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情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張愛玲與胡蘭成的故事。
一次,張愛玲給胡蘭成寄了一封空白的信箋。胡蘭成在收到信後,硬是摸不著頭緒,便匆匆地趕回上海。兩人見著面後,胡蘭成的滿腹疑問終也得到了解釋。張愛玲同胡蘭成說,「我給你寄張白紙,好讓你在上面寫滿你想寫的字」。當時,我讀到這兒,便直覺的想,她真是一個情感熱烈的女子。
然而胡蘭成在文學史上縱有才氣,可惜在感情上就是一個徹底的世紀渣男,兩人認識的時候,即使胡蘭成仍有婚姻關係,可張愛玲並不在意,張愛玲愛胡蘭成愛到甚至是將自己放到很低很低的位置去的。她自己形容對胡蘭成是完全低到塵埃裡,還希望能從塵埃裡開出花來的。雖然兩人後來也持續了一段婚姻關係,胡蘭成還在婚書上寫下大家熟知的「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沒錯,這是胡蘭成寫的)但多情風流如胡蘭成,這段愛情註定沒有結果。
後來,持續了幾年的苦戀,讓張愛玲終於對胡蘭成留下字條,上頭寫道「我是已經不喜歡你的了。」胡蘭成成就了她的愛情,卻也同時將之毀壞,一代才女的愛情就此緣斷。
這幾年,年紀稍長。我開始覺得,最好的情感,其實也就只是找一個伴,過一種平凡至極的生活。一起吃飯,一起帶狗散步,對著無聊的綜藝節目,說些無意義的話,偶爾為孩子的教養吵一些無傷大雅的架。
或者也像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茶泡飯之味》,粗茶淡飯雖是家常,但夫妻共桌而食,那就是暖腸暖胃又暖心呀。我以為,所謂不顧一切的轟轟烈烈,其實是一種近乎平靜,如水一般,在看似凝止的地方,早已悄悄向下鑿出邃密的深沉。
你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0會員
    1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野口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流水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端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最好的紀念品日文的「遺物」稱為「形見」。不過這個詞的意思不光指逝者遺留之物,也包含別離之人留給你的紀念品。我怎麼看「形見」這個詞都覺得很可愛,彷彿在說「見形如見人」,不過我最近倒是不留別人給我的「形見」了。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4-06-02
    最好的時光人很容易興起對「美好的從前」的懷念,幾乎有文字歷史記載以來,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曾如此感歎。   我相信不管任何人,總會有一些過往的影像,包含著一些情緒、某種特定氛圍,會在記憶中留存,侯孝賢導演把這種懷想,稱為『最好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5-30
    最好的朋友 撰文/彰化 趙嘉瑞 「至好朋友是耶穌」,你是否有聽過這首詩歌呢?那一年媽媽受邀到教會去聚會,開啟了我們一家追隨耶穌的道路。起先!我們以為媽媽只是暫時的去參加活動,但是她卻帶動了家族的人,包含爸爸還有我,這一條奇異恩典之路,令我充滿感謝……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極為難帶的孩子,個性剛強又有主見,所以總
    avatar
    想發聲 · 發想生
    2024-05-13
    最好的時代一首厭世詩
    Thumbnail
    avatar
    黃沐恩
    2024-05-10
    最好的時光是舊舊的收音機 什麼是你們最好的時光呢? 最好的時光,是有熊出沒,在雪松底下聽到渡輪腳邊的浪花,推撥而來的,卿卿的回應。每一隻羊都潔白而天真。詩,是天上的鳥飛,是風吹過的痕跡。而當時,並不確定這是最好的,而人,總在經歷失去了的許多的後來當中,才意會到什麼是愛。還好,我願意撿拾,我是逆著風的信徒,還好,我也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4-12
    寫作,是最好的情感教育,也是人際互動的紀錄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類擁有與一般動物不同的能力—「創造文字與語言」。 從達爾文進化論來看人類的進化史,從猿猴到直立人,隔了幾千萬年的歲月,讓人類的族群因地制宜,開始產生多元族群,卻也開始「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Runningbear
    2022-05-04
    買樓是最好的投資?(一)情感角度亞洲社會,由於地理原因,促使農業文明起源於黃河流域,文明傳播及擴展至整個亞洲。尤其在近代以前,中國境內廣大的平原使有實力的政府能夠統一容易管治整個地域。農業文明,故名思義,土地是重要的資本。西歐由於地理關係,可耕作的廣大土地並不多,自大航海時代(約500年前)開始,更以海上貿易為根基,進而發展至工業
    Thumbnail
    avatar
    程俊昌 Gifford
    2022-04-16
    生活就是靈感最好的來源,休息尤其是!不要問靈感從哪裡來?要問自己用心生活了沒有,尤其是好好休息了沒有!如果你腦子沒有空間,成天想著靈感哪裡來,塞滿了這種焦慮感,怎麼會有靈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4-04
    超狂專輯《30》,Adele 傾盡內心情感的最新大作    Hi there,如果說近期最多人聽的專輯,應該就必須得提到《30》(2021) 了吧,Adele 在11月中發行的最新專輯,還沒釋出就已經造成很大的轟動,畢竟是睽違了近六年的最新作品,之前我也寫過關於《30》的首支主打〈Easy On Me〉(2021) 的文章,有興趣我會在下面放上連結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11-29
    【與自己的情緒溝通,就是最好的愛自己】 你聽過或看過幾次「要愛自己」這句話了?   愛自己就跟財務自由的傳說一樣,說的人多,看過的人很少 有許多人都在傳播「要愛自己!」這件事,但是卻很少有人真正了解這句口號的背後代表了什麼意義。 這句話老少咸宜、萬人皆可用。跟所謂的人人希望「財務自由」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2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