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六)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其說他是我的業務好朋友,不如說他是我在業務界的大前輩。在他身上我學到最重要的幾件事:業務的基本功要重複的扎實訓練、業務場就是最好的個性打磨場,每個業務都該創造出自己的輝煌當年勇、用行動證明努力的累積創造別人眼中的奇蹟,還有一份專屬前輩的滿滿而內斂的愛。
與其說他是我的業務好朋友,不如說他是我在業務界的大前輩。我一直以為前輩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業務,畢竟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口才好、人緣佳、反應快,常常都是寧願自己吃虧也不辜負他人,重情重義、喜歡交朋友,怎麼看就是大家認知的業務性格,若不是這樣,前輩怎麼可能追到挑剔但賢慧的老婆,又怎麼能得到岳母的特別偏愛,就連前輩的長輩們也都疼愛有加。
業務的基本功要重複的扎實訓練,開發過程是最單調無聊也是最容易受到排山倒海的挫折,但日複一日的鍛鍊著,終究會開出甜美的果實。
前輩說自己剛開始跑業務時,就是騎著一台車到處拜訪客戶,當時他被公司挑中派到異鄉台中來開疆闢土,在沒有人脈沒有朋友的情況下,前輩只會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拿起 電話簿,一個個打電話約碰面。在網路發達的現代,回頭看這種老式的業務開發方法,會覺得很耗費時間,但前輩說這就是很扎實的基本功鍛煉。
我仔細想著前輩的話,就算在網路方便,行銷工具多元化的現代,開發業務的起點還是要想辦法取得名單,進而篩選出目標客戶,和前輩的方法雖然不同,但目的和訓練是一樣的,這個過程往往是粗躁無趣,又很容易遇上排山倒海的沮喪挫折,但前輩卻總是默默的重複做著這樣的工作,不論風雨,只要有機會面訪,他就會騎上那台破舊的打檔車,往客戶方向飛奔。
看似單調卻扎實的基本功,日復一日的鍛鍊著,慢慢的一個個客戶成交,前輩總是誇耀自己37歲就買下第一間房,他告訴我買下的最大感觸就是:「這才是真正的成家立業。」
前輩說:買了房子才真的有成家立業的感覺。
當初的異鄉疆土,在他買下第一間房和第一台車,前輩就這樣在這片土地扎了根,於是這片土地默默成為他的第二個故鄉。
前輩每次說起這故事,總會問我:「你這業務37歲時,成就了甚麼?」我笑著說:「只有換了第二台車。」他說:「你那還是二手的咧!我當初是買新車,我就跟你說薑還是老的辣。」前輩那一臉的驕傲我始終無法忘記。
業務場就是最好的個性打磨場,每個業務都該創造出自己的輝煌當年勇,如果無法創造,不是運氣不好,而是不夠努力奮力的往前衝。
很久之後,我才知道前輩是在有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才轉行作業務的。就像大家認知的,當業務比較有機會賺多一點獎金,對前輩來說多了一個父親的身份,也就多一份責任,當時的前輩對自己沒有信心,總覺得自己不擅交際,做事也不圓滑,更沒有了不起的人脈,這樣要怎麼做業務,倒是前輩的太太告訴他:「你會說話,對人友善反應也快,就算沒有經驗,但你向來肯學肯做,我覺得你很適合做業務,你不妨試試!」
有著太太的鼓勵與肯定,前輩毅然而然的轉做業務,也確實締造了屬於自己的輝煌年代,對每個業務來說, 總是要締造一些屬於自己的閃亮事蹟,就是那種一輩子都值得拿來說給後輩或是後代的驕傲故事。
前輩也是這樣的,只要有機會說起自己的業務生涯,總是說那幾個我聽了都倒背如流的故事,但每次說故事時,前輩眼神總是閃著驕傲,偶爾前輩的太太會叼唸著前輩拼命跑業務時,明知自己不能喝,但總是有幾次喝的吐得亂七八糟,有時遇上客戶刁難,也總是焦頭爛額的陪笑陪不是,年輕的我聽著都覺得就是回憶一些當年勇,前輩太太的吐槽總是令我不禁莞爾,但隨著自己業務經驗增加,才慢慢理解這些值得驕傲的當年勇,背後都是當年付出的努力、勇氣和毅力,當同樣不能喝的我也難免醉倒在飯店時,才知道什麼叫做拼命的辛苦。
