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自嗨記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海外回港,由於航班奇缺加上機票早於兩年前訂下一改再改,所以自然乘搭「因航」。沒有期望沒有失望畢竟是疫後首飛,但「因航」竟然贏了我這個「西客」一個讚。
這個讚得來不易,要知道某地政府抗疫措施朝令夕改,略識點字的在下都未能緊跟其後。疫情防控畢竟是國策啊!一個彈丸之地怎能作主?所以「抗疫走得比國家更前」自是某地官員們揚名立萬一將功成之機。
臨睡前一晚網上check in,「因航」照舊app和web一樣各有各難處:苦笑一下吧香港人,要差不多先生上身方能嚥下這不進則退的歎息。當我知道新加坡航空「躺平」都賺到盤滿砵滿時,心裏的梗還是戳了我一下痛。罪在國泰航空嗎?不,罪在官僚,我邊check in邊在想。
睡到早上八時正起牀,如常刷電話屏時見到「因航」來了電郵說甚麼今天起要電子填表,為的是能順利登機。好的,外子也是半個電腦人,就由他自告奮勇替我們仨填填看。邊填邊呢喃,一時說上載file太大一時說文件日期不對……外子結果弄了差不多四十五分鐘才把女兒資料提交。怎料正想把我俩的補上時卻發覺沒門,那連結不再能開啟。「沒所謂吧就早點到機場填好了,反正所有文件我們都有記錄在案。」早點到機場,國泰幾個地勤一湧而上問道我們是否已在網上填報好「抗疫回家路」的文件。我們告之困難,他們致歉說自今天起未能在機場櫃位填表,必須要我們自行在網上填報好,再等電郵回覆確認文件沒問題才能寄運行李和辦妥登機手續。解釋因連結過期未能做到時國泰職員先抱歉,再指指那個Qcode說要用電子表格上載才能登機,我不禁問為甚麼?此時有一位職員答道:「因為歐洲個人私隱條例所限,我們不能再替客戶在歐洲範圍核對其疫苗資料,只能請客戶把所有資上載到香港的同事核對好再由香港直接回覆電郵予客戶,方能成行。」此時後面的一位貴客已在咆哮「我要投訴!(下刪三千字)」我們唯有努力填那份比政府衞生防護中心更「詳盡」的表格,無可奈何地把資料一一上載。
當後面「西客」在繼續咆哮投訴之際,救星出現了:「不好意思,其實我可以幫忙,只是我要得你批准予我看讀你的文件才能成事。」這位因航同事解釋因為法律責任,航空公司在歐洲地區不能用任何包括手機等存取客戶個人資料,唯有出此下策把所有港府需要航空公司核對客戶資料的責任用電子表格形式扔回香港等香港同事核對。「怪不得政府表格要填報的還要比航空公司要的少得多!」我恍然大悟。「因為政府要我們航空公司收集資料囉!不過有苦自己知,像歐洲這邊我們因為法律責任未能替客戶們核對資料,真的左右為難。」這位職員苦笑着說有些客人真的不會批准航空公司職員查閱其疫苗紀錄和核對身份,而且會以當地法律來挑戰航空公司。「那航空公司應反映給政府其難處,畢竟生意難做啊!而且這核對責任不應轉嫁航空公司職員,政府有此要求不就得安排人手去做嗎?要求是官員們制定的,為甚麼執行人會在一間商業航空公司?」當然沒有答案,「大石責死蟹」這幾年香港人受得少嗎?「不打緊,這邊處理好了。待會若果妹妹餓肚子要叫吃的,記着別點那雲吞麵啊!」職員向她眨眨眼。「老實說那雲吞皮要比香港的厚得多,還是吃其他東西吧。」
上到機,一貫的專業,沒有半點待慢。疫情啊!人手短缺啊!有千百萬個理由待慢客人,但國泰沒有。每一個職員都很努力服務,沒有因為疫情增加的工作量而破壞質素。機倉清潔,職員誠懇,明明全滿的倉位沒有半點累壞人的表情給客人看到。
要知道香港人已有很多年對因航沒有期望。但這次出遊,國泰仍然令我感動。感動是那些員工總會站在客戶角度看其難處耐心解釋、幫忙,被罵(如那咆哮投訴的客戶)時仍然保持儀態耐心解釋和解決而不失禮貌。時勢艱難,但國泰的這班香港crew肯定仍然是world class的。我自責從前忽略了,也許因為以往的我對一切都太「奉旨」,沒有細看這班努力替大家解決問題的出色的香港人。
這航班令我反思:從何時發覺香港人是香港最大的資產和優勢?邊在飛返香港的夜深我邊細想着—2003,沙士,鄭婉雯醫生和一眾醫護同工們在的腦海浮現。事隔廿載,自己也驚訝自己竟沒有忘掉半分。
冒死把專業責任緊緊守住甚至奉上性命的香港人,足夠令人痛心疾首。香港人,從來都温柔而堅韌。你以為我們只喜銅臭嗎?醫護一次又一次跑在前線和死神搏鬥,就是告訴全世界人香港人並不軟弱。幾場大型民主運動,香港人向世界展示:温柔是留給自己的,面對壓迫香港人決不退讓。你要來取我們命,拿走香港人精神和價值觀?香港人如流水般把難題一一沖散。此刻的離散是暫時的,有光就有人。無論留港離港的,解讀香港人這「物種」應該用文化而非單寡的政治角度。很多政棍誤讀香港人要謀反要顛覆,眼光短淺得令人訕笑。香港文化是解決問題簡化分歧以人為本,中間加上香港人的勤奮耐心令事情多快好省地在過去百多年重覆完成,這些都和顛覆謀反絕無半瓜葛。就像「因航」,歲月靜好時尖酸的香港人會忍不住挑剔找自家航空公司渣子希望她更上一層樓,但風雲色變時方才驚覺最能緊守崗位做好件事「過到自己過到人」的,仍然是一眾身處劫難而美麗的香港人。
一眾出色而移居在外的香港人們:但願大家身處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把香港人精神傳承下去,好好活着除了令人刮目相看,也為着保存香港人的高質素。劣幣也許能逐良幣於一時,但百多年由漁村至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人正正用自身向世界宣示:香港最寶貴的資源是人。好好活着,把優秀的文化傳下去,就是對自己原居地最大的景仰和尊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0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