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給我們的禮物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4年5月21日,是一個令台灣人震驚的日子。因為那天下午,鄭捷在台北捷運列車裡犯下無故殺人案,導致4死24傷。一年多後,鄭捷死刑去世。
以下是維基百科對他的敘述:
鄭捷曾就讀於臺北市的國語實驗小學弘道國民中學,家中經濟優渥,父母以進口的名貴轎車代步。少年時,鄭捷曾學習跆拳道四年,獲黑帶二段資格。鄭捷的跆拳道教練受訪表示他小時候身材瘦削、表現同於其他孩子,下課後會留下來陪伴弟弟玩耍並等待父母的車子接送返家;該教授評論認為鄭捷就是一般的小孩,快樂、喜歡玩耍且有榮譽感,因其家庭教育出現問題,父母對子女疏於關心使其產生改變。
高中時,人際關係頗佳,曾擔任班長和班代表等幹部;國中到大學期間,友人每次與鄭捷聚會時,鄭捷會講述自己的殺人計劃,且遊戲聊天室也有人表示鄭捷常提及自己要前往捷運殺人,未料最後成真。之後,鄭捷考取板中,並於2008年9月就讀高中一年級時,開始在網站開設個人部落格撰寫網誌,他僅提供網誌的密碼給自己認可的同學登入閱覽。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校方受訪評論表示,鄭捷為2011年的65屆17班畢業校友,在校表現正常,個性活潑、愛搞怪,也能配合班上籃球隊、合唱團等活動,沒有任何懲處或輔導紀錄,高中同學表示鄭就讀高中時期,成績在班上屬前段,平常會和同學互動搞笑、頗受歡迎;他喜歡小說《大逃殺》,上課時常在作業本撰寫殺人小說、故事,至少寫出十幾則,內容多半談及上百人被帶到如廢棄的教室車站等密閉空間殺害

大學生活

高中畢業後鄭捷就讀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動力及系統工程學系;至2013年6月、於大學二年級下學期,他因該學期超過二分之一的學分未取得而遭學校退學,並於同年9月經由轉學考進入臺中東海大學環境工程系二年級就讀。2014年的學校寒假時,鄭捷再次報考外校轉學考,欲轉入自己較有興趣的中國文學系。對於這段期間的經歷,鄭捷父母曾向警方表示,他們認為鄭捷在就讀高中時個性活潑,直至被國防大學退學後性格轉變。鄭捷父親的同事表示: 鄭父就讀工科出身,並投入親戚的家族事業工作,因此規劃身為長子的鄭捷就讀理工科,而鄭捷從小對文字和語言有興趣,在考進國防大學理工科後因沒有興趣,遭到退學;該名父親的同事另表示自己亦曾聽聞鄭捷原先打算轉讀其他學校的中文系或外文系,遭家中反對,由於家長堅持,鄭捷再考取東海大學環工系,由於他對理工學科沒興趣、感到不快樂,自此沉迷網路或撰寫奇幻小說,成為他在現實生活讓自己獲得存在感的方式。

此段為中國時報2021/5/14的報導:
鄭捷曾向國中同學透露:國小時苦苦單戀一名女同學,因當時男女生都分邊站,每次他想向那名女生告白,另名女生就會立刻把她拉開跑掉,鄭捷不只一次說過:「我真想殺掉她們兩人!」

以下是鄭捷的跆拳道教練所寫的:
「我想我應該出來說幾句;我教過鄭捷,在他四年多的跆拳生涯中,我教過他八個月,那時候我剛退伍。」
「他跟弟弟在古亭總舘上課,他小時候很瘦,表現平凡;每個星期天早上,每週一次,下課以後會留下來邊玩邊等父母的車子來接。中午的陽光從窗戶斜灑進來照耀著孩子們的笑容,等父母來了,他跟弟弟拿著鞋子,出門,穿好,下樓。他就是一般的孩子,跟你我一樣,有笑容,會快樂,喜歡玩,有榮譽感,有上進心,我是說,他不是天生就想要殺人的;一個人如果每天快樂的享受著他的生活,又怎麼會上街隨機的殺人呢?」

「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是這個世界的天使,那麼他無疑就是個天使;是他的家庭造就了他,是這個社會造就了這個家庭,是我們的制度造就了這個社會……無巧不巧,參與制伏他的勇者之一是我曾經的教練。一個曾經沐浴過我,一個曾經與我共浸汗水。百感交集,五味雜陳……」

「是怎麼樣的家庭製造了這樣的孩子?是怎麼樣的社會製造了這樣的父母?這樣關心自己名聲與金錢更甚於自己子女的父母?又是怎麼樣的制度造就了我們身處的社會?」


當父母,確實是不容易;在社會裡做一份工作生活餬口,對大部分人而言也有它的難度。然而,相較之下,父母這個角色沒有做好時,留下來的可能是整個社會的遺憾!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何不試著把每天投注在工作的一點點時間心力,撥出來陪伴了解孩子們?

省思後,感謝鄭捷帶給我們當父母的人五個禮物:

一、要經常去了解孩子接觸什麼、浸在什麼裡頭;如果是不好、不善良的事物,應儘速設法去除。

二、如果孩子心裡有結,應幫忙他疏通化解。

三、予以適當的規矩教養,勿放任、亦勿高壓。

四、物質不重要,我們的真心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五、職涯上如果他已經志不在此,就別再勉強他從事不喜歡的行業,應以培養植物的方式,讓他朝向正當的興趣成長!

以上,與所有父母共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