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眾筆記】溝通是門藝術:成為人際關係溝通高手的10個溝通技巧 | 暢銷書《溝通的藝術》書評

  1. 溝通是不可複製,不可逆轉的。
  2. 溝通並不是愈多愈好。
  3. 溝通並不總是在字面上,有些溝通帶有隱喻。正所謂話中有話。
  4. 溝通:在維持或增進關係的原則下,達成自己的目標。
  5. 溝通:在他人與自己之間找到平衡,既不傷害他人,又不損害自己的利益。
  6. 溝通原則之一:搞清楚你是誰。因為溝通在搭建自己與外界的橋樑。
  7. 自我袒露:在溝通中不經意地說出一些重要的、私密的、不為人知的個人訊息,這種誠實可能會引發對方的安全感,進而使得對方也自我袒露,洩漏更多信息。
  8. 自我袒露前,必須思考自己與這個人的關係有多深厚、多親近,也記得不要一次一股腦地說完自己的私事。
  9. 公開場合不適合自我袒露,如公開演講不適合講太多的自己的事情。
  10. 自我坦露有機會使得溝通雙方的互惠嗎?
  11. 如何表達情緒?(1) 察覺與辨認自己真實的感覺(負面情緒); (2) 擴充表達自己情緒的「詞彙」; (3) 分享多樣的感覺,而不是指有一種; (4) 選擇合適時機來表達感覺; (5) 說出話前先預演、想像,想像自己要說出甚麼話,以及想像對方可能會如何回應 / 回覆?(6) 降低「無助益的情緒」,理性思考。當「無助益的情緒」出現時,記錄下來並想辦法抹除。
  12. 溝通時,別用推論 / 判斷取代事實。
  13. 在讚美時使用「你」,在對抗中使用「我」,在合作時使用「我們」。
  14. Hearing is Ability; Listening is Skill.
  15. 人類生來有兩個耳朵,但只有一個嘴巴,就是希望我們多聽少說。
  16. 溝通的過程中能提供三種支持:(1) 情感支持; (2) 信息支持;(3) 工具性支持。
溝通是門藝術:成為人際關係溝通高手的10個溝通技巧 | 暢銷書《溝通的藝術》書評(說話的藝術,說話的技巧,沟通技巧,人际关系,傾聽,有聲書)
Sour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f3t5pBCgpw
Source: 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