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改變了我的人生–親子篇.1

兒子今年要升小六了,在他五年級的那年,是衝突最多的。很難想像當初那乖巧聽話的兒子,轉眼間已經不是單用簡單的家規,就能讓他乖乖就範。意見開始越來越多,開始嘗試突破我為他訂下的標準線,大大小小戰火越演越烈。直到他瞞著我,偷刷了將近7000多元的遊戲點數。驚覺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而且我必需改變現狀。
先是上網爬文,試圖尋找出方法,仍然沒有頭緒。這時重新拾起許久未打開的書本,希望能沉澱一下心靈。慢慢地,我在書本找到了答案。
首先~我在黑幼龍老師的《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一書裡,看到了自己。書裡有一段,分析父母的類型,我便是其中一種,"舍監型",小孩幾點吃飯、幾點睡覺都規定好,尤其對睡覺時間特別嚴格要求,甚至還自豪的覺得,兒子到小四還維持9點上床,是多麼好的習慣阿!慢慢的又加進了倚老賣老的導師型,以為青春期快到了,每天諄諄教誨的開導,一開始講古,就會有15分鐘的經驗轟炸。
後來才發現,孩子根本一句也聽不進去。自以為正常作息的這條繩子,我抓得太緊,卻又老是擔心孩子沒有主見,沒有想法。這些擔心,我卻沒有思考原因,堅持著自己的方式,沒有逐步的放手,讓孩子去思考與決定自己的生活模式。而進入國小高年級,這個青春期前期的自我逐漸萌芽壯大,我給的壓抑,終於到了他要破繭的時候。
當初發現兒子偷偷的買了金額不小的點數時,我就像即將爆發的活火山,但看著他那愧疚又恐懼的雙眼。我含淚轉身,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打他?吼他?怎麼逞罰他教訓他?
帶著無比困惑與懷疑自己現況,漸漸的,我在書裡找到了答案與出口。

1‧孩子的每個發展階段,都應該有不同的角色陪伴

孩子不斷在成長,而家長扮演的角色,也應該不斷的改變。
我是一個很重視小孩的睡眠的家長,覺得睡得好的孩子腦部發育才會好,卻忘了孩子會長大,假裝沒看到沒聽到,他想要自己決定幾點睡覺的企圖。艾瑞克森的人格發展理論列出了,人一生有八個人格發展階段,每個階段的人格發展都很重要,如果教育失敗,就會形成某個人格的障礙。舉例在第二階段(1.5~3歲),小孩已經開始發展自主與害羞,這時期的自我開始萌芽,什麼事都想自己來,孩子的第一個反抗期便在此時開始。而父母會從嬰兒期的"保護者",幼兒期的"養育者",學齡期的"支持者""引導者",再到青少年的"諮商者""輔導者",成年後我們更應該致力如何成為孩子的"顧問"。
延伸閱讀:艾瑞克森人格發展論的重要性

2‧讓孩子成為他自己,而不是父母想要的樣子

父母該學的是真正的尊重,學著如何尊重他的決定,也教他學會如何愛自己!
經過點數事件後,我開始思考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卻忘記一件殘酷的事實,每個小孩都應該被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他的思想和行為。嘴上說著:我都有給他自由選擇的權利阿!卻常常出口干涉他的行為。這也不行做那也不行說,然後不負責的丟一句。你自己想要做什麼自己決定阿?!
就好比有人問你晚餐想吃什麼?
你回:麥當勞或肯德基,鹹酥雞也行。
對方卻回:不行,太沒營養的東西了。
繼續問到底想吃什麼,
你只好回:那隨便!
這時就會有人說:隨便我怎麼準備晚餐啊!都不知道做飯的辛苦耶!
說了想法你反對,按照你的意思了也不行!孩子的本性,就在我們不斷的干預和反對下,變得模糊不清了!尊重與干預有一條不該跨越的紅線。

3.每個人都要不斷成長學習

和孩子相處,會讓你不斷的產生驚喜與挫折,不斷的看見彼此成長的軌跡。
前陣子有個朋友對我哭訴,她和青春期的兒子大打出手,事後她也很後悔,因為是媽媽先動手的,一個15歲的青少年,當然也不甘示弱的反抗。
她懊悔地說:我不知道孩子為什麼變得越來越講不聽了?他以前不是這樣的!
父母第一次碰上青春期的孩子,你用的是你成長的經驗在教育孩子。卻沒想過,你喜歡那種成長環境嗎?喜歡那種模式嗎?都告訴孩子,有不懂的問題和困難,可以尋求幫助,怎麼大人有問題了,除了謾罵威嚇,就沒有辦法了嗎?
我很慶幸我在點數事件發生後,沒有毒打我兒子。每個父母都愛孩子,打的教育卻是在他心裡劃一道傷痕。說什麼打在你身痛在我心,孩子的心難道就不痛嗎?,懂得學習和成長的父母,是還最大的福氣。
每個人都應該要不斷的學習和成長,而閱讀是一個快速的捷徑。書本裡有很多厲害的先驅,用他的經驗和知識,傳授你要的解答。我們就不必用自己的現實體驗去經歷血淚的教訓。讓我們都成為孩子的榜樣,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讀書吧!

4.學著讚美孩子,它將會帶來了無比大的幸福能量

有多久沒有真心的讚美孩子了?
當你討厭另一個人時,你會發現你的注意力都在對方的缺點和毛病。有多少孩子的進步和改變,都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覺得微小的改變算什麼!就像我兒子很不愛刷牙,連洗澡都像洗戰鬥澡,似乎是水沖過漱個口都好了!為什麼造成這樣,那只能怪我曾經讓這些衛生習慣,變成每天叨唸的工作。後來~我開始轉念,專注看他的好的改變,讚美他的改變。比如:
●哇!你今天洗澡有認真喔,我聞到頭髮清新的味道耶!衛生習慣越來越好了耶!
(曾經被吐槽:我剛沒洗頭耶!媽媽只好趕快說:難道這是新沐浴乳的味道…)
●你有遵守在遊戲時間範圍內,關掉電腦耶!。這就是自律的小孩。
●你怎麼有這麼有趣的想法,媽媽我都沒想到呢!
每天告訴自己,最少也要讚美兒子3件事,雖然步道彩虹屁等級,但也著實感受到小孩不斷的在進步。改變本來就是需要時間,當你讓孩子覺得自己重要,有價值。那他便會成為最有自驅力的小孩。































































































































看書與追劇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分享韓劇與自我成長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