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信仰?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原醫 vs 重新認識醫學法則
我一直以為,健康是醫學、是科學。

200年前, 現代醫學與科學開始同步發展。在那之前,民俗療法結合宗教信仰,是病人唯一的選項。那也就算了。到了2022年,我沒想到「信仰決定健康」居然還很流行。

2016年12月,我的父親在歷經兩年多的淋巴癌治療之後離世。他只接受西醫的診斷與治療,包括切片、超音波、正子掃描、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輸血、...

我父親第一次做淋巴切片後回診看報告,我記得和我妹妹(她自己就是內科醫師)在血液腫瘤科門診,和主治醫師一起看切片的化驗報告。當下我們三個人就已經明白了,那是三年存活率接近零的惡性腫瘤。

但是我父親不知道。他要接受治療,因為他想活下去。意志非常堅強,只是癌細胞更堅強。

以我的父親為例,如果健康是信仰,那就是我父親不知感恩、沒有慈悲、沒有徹底轉變心念,所以死路一條。

如果健康是醫學,那過去全球無數的惡性腫瘤患者在治療後所統計出來的死亡率/存活率,已經讓我們心裡有底,也讓我賺到了和我父親相處最密切的兩年。

所以,健康是信仰?健康是醫學?每個人選擇自己的毒藥。
信仰法則:
「充分感恩,才能得到真正的健康」、「慈悲是宇宙最大的療癒力量」、「徹底轉變心念,才能恢復健康」

楊定一,洛克菲勒大學-康乃爾醫學院生化、醫學雙博士;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兼任教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諮詢委員。
醫學法則:
是不確定、不精確和不完備的法則,是接受不完美的法則。

作者簡介:
SIDDHARTHA MUKHERJEE,腫瘤科醫師與研究員;著作《萬病之王》,獲得2011年普立茲一般非小說類書籍獎;畢業於美國史丹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周博士
周博士
雖然已經進入準備退休的階段了, 仍然對科學充滿幻想...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 生物化學暨生物物理學系 博士 1993 海洋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2005- 亞太斷食協會 2021-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