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熱血司祭》談《黑幫少爺愛上我》的KP現象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以戲劇推及到所有人都翻紅事件,在2019年的韓國《熱血司祭》中,一群可能在其他戲劇不太被注意到的演員,在此故事當中蔓延出去的演員群,慢慢變成一股可怕的《熱血司祭》戲劇宇宙群組,一直一直一直不斷地出現在其他戲劇當中。
  《熱血司祭》男主角金海日神父飾演者金南佶為中心的這群人,除了成為至交至親之外,也因此讓如高俊、音文碩等人翻紅,
  後者音文碩甚至再次可以回到唱片市場當中,再次出發。也因為如此金南佶也在2019年開了兩場粉絲演唱會,都順道帶著這些小的一起出來紅翻天了。
  尤其是高圭弼,戲劇多到已經跟某個大魔王一樣不斷的出現,而且戲份越來越重要。在金南佶的粉絲演唱會上,我就是從高圭弼手中拿到聖誕節的糖果。
  而在當中想得到的所有演員,無時無刻的出現在其作品當中,如現在的《非常律師禹英禑》的海洋代表韓宣榮就是《熱血司祭》的修女金仁京。後來我才想到我有近距離白智媛的照片,我就是後面那個穿白衣服的人。
  只是因為每個演員都有自己的人生規劃,還有經紀公司不同的困難度,所以基本上像我這種在等《熱血司祭》第二季的人,想要期待原班人馬就是一個不知道哪時候才會開拍的結論。
  後來金南佶自己開經紀公司GILSTORY娛樂,簽署一些演員都是以演技派的為主,根本沒有在考慮「偶像」這兩個字,而或去談藝人包裝這件事情。
  這是我鍾愛的金南佶,愛到他所有的電影評論都寫過一輪。不用懷疑他的演技多精湛,而以他為出發點的韓國演藝圈到底有多人大咖演員與他有關?最新一部電影《緊急迫降》當中,「忠武路」(충무로)宋康昊、李秉憲、金度妍等人都在這部作品當中。
  只是演技派的金南佶,最近才慢慢開始上綜藝節目,以前金南佶可只有上談話節目,而沒有想到金南佶的綜藝魂是如此的嗨咖...
  早年的金南佶可是同志與情色片都拍過,如《愛,不悔》《美人圖》等等,所以當初會嗑泰劇中《與愛同居》真人MG的CP,可以說自己很早在韓劇當中就熱愛充滿了腐味的劇。如《熱血司祭》大家就很嗑大英與海日這對,現實中金南佶不只一次說「若娶老婆要娶金成均這樣的」,明明在劇中金南佶是男扮女裝,充滿了粉紅泡泡。
  雖然金成均已經結婚了,不代表他不會寵溺中二生金南佶,寵到這個過動兒想娶對方,非常喜歡他們互動的方式阿…。
  不過會視為本命的通常我要求會很高,歌唱、演技與劇本都是要頂尖的,只是《與愛同居》是第一次打破了我頂高的要求,因為糕糕的走音我居然愛死了(大笑),然後因為真人真的比戲劇好嗑就入坑了,甚至因為跟社團其他人互動良好,還開始寫了第一季的《與愛同拘》同人小說。
  而我也以為泰劇就是如此這般了。用著偶像劇演員的演技,以泰國一貫有些誇張的陳述演繹方式表演,故事流暢就行,我自己本身對於偶像劇的要求不高。
  當然中間還是有讓我感動萬分,與會想重刷的《數到十就親親我》《同心啟航》《只因我們天生一對》《他到清明來看我》《待到重逢時》《愛情理論》等等,陸續也寫了評論。
  其中我最喜歡的《與愛同居》也只有寫了三篇而已,而當初我寫《熱血司祭》足足寫了24篇分享評論,包含了人物深入專欄寫的與戲劇跟追猜兇手的部分。
  我想應該沒有戲劇可以追上我對於《熱血司祭》投下的字數了吧?不,直到我遇到了《黑幫少爺愛上我》。
  1.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 |不止實欲還有細膩EP1-2
  2.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讓我開始融入你的世界EP3
  3.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因愛而欲 讓我一件一件脫近你EP4
  4.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渴求被愛的你被打碎EP5上
  5.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珍愛破死門?我的角色本本生存戰役EP5下
  6.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荒野星空之下 言不由衷訴深情EP6
  7.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言不由衷我愛你EP6.5
  8.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讓我的愛淌進你的傷口EP7
  9.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甜到你心裡發慌阿阿阿!EP8(含EP10預測)
  10.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在神面前許諾的誓約!那是「我愛你」的預言EP9
  11.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被遺忘的真心EP10
  12.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瘋批的愛情來至於雷同的靈魂吸引EP12上
  13.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思念你的方式是 望著空椅吃一頓飯EP13上
  14. 腐林秘笈|黑幫少爺愛上我KinnPorsche|黑暗中鳴叫「我餓了、我愛你」的兩隻鳥兒EP14主線篇
  除了人物分析還沒有開始寫,我足足寫了14篇文章,另外不談我用同人小說角色去投入多少時間與字數的部份了。

