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讓你發光的不一定是磨練,而是放手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序進入涼爽的秋天,2022 年剩下的三個半月要如何度過、如何把握?
我在待辦清單寫下想做的事情,仔細地安排,深怕少做哪一項任務,就會無法抵達我的「理想生活」。

走在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

對於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從小到大身邊不乏有人告訴我們要養成什麼習慣、唸什麼學校、選什麼工作才是最好。
還有各式各樣的經營學、成功學、高效率指南、電視裡成功人士的形象,無時不刻叮嚀「成功」應該有的模樣 __ 好還要更好
從學生到出社會,我一路迷網,時常想著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還要做哪些事情?閱讀自我成長的書、從追蹤的 Youtube 和 IG 記下那些:做了人生會很棒的習慣。
將他人的「成功建議」植入待辦清單中,幻想自己達成之後會和他們一樣成功又自信。
要比別人成功,就比別人「早起」
就算很忙,也必須擠出時間,持續不斷地「學習」
......
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嘗試了很多,也失敗了不少。
慢慢地我開始感覺疲乏,不想再看到「成功學、高效率」的資訊,
不再尷尬急忙地收下別人給的建議。
我的人生要跟誰比、要跟誰競爭呢?
我開始分辨哪些是「我」想要納入「我人生」的習慣、哪些是「我」想成為的樣子。
在我開始放下後,我才知道要靠近自己的理想生活,比起「重新計畫」這個選擇,更有效的方法是
James Clear 認為, 不需要養成每個人叫你養成的習慣,選擇最適合你的習慣, 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

「選擇最適合你的習慣,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
__ 原子習慣
(Atomic Habits)
當我開始果斷刪除那些無法繼續、也不想再繼續的計畫之後,我就有充裕的時間、精力去嘗試那些更吸引我的事情。

選擇最適合你的,而不是最受歡迎的

如果為了養成了別人的「好習慣」,但是卻對自己造成心理壓力而否定自己,那我們可能需要先停下來想一想。
新習慣往往不能建立有兩個主要原因,
一是新習慣並不符合自己的本性,不符合心性的事情,打從心裡就會直接抗拒;
二是自己還沒有想清楚「為何而做」。當我們想清楚為什麼而做,就比較容易有耐心調整模式,達成我們想要的目的。
人生路上會有許多人影響你、教育你,也因為好人為師的天性,所以喜歡給予別人「更正確」的建議。
但是請試著把習慣養成當作私人的事情來處理吧,
你要自己去思考、去判斷,即便對方是長者、前輩,你也不需要全盤接受。
當你不確定是否要採納對方的建議,你可以想想「這個人的生活方式是我想要追求,他的生活理念是我認同的嗎?」
如果他的生活是你的理想,你大可嘗試看看(請別忘記每個人呈現的只是他的一部分,不是全部的他);
若不是你所認同的方式,也就不必照單全收地把對方的期望放在自己的身上。
同理,也要時刻提醒自己,若對方沒有開口尋求意見,也不需要太頻繁、主動地給別人「更好」的建議,不要讓自己成為那個讓別人也感到困擾的人。
我覺得這不是冷漠,而是尊重彼此的差異、尊重生活的界線。

有意識地放手,才能讓與自己有共鳴的人事物,得以進入人生的空間

「堅持下去就一定能熬過」的話並不適用所有情境。
因為那只不過是放任自己不斷地忍耐、折磨、侵蝕身心靈。
請試著對人生的改變抱持彈性,若不適合就果斷放棄,而不是一昧地堅持到底。
我要的新人生 中,川原卓巳提醒我們應該放下過度的追求、外界的認同和期待。我們需要認知到「你就是你而已」,能夠自信、自在地展現自我,就是最好的自己。

節錄書中非常有力量的一段話和你分享:
不要為了把自己塞進特定的框架裡委屈自己、把吃苦當吃補。
不合理的環境不會帶給你磨練,只會耗盡你的力氣,別放任自己待在一個環境,去找到真正能讓你發光的地方吧。
只有符合本性的行動才能與特質結合,走到哪都能發光。
- Keep it simple and focus. -
ZN
整理師 ZN
整理師 ZN
推廣「生前整理」的準備方法和提供到府服務,讓生活更優雅、從容,歡迎連結官網,或追蹤我的 IG、FB,了解最新消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