總是要用行動來證明努力的累積,才能創造出別人眼中以為的奇蹟,前輩說自己是很努力的人。
偶爾想起前輩的故事,我都想著,如果一個業務無法創造出自己的當年勇,從來都不是運氣不好,那是自己不夠努力,不夠奮力向前。
就算別人不看好,也要用行動證明努力的累積,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別人眼中以為的奇蹟。
嚴格說來,我算不上前輩的弟子,因為前輩打從一開始就不看好我能做一個業務,前輩說我的個性不圓滑、任性又固執 也不善交際、不懂應對進退,根本就不是業務的料,鐵定熬不住業務的辛苦。
大概是年輕的我任性為了和前輩賭這口氣吧!沒想到前輩這席話反倒成為我踏入業務的主要推力之一,後來就像前輩說的,我這些個性上的缺點,初期在業務江湖打滾時,吃虧吃苦頭這種算是家常便飯,還跌撞的傷痕累累,但卻咬著牙關也不願意跟前輩請益。
某天訪客意外遇到前輩的客戶,剛開始我也不知道這個搶合,訪談結束後也不知道客戶哪來的靈感,開口問我認不認識前輩,確認之後我和前輩不僅認識還很熟悉時,客戶哈哈大笑的說:「你們兩個做業務的樣子真像,他是你師父吧!」我只能迎合笑著,腦中閃過前輩當年說我不是做業務的料的表情。
後來客戶還打電話給前輩說遇到我的事,拼命說前輩把我這徒弟教的好,根本是青出於藍。前輩接到這通電話時有旁人在場,後來是旁人告訴我當時的狀況,說前輩的表情先是驚訝,然後流露出前所未有的驕傲,然後掛上電話後還故做鎮定的說:「嗯!果然像我,這樣才能幹得長久!」旁人反問 :「你幹嘛不當面誇讚她呢?」前輩只是笑但沒答話。
我聽聞此事時,眼眶竟然莫名濕潤,當時在業務打滾的傷痕累累的我,曾經萌生退出業務的念頭,沒想到在此刻聽到前輩的肯定,這比拿下top sales更令自己高興,重點是用行動得到前輩的認可,我想起前輩曾提過當初也沒人看好前輩能把台中開疆闢土的如此好,但前輩也是用行動讓很多人都看見努力的累積,才能創造別人眼中以為的奇蹟。
原來那些期望與擔憂,都是前輩滿滿而內斂的愛,請記得,我做業務還是比你厲害一點的啦。
那天夜裡,難得和前輩有比較長時間的日常對話,前輩看著我,皺起眉頭說:「我覺得你這樣還是不行,雖然你業務做得還可以,沒有我當年厲害!」我不服輸的說:「哪有!你只有做台灣地區耶,我做到國外去啦,這個就比你厲害一點了吧?」我說完忍不住用驕傲的眼神看著前輩。
前輩笑了說 :「你就這點贏我而已。」停頓一下,前輩又說 :「我看你做業務也賺了些錢,但也沒看你買房,我當年像你這個年紀,房貸都繳了三四成,你這樣亂花錢不行!」
我笑著賴皮說:「時代不一樣了,又沒規定有錢就買房。」
前輩說:「但你總要為自己打算啊,我是看不到你成家了,你怎麼選擇都可以,快樂就好,不過還是要存著點錢照顧自己,所以我就說你這業務再怎麼做就沒我厲害,雖然我沒有變成富翁,至少我這一生很努力,雖然運氣不好,但用力養活了一個家,那像你喔!就養你自己。」
前輩還是忍不住叼唸我一番,隨著話音落下,我看見前輩眼神閃耀著光芒,就像提到當年勇的模樣,但瞬間哪光芒就轉弱,取而代之的是眼眶隱隱淚光,前輩沒讓淚水流下,只是閉上眼說:「累了要睡一下。」
我低著頭輕輕嗯ㄧ聲回應,即使知道前輩閉著眼,我還是不敢抬頭,就怕不小心讓前輩看到我不爭氣的淚水。
我的業務大前輩,應該一直都希望看到我成家,有個他認定的男人可以照顧我,但他知道緣份勉強不來,我快樂比較重要,前輩知道我那不是做業務這塊料的個性,有太多都像他,他知道這樣的個性會被磨得很辛苦,他只是擔心我扛不住這樣的苦,聽到別人讚美我,前輩就知道我熬過最辛苦的一段了。
前輩對我此生的愛已經「付清」, 所以結帳登出轉到另一個世界享樂了,在也不用偶而被女兒的任性耍賴給綁架,但我對前輩的愛和思念卻還沒付清,今晚看著客廳中前輩的相片,我還是要說:「你要記得,我做業務還是比你厲害一點的啦!」
我最愛的前輩,你要記得,我做業務還是比你厲害一點啦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我的最愛業務大前輩
#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