黑少是戲劇:劇情類連續劇

  標題取這名稱很廢,但是為什麼刻意去說他是「戲劇」?因為在我簡單的愛上一部戲劇之後,卻看到開始有人用著「贊成同志」之雷同的「道德框架」去批判這部戲劇「父權、不夠尊重性愛平權、權力不對等」。
  不就還好棒棒羅寧提姆導演並沒有狠絕到:讓戲劇當中的任何一個人是真正的變態,甚至沒有黑幫當中的姦淫擄掠事情做盡
羅寧提姆導演出名可是恐怖驚悚片阿…
  不過這覺得有趣是因為部戲劇我才知道如同印度電影,也不是全都都會唱歌跳舞,所以原來在泰國戲劇世界當中,也有一群人如同《熱血司祭》一樣,讓我愛上整個劇組與導演。
  如同某些導演與作家會讓我想追他的戲劇,羅寧提姆導演應該在此之後我會想追他的戲劇。《熱血司祭》朴才範編劇的三部作品我都很喜歡,包含《金科長》《黑道律師文森佐》。
  韓劇當中,讓女性陷入性愛光碟的痛苦漩渦當中最後自盡都不是太意外的內容:《德魯納酒店》《模範計程車》等都出現,而去年的《模範計程車》《黑道律師文森佐》都是以惡制惡「你惹怒我,我對你行刑」概念。甚至今年的《豬玀之王》更是殘暴至極的對付霸凌者。
  幾乎最近幾部韓劇律法相關的戲劇,白道政客的嘴臉甚至比江先生還要可怕。《為何是吳秀才》《醫法刑事》《Again My Life》《獵鑽緝兇》這位甚至已經讓人看到有點厭煩了(笑)
  所以這樣的架空世界觀當中,應該很容易接受這個的世界觀設定,只要符合邏輯就可以,尤其我接受過日本動漫洗禮之後,非常喜歡這種包含著悲劇色彩,卻又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出來。
  如在金南佶拍攝完畢尚未撥出的《Island》般這個腳色人設就是變態殺人魔兼除魔師的身分,也就是般可以的範圍內不介意殺人.甚至是無辜的人。
  若是在不是非黑即白的世界當中,看的是戲劇與演技,那種刻意將道德框架要置入戲劇當中的人,甚至於主角就是反派的《OVERLORD》.你如何看一擊就幹掉了三萬多人的男主角?
  在黑幫當中除了架空了一個黑幫世界觀:法律不存在、道德不存在時,如何表現真愛?以寫實又殘酷的方式呈現了這些人對於「愛情」的渴望。

