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成就》讀書心得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你開始踏上旅途,路就會自己展開。」~~詩人魯米。

倫敦商學院的創始人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提出了一個有趣且深刻的理念,認為為了達到全方位的平衡和兼顧,一個人必須同時從事三種不同類型的工作。這三種工作分別是有收入的工作、無償的工作和自我實現的工作,每一種都在人生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有收入的工作:目的是賺取收入、維持基本生計,並提供資金支持個人進行更多樣性的活動和滿足需求。
無償的工作: 這類工作通常基於個人的專業知識或能力,幫助他人解決問題,並奉獻時間、金錢或技能,雖不收取報酬,但同時也未必能實現自我。
自我實現的工作: 每個人都擁有對未來理想和憧憬,而這種工作追求個人的自我實現。

回想起自求學,工作到現在,有時候理想真的會隨著時間推延或工作壓力而有所改變,但當閒暇時仍會為了當初的夢想再努力追求,還是想達到自我實現。

如何在金錢、樂趣和自我實現之間取得平衡,就如同管理一個「投資組合」一樣需要高藝術性的情商。

同時,愛瑞克提醒我們,不要等到65歲才開始追求這些目標。或許無法完成全部,但現在就可以開示,從投入10%、20%的心力或時間,去實現內心渴望的事物開始。愛瑞克鼓勵我們要「至少先開始,你就能在路上。」因為有時候,人生中的機會可能在你開始之前就已經失去了。積極的態度可以讓我們更早地踏上追求夢想的旅程,即便未必完成所有目標,但至少我們能在路上獲得成長和啟發。

內在成就,是自我價值與滿足的來源!愛瑞克指出,「內、外在成就是相輔相成」,不必因為追求內在成就,就否定外在成就,內在成就非常多樣化、因人而異,有心,有良善的出發點才是重點。一天一點,一點一滴持續往前總比原地踏步好,「過錯」總比「錯過」好。早些年的我總想有路就走、走得越快、越早達到年度目標越好,但年復一年的趕路過程,卻迷失自我、忘了真實的自己和真正該走的方向。而愛瑞克建議:不是有路就一定要走,我們需要明智選擇要走的路;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馬拉松的跑者,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不同天賦和使命,有各自的旅程等著我們;當我們能善用天賦完成人生使命,便是達成內在成就。至於怎麼達成內在成就呢?這需要一個人深入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夢想和熱情,並確定一個清晰的目標。透過不斷學習、成長和挑戰,發現自己的所長並將其發揮到極致。同時,保持對人生的開放態度,接納新的經驗和教訓。

其實,人生旅程、生活歷程不論好、壞經驗,都是經驗,都是累積我們終極作品-自己一生旅程。


20年的外商經理人經驗。這段經歷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和觀察的人,並能提供實用的業務和管理建議。我相信新知識就像拼大型拼圖一樣,需要仔細觀察,耐心尋找。透過深入的觀察和不斷學習,我才能將這些拼圖的碎片組合在一起,並將其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與建議。我致力於在我的專欄中分享這些洞察和經驗,幫助讀者在商業領域中取得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