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及愛在瘟疫蔓延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跟你提過,這些年搬家過兩次,從山上搬到山下,好多東西收著,都散失在現居各處。從前你因工作或遊玩到世界各地給我寄回的明信片,我一直都好好收著,有幾張因尺寸稍稍特殊,所以被我夾在書裡。現居雖也有一面書牆,但並不像從前舊家的書房,媽媽在我讀高中那年,特地做過防潮隔熱的裝修(因山上潮濕),所以後來好多書都泛黃了,夾在書裡的這幾張明信片也是,就這樣留下了歲月的痕跡,彷彿那過往的記憶是溫暖而潮濕的。
我到今天才知道,你竟是在那時讀完的《愛在瘟疫蔓延時》。記得那時收到明信片,好像是心裡先哇的一聲,然後讀了一遍又一遍,什麼話都說不出來,看到你說很冷,才淡淡的笑開。忘了是隔了幾天後才回神,心想到底還有什麼是你不會的,明明就是理工科的男生!老天真不公平!
不要說我小氣,就讓你也回憶一下當年自己的畫作。你看看寫字的那張,那蓋著北京紅印的郵戳紙片,還把字給遮住了,我那時是拿手電筒從背面照著才能讀到被貼住的那幾字呢。
再談回《愛在瘟疫蔓延時》,我喜歡故事本身開頭便暗示的主題,愛情與命運的殘酷,它記述了愛情在時間流逝中所展現的各種樣態,書裡的愛雖也有熱情與浪漫,但並不都美好幸福,反都是缺憾聯繫在一起的那個愛,含容了別離、浪蕩、陪伴,有悔恨和傷痛,還有蒼老與死亡,多年後的多年,可惜我依然不會寫書評,說不出什麼令人醒悟的書中真理,我只能用我一慣的感性跟你說,那是我少女時期最喜歡的一本小說。嗯,沒錯,就是它,不是《百年孤寂》。
想起你在天寒地凍的北京旅店裡靜靜讀完它,我的心就忍不住微微的顫動了一下兩下三下。正好你提起,我也憶及了一番,彷彿馬奎斯試圖令我們明白的便是我近日一直苦問上天是何安排,教我領受的這一切,在真正的情感裡,分離有時比現實讓彼此更為靠近。
你找到解答了麼,一如該書的結尾,阿里薩在那近五十四年前便準備好的答案:「永生永世!」他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0會員
    1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野口夏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端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好的情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再談從少量廢棄到極簡生活去年(2023),我讀到《大量廢棄社會:服裝業與便利店行業不可告人的祕密》(上海譯文出版社,2022)簡體中文版書訊時,立刻向書店訂購了一本。在我看來,這本書所訴求的主題及對象簡明扼要,每個主題之刀都指向造成大量廢棄(衣物)的日本社會,全書主旨帶有強烈反思和保護環境的精神感召。   說到丟棄衣物
    avatar
    邱振瑞
    2024-06-04
    從《成功的反思》談成功即是在有文化、有尊嚴的共善社會下以最好的方式活著   「追根究柢,撿垃圾的人和醫生一樣重要,因為如果他不工作,疾病就會蔓延,所有工作都有其尊嚴。」─馬丁·路德·金恩   何謂成功?或者如何成功?一般對成功的認識不外乎,認為「成功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的運氣。」或者「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似乎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努力、再努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5
    從《德行墮落與不平等的起源》談如何在階級的不平等中找尋平等 本書收納了盧梭參加第戎學院論文獎獲獎的兩篇論文─〈論科學與藝術〉以及〈論人類不平等起源與基礎〉。第一篇論文中盧梭以「批判社會」的方式,提出科學與藝術等文明的發展,破壞了自然法,導致了人類的不平等。第二篇論文則以「歷史溯源」的方式,假設推理出歷史的「惡」建立在自然的「善」之上,提出對當時政治制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有獎徵文| 以人權角度和政府管理角度探討:「為何我們該先把原先在台移工的困境解決完,再來談印籍移工來台事宜」背景 政府以廉價勞動條件來因應產業缺工,不但無法解決缺工,更擴大剝削範圍。外籍移工之所以在台灣有這麼多負面形象,不外乎出於私人仲介制度的弊病,以及台灣的行政院會底下沒有相對直達的政府部門真正了解他們的處境,沒有相關的專法可以保障他們,如此一,一旦移工朋友們遇上工作上欺壓他們的雇主,他們不能自由轉換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3-11-24
    龍潭無極王母宮|男鼠女龍千萬別在一起,男鼠女龍結婚合適嗎一個人進入社會,難免需要應付各種人際往來,例如同事之間如何相處,男女朋友之間是否合拍等等。但不管是哪一種關係,都需要彼此之間的性格相似,三觀相合,才能夠長久交往下去。就拿十二個生肖來說,彼此之間都有相合相剋的關係,下面就來看看,男鼠女龍能不能在一起。 男鼠女龍可以在一起嗎? 可以。 一直以來,
    Thumbnail
    avatar
    陳盈潔
    2023-09-20
    在山裡談談戀愛是不是山神在登山口設了某種結界,對那些一邊爬一邊說著「我要封山了!」的山友們施展了消除感官記憶的法術,一旦離開登山口回到平地就立刻忘卻這趟修行的苦,改口說著「欸,下一座要爬哪裡?」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2-06-29
    【懷特獨白】愛在黎明破曉時:旅行半路,當我們再次相遇時私心自作計畫|浪漫喜劇單元 -願我們都能乘著幸福的路上,等到遲來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6-16
    再談防疫宅居的生活儀式感:不只「去做」,還有「不做」建立生活儀式感可能需要多一點「自我禁止」,也就是刻意在某些時間或地點不做某事的自制力。去做,很容易!不做,很困難。但當自己下定決心在某時段不做某事,到了可以做的時候就特別有儀式感,我就是這樣來區分宅居生活的平日與假日。
    Thumbnail
    avatar
    路萬里
    202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