這迷亂又深情的世界深深吸引了我。

  誰說變態殺人魔就不能愛上自己想殺的人?在韓劇《信號》當中的其中一名殺人魔金振宇就愛上了其中一個女子。雖然無法抑制殺人的衝動,但是卻因為愛上她而改變了自己如同儀式般的獵殺模式。
  在戲劇手法當中有非常多扭曲與變態的愛情呈現模式。如黎明的電影《三更回家》就是演出三年之來每天自己妻子的屍體相處,甚至因這部戲劇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戲劇的價值並不是以「道德正確」來呈現。我沒有想到居然在BL的世界當中看到有人想要那著某些「道德」框架去批判一部作品的藝術與價值。
  不過也因為去爭辯之後,才會越來越喜歡。
  所以他不只兼具商業價值還有藝術價值的一部作品,可嘆因為他們的操作模式與其他泰國戲劇不太一樣,或者這樣才會有人刻意去找許久之前的黑料吧?
  還真的無法壓制《黑幫少爺愛上我》大量的好評之下所用的手法,這讓我嘆為觀止,更不用提劇組與作者之間的紛爭了。
  不過有趣的這群人覺得「平權」的作品確實有些還不錯,如《NOT ME》,我也因為《愛情理論》而喜歡OffGun這對CP,但是說實在話,我依然就覺得《NOT ME》就是普通還不錯看的BL劇,但喜歡程度《愛情理論》我還比較喜歡他的詮釋手法,雖然虐但是有趣。
  當然以演技來說《NOT ME》比較好,不過劇本我依然覺得《愛情理論》是經典無誤,這裡小小抒發一下。
  當然細談就是他們覺得裡面出現為LGBT暢權很棒,不過如果劇情當中有出現這方面的壓榨,再來談暢權比較合宜。故事是以奸商害人命的立場去述說故事,而整個故事是以Black為什麼會被打到昏迷不醒為主體,雙胞胎弟弟White冒充哥哥調查真相展開故事。
  故事有趣與引人入勝的就是理智的弟弟闖入了對抗法制奸商的哥哥世界當中,然後慢慢地以White的做法影響了四週圍的人,甚至於與哥哥已經吵翻的朋友變成情侶。我也很喜歡這對主CP的化學變化,還有Gun演出哥哥弟弟時候很明顯不同詮釋的演技很驚人。
  不過我無法到驚為天人,是因為我覺得雙胞胎題材演出如現在池晟的《獵鑽緝凶》就是真的非常可怕的演技,而當演技大家都很強的時候,就真的看劇本了。

如此邏輯,最根本問題是:我要將《NOT ME》視同劇情片還是BL偶像劇?

  如果將《NOT ME》視同偶像劇,確實是很棒值得稱讚的,我的要求不會這麼高,但是遺憾的是他是有野心將《NOT ME》做成劇情片,那就真的嚴謹以待。
  不是說抗議奸商就不能順便抗議平權問題,只是覺得有點太刻意了。喜歡的人當然可以幫忙解釋為什麼,就如同我可以幫忙《黑幫少爺愛上我》最後大戰的時候,明明二少的老爸死了,他們還在戰場上轉圈圈解釋是為什麼,我沒有看到這方面合理的解釋,就因為出現了就是好事而無法理解而已。

可以明白導演的動機,但是這是戲劇,要看劇本詮釋方式

  戲劇我們就回歸到戲劇,如果《NOT ME》從頭到尾就是以LGBT被欺壓為主線故事,那麼出現那面彩虹旗我一定熱淚盈眶,如同我每次聽到蔡依玲的「玫瑰少年」,總會想到葉永鋕故事一樣感動。
  當然如果那是導演刻意賣LGBT的廣告可以理解,不過整整一集去聊這件事情,就是為了一場所謂「平權」愛情……是很浪漫,然後一堆人大幅度在稱讚有這個廣告很讚?????但卻反而讓我後來就對這部戲劇的喜愛度降低了。
  如同《黑幫少爺愛上我》一整集都在吃麵包的話也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即使我們知道吃下去會讓人硬起來也無法吃一整集一樣道理,要廣告可以,點到為止。
  至於《黑幫少爺愛上我》有沒有平權這件事情?阿人家一開始就不是平權的故事,從開始題目就是一個黑幫世界的少爺,愛上「我這個保鑣」,無論是KP或是VP都不是平權,甚至最後還可能牽涉到生死仇敵,殺人兇手之子的問題,怎麼談平權或平等相愛?
  戲劇就是戲劇,所有歷史上的平權都是從不平權的抗爭開始,但不是所有戲劇都會以平權為主體,戲劇只是真實的呈現這些內容,不談平權平等相愛就是不好的戲劇?要混為一談是個人自由,但是把這個視同為戲劇本體,我持保留態度。

