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人生的主宰|觀點小品 Ep.48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的議題,不面對就會永遠遲到

當然有所覺察開始,就不嫌晚。

前年 (2022) 暑期受學妹邀請去 SLEK 醫學營做一次講座,對象是有意願走醫學路線的高中學生,但本人不是醫學背景,所以最早準備講題的時候,覺得有其他講師可以給足資訊和專業,那麼就選擇把「自我」這個議題發揮出來。

第一時間覺得,如果能不考慮出路薪水,你要如何發揮自己的價值

當時因為一切都在萌芽,被學生問到「找到自我的方式是只能透過把自己沉澱下來嗎」有些懵,我事實上要表達的是:隔出時間空間,有利於找到自我;只是一次要多久、頻率如何的,沒有什麼定見。

畢竟工作都是遲早,多想想什麼頭路錢多又快樂不是挺好的嗎

raw-image


...


自我?

寫了這麼多文章的今天,有了初步可以整理出口的答案了。

raw-image


朋友問到:欸你覺得什麼叫成為自己?

大概是生活方方面面組成自己這個人的任何成分,「別人」都是降到最低的吧;它好像沒有一個絕對的組成清單,做到「這些樣子」就是很自我,就怪怪的,因為組成這個人很自我的部分,放在其他人身上應該不適用。

別人認為「你很自我」這種話我聽的很多,他們真的都在唬爛。

他們只是把你很自私包裝成你很自我,逼我要識相去滿足他們對我的看法跟要求,所以其實別人眼中你是否自我這條,就可以刪掉,一點都不重要;這就是降低比例,甚至是完全剔除。

你不會因為變成一個自我的人,就忘記原本對人的體貼



成為自己,要先知道自己的樣貌

但這也是最難的;我想說的話和老高所提的幾乎如出一轍。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不去管自己會什麼、懂什麼,去剔除名聲地位學歷包裝,把自己置於這個世界上無物的位子的時候「你還是個什麼」大概就會出來了;它會先迎來對未知的焦慮,很多人自我探索就敗在這關

沒有辦法面對空白的自己,所以要找名目職稱繼續安在自己頭上。

通常這樣的人沒辦法回答:世界上人這麼多,為什麼是你來做這件事;焦慮克服後會有個境界是,輕易分辨出哪些人專講空話、做蠢事,誰是被這個社會價值控制之下生成的人物,也不會因為覺得不如別人就去強迫自己要更加努力。

會變成一切都在自己的步調上,別人只有配合的份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3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