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圖書館員:這輩子,至少要做一件大家都沒做過的事!(上)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ochrane Skin Group位於英國諾丁漢大學的校區
人生必須往前走但在往後看時最能理解人生。」
走出圖書館的圖書館員
最近我回顧了前往英國實證醫學皮膚科組織Cochrane Skin Group(CSG)的「實證醫學檢索策略學習之旅」想起了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人生必須往前走但在往後看時最能理解人生。」
我從來沒有一個人到國外生活過。但是西方諺語說得好:「Better The Devil You Know」。就算知道現狀無法突破,如果因為害怕未知而不去改變,我是沒辦法接受的。所以逼自己離開習慣的舒適圈,向外踏出去,雖然心裡的忐忑不安如浪般翻捲,當時勇敢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命運從此發生改變!
實證醫學最高殿堂
到達英國位於諾丁漢大學的 Cochrane Skin Group,這個全球最重要的實證皮膚學機構(CEBD-Centre of Evidence Based Dermatology),在國際上享有對皮膚疾病實證研究的盛譽,目標明確的產出與促進優質的 Cochrane review。旗下分三組:有負責召集研究團隊、審查專家、及撰寫回顧研究之專家等。總編輯、 Trial Search Co-ordinators 為 Cochrane Skin Group 核心成員,Trial Search Coordinators 的角色是協助投稿 Cochrane review 的作者做檢索策略的專業人員,專精 Medline、Cochrane Library、 Clinical Queries、Embase 等實證資料庫檢索。透過各種檢索策略設計,提供 Cochrane review 作者的研究,並給出建議,此行我主要就是跟著 Trial Search Coordinators 學習資料庫檢索策略及其設計。其餘人員均屬 CEBD(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Dentistry) 的研究夥伴,約略有 20 人左右。研究人員當中有博士生,有兼做臨床及研究的醫師、擁有醫學圖書館背景專門做Systematic Review 檢索的人員等等。
CEBD(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Dentistry) 的研究夥伴
做中學累積實作經驗
實際參與見識到快狠準的編輯會議,一個小時決定約20篇研究文獻的走向和檢索方針;參與內部小型研討會「Better paper writing workshop」(重點是內部訓練還要額外繳交報名費90英鎊)更是讓我明白,原來醫學論文寫作有那麼多「眉角」;緊接著認識與了解關於皮膚專科內部研究專用的濕疹資料庫等基礎知識,資料庫完全只由一位博士研究人員維護與建置,嚇到我下巴掉下來,密集完整充實的學習生活。
除實際操作鑽研檢索策略設計,更熟悉進階檢索策略邏輯,包括文獻搜尋、評論、應用、分析學習等等,期間不斷的與帶領我的 Trials Search Coordinator 討論,亦加深實證醫學資料庫的知識。在這裡,主動尋找問題並且有能力解 決問題是非常令人讚賞的。臨床問題的種類 繁多且複雜,我總是不斷的嘗試從不同角度看問題,這種練習更能幫助檢索時的思考。
結合實證醫學中心及圖書館管理的模式,學習規劃及管理的技巧,安排前往各級醫院與圖書館實地參訪。主要於「做中學」學習檢索策略設計與思考臨床問題,最後則積極與英國其他醫學圖書館員交流學習,讓這趟學習之行更為廣博精深。
妳是誰,比妳做什麼更重要
高齡近90歲的韓第在《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英國管理大師韓第寫給你的21封信》的第九封信提到:「我們不是靠職業與工作來定義自己是誰
韓第的太太做了一個有趣的攝影研究:要求攝影對象用五件物品和一朵花構成的圖像,描繪他們的人生。當時有個年輕女子在石油業位居要職,沒有挑選任何一樣物品來象徵自己從事的工作,當時她說:「喔那只是我做的工作,不能代表我這個人,我希望有朝一日,我的工作也能反映出我是什麼樣的人。」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也許是一個叛逆的圖書館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