黑少眾人就是演員

  他們是偶像藝人還是演員?BOC很成功的畫下來定義是甚麼,在戲劇的時候就是專心戲劇演員,而且當他們上舞台之後,依然擁有自己舞台魅力的專業舞台詮釋者。
  所以不必刻意營業的情況下,他們可以自由組合跟自己的人拍攝任何可能性的作品,這陣子就看到兩位弟弟的合體宣傳,就很可能會有新劇出現。我的寬度很大,也就是說如果今天Bible跟Mile搶一個桶哥這樣的新作品我也可以接受(大笑)

因為那是戲劇,與現實真正的情侶CP還是有差別的。

  撇開劇與劇集數中兼有些時候會有些落差,但是整體來說,他們是將本劇當成「電影級別」來製作,包含音樂、戲劇劇本、剪輯、演技與場景燈光等等,可以讓看過的人產生不同解讀本身就已經是功力了。
  以往的BL偶像劇,只要主角當中有人會唱歌,通常就會有一首以上主題曲是主角唱的。我滿高興的劇組只讓裡面唯一專業歌手的三少唱了主題曲,然後其他歌曲就交給專業的來唱。
  即使我們在黑幫的演唱會上看到他們都會唱歌與表演,但是不代表他們就必須應該去唱當中的歌曲。
  如,演員韓國演員金南佶多會唱歌?
  可以從金南佶排練的這首歌聽起,但是除了在《善德女王》當中聽到他唱一首插曲之外,從此他這個演戲神經病只會在他的粉絲見面會上唱歌,絕對不會出唱片,因為他就是一個演戲瘋子。
  相同,我在這部戲劇當中看到了演戲的專業,而且在《黑幫少爺愛上我》許多人都是頭一次演出時候,他們採訪分享時重點都是「演戲時候腳色的感覺,與自己投入的感受」,這還蠻常在韓國演員金南佶這種演技派的人身上聽到的言詞,但是在一片都是賣CP營業的泰劇中,很難看到這種分享氛圍。
  明明都是有讀本,明明都是有工作坊與排演,但是《黑幫少爺愛上我》就是談演員演技與劇本本身不賣CP。

而且我也真的看到他們對於整個演技的要求與戲劇藝術的執著。

  主流BL就是甜CP與嗑糖,所以你看過那對賣腐的CP大大方方地談床戲如何的藝術與反應?Mile與Aop就是。
  你看過那對CP劇照是陷入痛苦當中兩個人都出不來的側拍?BibleBuild亦然。
  雖然他們都很有趣,私下的互動也很甜,但是他們的賣點依然是戲劇,那麼我就會將他們視同演員。

BOC的野望

  金南佶成立經紀公司GILSTORY娛樂,除了為了他的戲劇與慈善公益之外,他是很認真地想要用藝術的部分去說韓國Gil腳底下來的故事。
  然而BOC想要做甚麼?拍一部戲劇將所有演員簽下來,也就是說第二次的聚集這些演員在等戲拍攝的過程中,都與BOC簽約了。也就是說我在《熱血司祭》也許要等很久的第二季,BOC可以因為主要演員都簽約而可以辦到KinnPorsche的第二季。
  所以當然戲劇當然是他們想涉略的事情,但是接下來要拍甚麼戲劇?很明顯他們並不是想要走傳統賣腐的,在黑幫之後就是直接推出很劇情走向的電影:
  坦白的說從預告來看,就是主流影展喜歡的那種類型,演技派演員發展的路線,也就是說是可以兼具商業娛樂與海外影展發展。

BOC其實已經再擴張他們的戲劇王國了

  從他們大幅度修改KinnPorsche原作來看,刻意的抽離黑幫原作的小說當充滿強暴與強制性愛等畫面,而或根本不提大學生的校園生活,因為原作其實跟真正的黑幫世界是有區分的。
  作者腳色人設對於演員來說除非很有勇氣,否則爭議性更大,在劇組刻意的減緩了這些元素,並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現了真正「黑幫」內核的殘酷之時,就已經與原作做很大部分區分開來。
  他們很明顯藉此告訴大家:這群人是因為黑幫而聚集,當初簽約也是因為想把這部戲劇拍下去,沒有想到聚集各種各式各樣人才,並且談出火花之後,他們真的變成一個公司。
  其實說穿了,Mile當初也許只是單純引資讓這部戲劇拍下去,但是三個導演在導戲的過程中,眾人在拍戲磨合中真的成為不可分開的夥伴
  所以初始是因為這部作品,但是BOC他們的核心價值是是戲劇,是一群認真想要各種舞台詮釋完整的演員兼藝人。

