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筆記】為什麼減重不會成功?「輕鬆駕馭意志力」告訴你失敗的原因!

到夏天來臨前,就會告訴自己:「今年一定要痛定思痛的減肥」
於是開始制定減肥計畫,設立目標,可是夏天來到,我的體重和肥油,依舊不動如山的在我身上。我開始覺得自己是意志力很爛的人!這個想法讓我做什麼事,都出現了:算了!我做不到的想法。這可不是一個好現象,我必須找出方法和原因。
作者:凱莉‧麥高尼格(Kelly Mcgonigal)是美國的一位心理學家,在史丹佛大學任教。主要研究領域為自我控制。
認為冥想練習,可幫助提升意志力。而這本書主要在告訴我們,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是可以被訓練的,但也會有運用過度的疲乏。在史丹佛大學推出「意志力科學」課程,告訴大家:想要提高自制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好好了解你是怎麼失控的?背後有哪些自制力錯誤的認知,藉著本書也讓我們好好了解。
『慾望可以是意志力的威脅,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

意志力的科學

人腦的前額葉皮質區,有負責執行「我不去做」「我要去做」「我真正想做」三個區域。好比今天你真正想做的是:擁有健康的身體。你的大腦便會開始執行,我不去做吃高熱量的食物,我要去做持續規律的運動。看似沒什麼大問題啊!問題就在,大腦偶爾會出現,我想去吃Pizza、我想喝杯酒,不斷的慫恿你享受一下吧!所以有些科學家便主張,人的大腦擁有兩個自我。一個會控制衝動,一個自我會衝動行事。所以我們常在兩個自我之間做拉扯和選擇。本書強調,哪一方的自我被推翻了,都沒有所謂的對或錯。而是哪一種最重要,觀點不同罷了。

道德許可證下的意志力詭計

還記得,有一句話這麼說:『我犯了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
這句話得出處,來自於知名電影港星,在出軌後公開記者會上,非常讓人嗤之以鼻的結論。為什麼會突然提起這個,這和意志力有何關係?什麼是道德許可證下的衝動,被自己合理化。
道德許可證:當你做好一件好事,對自己感到滿意時,你反而更有可能信任自己的衝動,這通常代表你允許自己使壞。
上述出軌例子,可能被歸納成意志力失控,有時卻是有意識地去選擇臣服於誘惑。如果你開始減重時,對自己下了道德上的標準,有運動時”我好棒”,不運動就變成了”我好差勁”,當有了這樣的標準為出發點,就容易陷入
”我努力運動了半個月,放縱一天無所謂吧”
“我一個月沒抽菸了,今天破戒一下可以吧?”
“我那麼努力的工作賺錢,應酬加班,出軌也是人之常情吧?”
一點都不正常,這種允許自己放縱的邏輯,會因為在道德許可證的陰謀下,讓你忘記,你真正想要的目標是什麼!!

明天有時間在做?

當我們碰上誘惑時,常常會出現一句話:今天放縱一下吧!
心理學家證明:我們往往錯誤的預測未來會比今天有更多的空閒時間。研究消費者對未來使用運動器材使用的預測指出,有9成的運動器材是被丟在一旁積灰塵,我以前還曾把跑步機當成掛衣架呢!
每天有好多事待完成,好多讓人分心的誘惑,還有每天都很疲憊的身軀。導致”明天有時間在做”,只是為自己設好的目標找藉口理由。那不如不要設立目標。因為每天都會陷入”明天在做”的迴圈裡

多巴胺製造的是期待,而不是快樂

2001年,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家克努森,發表了一項實驗,證明多巴胺的角色在於期待獎勵,而非體驗獎勵。克努森仿照巴甫洛夫的古典制約實驗,證明多巴胺的作用是激發行動,並非提供快樂。意思就是,當你聞到高糖分甜甜圈、高脂訪炸雞,會分泌大量的多巴胺,促使大腦告訴你,”快去吃吧!餵飽自己吧!”而這是一種原始的本能,因為大腦須確保你有行動去獵食,防止自己餓死。但我們現在不需要打獵才能溫飽,而這原始本能就造成我們肥胖,甚至不健康。

如何輕鬆的駕馭意志力

1.撤銷道德許可證
當你面臨誘惑時,要記住你拒絕誘惑的真正原因。把選擇放在真正的目標上,而不是當下的我要不要吃這炸雞呢?當你在面臨著要吃炸雞還是沙拉選項時,請想起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當你選擇炸雞,那後果與你的目標是一致的嗎?
2.當你面對任何誘惑時,請利用”未來報酬率”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這個方法,像是有時候我很想追劇放空,我便會想起”沒有一部連續劇,值得我犧牲實現夢想的時間”,所以當你碰上了誘人的炸雞美食時,也可以利用這種,增加未來報酬率的方法,你便會知道,該如何選擇!
”沒有一塊炸雞,可以阻礙我成為6塊肌的人”
”任何的美酒,都不值得我放棄追求健康的人生”
3.善用群體的影響力:找一個你的目標人物或團體
大家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想要增強意志力,也同樣需靠近你想成為的那個族群。比如你想減肥,但你身邊卻是一群愛喝酒聚餐的朋友,這樣只會弱化你的意志力。
他們會告訴你:減什麼肥啊?你又不胖!
又或者告訴你:難得出來,明天在減啦!
當你反覆在喊著減重,身旁的人也反覆告訴你,沒關係啦!大家都這樣。
台灣2019年最新調查,13歲以上,規律運動人口僅占33.6%,當我告訴你這些數據,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和大多數人一樣,沒時間運動、無法持續養成健康飲食,都成了一種社會常態,你是不是也會這樣安慰自己呢?!
“接納渴望,但不必順從渴望”
大家都知道反彈效應,你越想禁止某樣東西,這個東西便一直出現你的腦海。這本書強調意志力,不是單純的禁止,而是教你,如何改變一些小習慣,改變一些觀念,將”我不要去做”變成”我要去做”。輕鬆的駕馭意志力,一點都不難。
    看書與追劇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分享韓劇與自我成長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