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西醫 危重症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個常說的笑話:
  西醫治標,中醫治本,中西合醫,治成標本。
人體之精細,實難以管窺其奧妙。中醫講究宏觀平衡,配合環境氣候變化因勢利導,以人為本之總體觀,來調整人體;西醫精於微觀,利用現代科技優勢各種透視檢驗導出數據,分科極細,以病為主,發現生物基因,發展分子生物學。
主流醫學現在是分子生物學當道,雖說基因就是生物生命密碼源頭,好像什麼毛病由源頭來都容易解,問題是人體環境每人不同而且是動態的,為什麼同一個植物種子種到不同的地方,長成的方式與長出的樣子就會不同,生物演化會那麼久,一定有人沒法一時了解的道理在。
古人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很真實的。我們不能把分子層次的運作方式等同到人體生活層級的運作來看。這距離太遠了,中途不知道有什麼影響,就如同我們若可以預測地震,也不能知道地震會在那裏最終造成什麼影響一樣 ....我突然想到如果細到原子層次,那我們要怎麼看生物呢?知識爆炸時代,我還是覺得以簡御繁才是掌握人生的好方法!
這會兒我沒那本事去分析優劣,或者鼓吹中西結合,只想說說近日周遭朋友面臨危重症時就醫抉擇的難處。
這回新冠疫情那麼久,或染疫或疫苗注射死亡的案例不計其數,特別是周邊朋友不少在初期對疫苗寄予厚望,結果是一年半多後,疫苗注射政府已來到第四劑,打了疫苗也不保證本人不得病不傳染旁人,只能說減少重病的機會,這實在很難說服人打疫苗,何況太多人打了之後的嚴重副作用,更不用提因為疫苗不適而死的人了。想想不少人平常連一點東西髒了都死不肯入口怕得病,可疫苗致死率比吃髒東西還厲害的情況,卻是初期人人排隊深怕打不著還爆特權新聞,人真的很矛盾!不少朋友因為在中醫這領域得到好療效,以自己學習的理解與過去經驗的信心,所以都堅持不打疫苗,或者為保工作打了疫苗但用中醫藥來調養大有人在。
這兩年身邊有朋友在親人危重症時,因為對目前西醫醫療觀走向沒信心,或者過去自身經驗對於中醫的信任,第一時間往中醫送,但是卻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於是做抉擇的人都承擔著高度被怪罪的壓力。細想了很多,我們都明白再厲害的醫生也不是神,或許是因為期望越高,失望也就越大,或者隨著自身經驗及時間的長度,於是成就了錯誤的崇拜態度,到底第一時間的處理對不對,現在也沒法評斷,初心都是希望病人能夠接收到有效且不太痛苦的急救手段。我 Google了一個乳癌醫案(https://groups.google.com/g/886tcm/c/1GaRQbBujiQ?pli=1) :
  「 最後彭醫師說了一句話:我都是按照規矩開立處方,如果還是沒效,那我也沒有辦法了。當晚,我陪老婆在痛哭流涕當中度過。(彭醫師:我拜託您啊,不要在我老婆面前說您沒有辦法這樣子的話語,因為我們幾乎把您當作神來看待了啊!)
  這一年我們幾乎把彭醫師當作神來看待,因此我們完完全全的相信他所開立的處方簽,每個週末假日我都幫我老婆煎煮草藥直到深夜、、、最後終於停止用藥,並且去西醫檢查、、、」
真的是所有病患家屬的心聲,當然平常不好好養生,就得自己承擔重病的後果,可是急如熱鍋螞蟻的病患家屬,雖說疾病隨時在變,可是醫生是不是應該要有個好的急救計畫與疾病可能進程與風險控管,讓病患家屬心裏有個底啊?重症與急救不僅是病患家屬,對醫生本人也是個考驗。
朋友在危急時刻將病人送去中醫那得了藥方,回家煎藥卻發生藥餵不大進去,這大概是很急的時候,沒法第一時間想到,可是醫生是不是該想到?上課只學了通關散,是說昏悶不醒,牙關緊閉,湯水不下時可用,如果只是不能吞嚥呢?跟死神搶命真的是分秒必爭啊!所以我看清了一件事,中醫的急救因為中醫的不被重視而沒有發展,以致於過去豐富的經驗應該是斷了很久。我問了正在中國大陸執業的年輕中醫生,他說中醫在中國一樣也沒被重視,中醫的急診大概只有北京地區會有,其它地區就算有也不敢宣揚。
最近看查了一些中醫急救之法,可供應急參考:
  • 董延齡醫師 中醫CPR
董延齡醫師著 《中醫急救36計》
另外在圖書館電子書借到了一本天下生活出版的電子書,黃軒醫師著的《還有心跳怎麼會死》,講了危重症的現象與如何放棄無效醫療讓患者好好的走,我覺得寫的不錯,特別家有長輩時,人的老病死現象,我們應該還是要有點知識傍身的。所以危急時刻到底是送西醫急診還是要找自己信任的中醫?依然是個艱難的決定,病人的意願、年紀、體力、病況、當時所處環境條件等等都要想清楚並好好考慮,畢竟是爭分奪秒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