩,並在講座時朗讀。我覺得很酷,而且更酷的是Mur.有首詩竟是呼應到我最近剛寫完的作品!
因此來書展講座的朋友就有額外的福利了XD
當初因礙於時間關係,我們只能選三首。我覺得我們面對的傷口雖然一樣,處理方式卻不同。我是勇敢把傷口刨開,探究裡面腐爛到甚麼地步、造成的原因、再徹底療傷;而Mur.不一樣,以她的說法是她會把自己包覆起來,獨自承受傷口的炙熱,最後自己被燒成體無完膚。
我當初選Mur.的三首詩是:
1.<棋>
這首詩是寫戀人分別後的思念與回憶冷卻凝固,即使會隨時間而逝,卻永遠是彼此的秘密。而對應我的作品則是<思念是>這首詩,雖然都在講思念,但因為我的思念是屬於單戀或曖昧對象,所以是將思念比喻成點燃的線香的煙,仍保持同樣的香味與溫度直到永遠。而煙是單方向的飄散,也表示這思念只是單向而不是如Mur所寫,是兩個人的祕密。頂多也只是自己的秘密。
2.mushroom
這首詩開頭以棉花糖的甜蜜形容愛情,後半段給我的感覺像是含一顆糖果在嘴裡,甜味濃郁得化不開。前陣子我剛好也有以棉花糖為題來描述愛情的詩,但我著重在棉花糖是空心的真相,描寫剛開始的戀情或曖昧階段最甜蜜,但隨著發展走向,就像棉花糖越吃越覺得空虛一樣,結局都是場虛幻。
3.紅鞋
這首詩最後兩句可以對應我作品中的<傳訊>,當年寫這首詩描述的對象真的是隔20分鐘才回覆。紅鞋最後這兩句很可能就是當年對方的心裡話!(走開/這麼胖/誰要陪你)
紅鞋這首詩有句讓我想起當年的我跟對方都處於迷惘狀態,而我還有嚴重的匱乏感,太寂寞/亂了腳步/踏在自毀路上血紅的鞋 這詩句完全是當時自己的寫照。
至於這場講座的主題,我們藏匿時都在想些甚麼呢?
由於寫這篇回顧文是我單方面的決定,因此只分享我藏匿時的狀況:

獨處時常煩惱自己的創作事業走向,之前都會用筆寫下自己的短中期規劃,但常被疫情嚴重程度打亂,最近就改成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
當自己遇到與人相處發生的事,則會用想像力將當下的想法在腦中呈現一幅流動畫。同時依照心境做不同事,藉由做事梳理自己的心情,透過梳理畫面會更清晰,所以有時會像部電影播映。
通常做的事有聽搖滾樂、讀詩,心情真的低落到快要憂鬱時就做家事。家事是重複性動作,可以透過執行消耗思緒與體力,尤其是刷馬桶XD
搖滾樂則是心情好壞都會聽,保持心情的愉悅、讓自己的低潮獲得紓解。沉浸在音樂的自己,腦中的情緒畫面會更加鮮明,有時候會聽到啜泣。
透過做這些事能輔助我釐清當下的心情的來由、如何解決或轉換思考。畢竟境隨心轉,能轉念一定會比較好過。如果無法脫離,就沉浸在當下的感受,對之後的療癒創作也有幫助。
有時也會常思考自己來到人世間的目的,尋找自己靈魂修行的方式,但越想就會發現越多意識只會阻礙自己,所以目前是每天撥時間作正念冥想練習,然後用佛教的觀念當輔助,修正自己的行為,不去過度規畫思考,只要持續在做就會找到答案。
講座最後,我對Mur.的詩集做了總體的回饋:
第一次讀Mur.的詩集時,我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那時的自己處於心靈豐盛、極度快樂的狀態,所以沒有共鳴。可是在書展開始前一周,人際的問題讓我感到哀傷,讓我處於感到被拋棄與患得患失的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再次讀這本詩集,感受真如書名一樣:雖然它不認識你,但它可以理解你那幽微的思緒,然後輕輕、緩緩地抱著你,再拍拍你的頭安慰你。這本詩集不會跟你說會過去的之類安慰的話,它只會靜靜地陪伴你度過這個低潮。
尤其是<放棄>這首詩,完整描述這陣子哀傷的我。不過也因為讀了這本詩集,讓我理清頭緒知道自己該怎麼解決、如何沉澱。
現在的自己,已經在復原的路上。我想跟大家說,難過就讀詩吧!詩的魔力就在於:詩人與讀者明明從未相識,卻能在詩中找到彼此。雖然詩無法立即給你答案,但它能引領你走向答案的道路。然後在梳理情緒的過程中找到答案。
想知道完整講座內容,可以到以下連結看直播回顧喔!也一起把我們追蹤起來吧!
https://fb.watch/escd0tq9Jz/
啊,忘了說我們的詩集資訊XD
《Luka Hatiku我的心受傷了》
芒種雨,2020,島座放送
《抱抱》
Mur,2021,島座放送

我們的詩集都能在各大網路書店買到喔!想支持作者並交流的話,歡迎到我們的粉專聊天XD
RL繪畫亭
Mur.《抱抱》
最後附張我們在書展與社長大大的合照,真是帥哥美女齊聚啊~(不要連自己也誇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