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來聊聊:溝通多樣性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unsplash
溝通的重要性,結果只是為了要讓自己被聽到,是嗎?
在多少的大學管院裡,我們強調溝通的重要性,而我們身為父母、師長,也不斷藉由身教、遠古至今的理論經文來引導下一代講話方式、個人團體的溝通方法及技巧,但是關於溝通的多樣性,我們又熟知多少?
寫這篇文章目的只是要引發思考,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可以給出什麼高明的技巧來教授大家,我個人認為我寫作的目的只是引發思考及頂多引導我個人在實務的見解,並不是為了要刻意成為influencer。拜讀過更多的相關靈性文章及作者,近期在對於這個地球三維世界有了更多深切的領悟,那就是人類發明了很多很多名詞後,再用這些名詞說服自己、合理化自己、最後框住自己,逃不出來不是誰的錯,畢竟我們人的一生終極都在跳脫原生家庭的設定,然後活出字自己的天命。誰突破了框架、打破了定律、跨越了限制,他就徹底自由了。越是在每一次的衝擊及突破,過程累積下來的精華轉而為自己的未來基本、進階至高階配備,然後繼續上路打怪。這一路上,沒有人可以為你決定,但是你可以抬頭看到陽光,那晨起的溫暖會帶你走向你最適合的道路,你的歸屬在於你認真的突破、消化、化解及內斂,最終萃取出的是你的人生經驗,能讓身邊的人收到是他們的幸運,沒能分享也無所謂,你所散發的成熟氣質,正是別人路過經過都能見的光。
差異化讓我們見到自己的優點及不足,但也要有覺知才能了解到,如進而要到體會到差異化如何為自己服務、進化自己,來自於每個人是否能夠相信自己內在的光。這聽起來很抽象,但是其實很好理解,每個人只要靜心下來,你都聽得到自己的心跳,一上一下之間的心跳都可以為你帶來那份寂靜的智慧,那就是自性獨一無二的光,你會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那非來自小我、非來自頭腦、非來自父母師長的話語,那是你內心的真正的聲音,那就像是大雨過後我們知道會有藍天與陽光的肯定。
「我想,還是換個工作吧,別再逞強了」
「再生一個吧,看寶貝一個人畫畫的樣子,多希望她也有個伴」
「這個月老婆太辛苦賺錢了,一定要帶她出去放鬆一下」
「老天,夏天真熱,但一直開冷氣好像很傷害地球,感覺地球要爆炸了」
「我發誓我絕對不要再跟他同組,他到底是智商過低還是我溝通有問題?」
每一天,總有幾刻,我們會跟自己對話,也不為別的,也不過是專屬自己的靜心與誠實,你才能繼續過下一天的生活。但是如果靜心從未發生,我認為有效溝通是完全不可能存在的。回到本篇我想強調的溝通多樣性,
一個人越是擁有得多、越是要給予更多,因為我們的內在智慧可以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好,而如果一個人能好好利用靜心,他/她的創造力及靈魂智慧會匯入自己的語言或任一種表達系統幫助你克服生活中出現的困難,更有甚者,你能夠正向地影響他人、社會、群體。
前提是你要靜心獨自一人提出問題、思索、消化、理清、歸納整理,最後你會有一個不論大或小的結論幫助你去決定你提出的問題該怎麼被解決,於此,溝通的多樣性就出現了,由於每個人的個性及家庭背景都不一樣,而這個天生設定造就出每個人溝通的方式不同,當溝通的多樣性因每個人的特色被引發出來之後,這個社會在許多方面會變得更加有創意、更加有趣、更加正向。有效的溝通來自靜心的累積,這些非是你在管理學院唸了這麼多溝通課、看過這麼多溝通相關術,就能得到的,因為無可置疑的,那些都是他人的經驗,可以提供框架但都無法讓當下的你對於無效溝通不產生任何負面情緒。
這裡我想提出一個不一樣的思維,就是過往經驗不見得可以幫助你決定做出做出最好的決定,有時候,你若是仔細觀察自己過往經驗及經歷的困難,不見得會輕易再次出現,因為你已經在下一個關卡了,我的經驗是:過往經驗提供的是一個面向及一個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而非「全方位方案」,而以目前的我面對生活來說,不夠全面或是基礎觀念建構不足的決定會讓自己後悔,所以我不會冒然決定。所謂的「過往經驗」,某程度上充其量支撐你去看見你目前觀念所欠缺的地方,而透過靜心及與自己對話,你會被引導到你應該思考、探索的方向,而就是在這個過程,是我最喜歡靜心的魅力本質。我相信這也是許多劇作家、作家、作曲家、製作人創作出偉大作品的途徑,有些人會稱之「心流」「意境」等等,但那都是語言的差異,就像是宗教的本質就是給一個人信心支柱一樣,無關於外在意象呈現的形體及圖片為何。
我知道現在生活越來越不容易,每天上演的誇張戲碼也沒有少過,大家真的是辛苦了。但我對人性的愛卻日益增加,越是艱難時刻,越是被經考驗的每一天生活,越是要勇敢地站穩腳步、自信地看向前方,告訴自己、告訴身邊的人,看向更亮、更美的風景,我相信台灣及世界會變得越來越好。我深深相信著。
暴雨過後心中目前陽光滿載的Jenny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