無品行作者卻有會經營的後代?兩者頂多算是合作夥伴

  有趣的是,當Build出事情的時候,BOC大動作地幫Build釐清這孩子所犯的錯,但卻對作者搞的飛機一概不回應。也就是說現實的是BOC願意幫Build背書,卻不願意多幫作者說一句話。
  網路上一直在傳作者Daemi性騷擾Mile與其他人,所以劇組都討厭作者?但是無論怎麼討厭作者,KinnPorsche版權都在Daemi,這是怎麼樣都無法避免的事情。首先要釐清的是:那些騷擾影片發生時間是在哪時候?制止之後作者是否有再犯?
  沒有人會去贊成性騷擾這件事情,如同我的雷點就是非常討厭他人觸碰,所以在這件事情上面我認真地認為:我說No了之後,對方如何反應?我是否可以提告?提告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情?
  著作權與性騷擾不會因為後者勝利而原作者會失去著作權。而且用著作權去權控其他演員讓作者可以做啥?這件事情應該不會存在。
  Mile的家世背景不需要做這些事情,而且如果這群人就是簽給BOC,有的是機會不管作者。當然BOC明知道作者是這樣的人依舊簽下來,那就有他們的考量,防止他們所有努力因為作者做妖而他們所有努力而被犧牲掉。
  現實他們演員們都需要一個機會,如果作者這麼的不OK,要做的就是讓他的影響力變小,而讓演員多有機會可以說說他們演出的心得,多一舞台與演出機會。

另外同一群人拍另外一個系列就行了。

  只是在抵制前先思考:無論作者如何討厭,依舊是生出KinnPorsche的作者。而且劇結束功勞是大家的,切割作者只是因為他是罪人?
  眾人有種風口在說:賣了周邊收入歸給作者????這是哪種邏輯?演員是簽給作者嗎?並不是吧?所以有心去傳出這種風聲是真心為了黑幫裡面的演員好?還是有心為之?為了要影響黑幫巡演的氣勢。
  說實在話,只要KP存在的一天就會與作者有關係。而至於版權是看簽署是甚麼合約?是一次性授權?還是部份授權?還是全權授權?影視授權?還是周邊也有授權?
  所以為了抵制所謂收入少得可憐的作者,然後讓其他黑幫的演員無法分到其周邊傭金。

真是可喜可樂到底樂了誰?

  Build的事情搞得他無法出席某些公開場合。但是他沒有否認這件事情,自始自終因為他自重所以BOC願意幫他背書。
  為什麼BOC不願意幫作者背書?去思索中間的緣由吧!這件事情是要誰負這個責任?去思索一家公司當中有個重要人物騷擾自己員工,是要告死他沒有錯,但是如果告死這個人讓這家公司可能會有危機,那麼就是轉移與忽略這個重要人物的權力,直到無法影響這家公司。
  那些喊熱的人這還是確定BOC決定要提告,並且證據罪狀確定狀態喔!如果有人覺得不處理作者就是讓自己演員吃虧,那麼重點是:他們都是這麼傻呵呵的讓作者欺負的人嗎?
  而且如果刻意撇開作者?這反而是違反著作權法的事情,所以那些喊著要抵制作者的人,是否有想過即使再怎麼討厭作者,這些演員依然與BOC簽約,甚至把KinnPorsche都拍完了,也就是這部戲劇有這種價值。
  我們無法選擇父母是否是好父母,就如同BOC起始無論作者多不好,Daemi兩個作者依然是KinnPorsche的作者,但是要為作者的惡行就去否認那些後來跟作者沒有太多關係的演員與劇組?
  可以放心的KinnPorsche的影視拍攝權是在BOC,作者是否繼續寫VP正傳其實不太關BOC的事情,演員本身演出的腳色在戲劇當中已經有很多與原作無關係的部分,光第一季番外就有很多東西可以演出,其他作者自己如何翻騰也無關BOC的事情。
  況且前段時間發生這麼多詭異事情,還是無法阻止BOC世界巡迴演出轟動,而這些演員只要他們的MileAop可以這部先鋒電影殺出新路,大至上就可以跟這個在原作中寫著充滿強制情色與現實充滿爭議的作者告別了。
  他們確實是因為KinnPorsche而相聚甚至組了公司,但是有這樣的成就其實跟作者沒有太大的關係。除非作者本身是大師或是品行高潔之人,很顯然不是。

杰卡潘布塔

  這是大家不太熟的名字,但是如果提到另外的名字大家就會知道:Build
  原本我看戲是因為Apo的演技而入坑,也因為太喜歡劇組而愛上全部的人,就是很喜歡很喜歡這部戲劇而已,就很愛MA這樣子而已。
  這時發生一點小小的事情,讓我開始與Build發生緣分。其實在Build發生事情之前,我對於VP就停留在小說當中又虐又甜的印象,而我一向對於虐戀沒有太大興趣。
  然後Build出事情,因為要去釐清這件事情前後原因,然後更不想之後黑幫此劇備受爭議的受到影響。所以下意識的去寫文抗辯駁了。為了VP線的修改而驚艷,而對於後來VP大家都瘋了當然是出色到爆炸的NC戲入了坑,但是即使戲劇這麼出色,Build依然被迫隱身起來。
  但是後來想想這是好事情啊!因為若真只有這20歲8年前的事情可以挖出來搞飛機,那麼之後應該可以平平安安了。
  畢竟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的去刷黃劇組、傳導演演員性騷擾鬼黑料都無效……把Build這段話被挖出來了之後,讓人覺得為什麼總有人用戲劇要求現實品格要達到完美?因為抗辯而憐惜這個孩子,因為Build可以重新復出而高興。
  在紛紛擾擾的生活中,可以擁有這樣一起奮鬥的夥伴是一種好命,希望Build一切安好,
  不過Build沒有事情時,而反而我自己發生了一點事情,讓我覺得即使所謂血緣關係的至親有可能比陌生人還會去傷害你,而這時從其他UP主的影片,我看到了可愛的Bui幹的事情讓我好熟悉阿:將遙控器當成手機帶回家裡來……。
  忽然想起來有人就是把Apo當成自家孩子,為什麼我不能把如此相像的Build當成自己小孩疼惜呢?
  這樣的親切感總結就是:原來Build是我失散多年的親生兒子……。難怪讓我天生母性發揮極致這麼心疼Build,果真是我小孩,只是他媽幹過的事情比他兒子Build誇張而已。
  嗯,我喜歡一個人可以很久很久很久。所以林宥嘉是我弟我持續了14年,金南佶是我的家人也是5年,而現在我認了Build是兒子,應該也可以維持很久很久的時間。
  沒有想到我會成為媽媽粉的一天阿……。

PS

  另外補充說明,我們彼此立場不一定會一樣,但是可以回應我會盡量回應,我會說「人身攻擊」這件事情,因為我曾經主觀的認為某人人身攻擊過我,當下我為了避免莫須有的筆戰,所以我刪除了質問.但是截圖了下來當事人對我的人身攻擊
當然人身攻擊是主觀意識問題,就如同性騷擾這件事情也是當事人的感受不是嘛?
  所以我絕對不會回應這種堅持己見的任何發言,其他我們戲劇歸於戲劇,對於人我依然保持友善與樂觀。另外我會對於戲劇有自己的主觀評價與喜好,但是絕對不會上崗上炎到演員劇組與發言本人。
  最後說說我跟我的本命,除了林宥嘉太熟之外,我都很容易跟本命之外的好友至親拍照。所以我有一堆林宥嘉的簽名,一張金南佶的簽名,一個MileApo的簽名(以上都是親自簽名),越喜歡就越難心想事成,所以我猜我應該很難拿到本命BibleBuild的相關周邊阿…。
《3G偵愛社》已經連載完結,轉為圖文創作與戲劇動漫評論等。另外有《黑暗曙光》等原創小說(原創與部分結尾需要付費),陸續寫腐析,另歡迎「大威大大」「莫絳珠」加入專欄作家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