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2)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因著新聞帶起的風潮,社交媒體出現一片「二十年」關鍵字,剛好今天也跟風一下,我和L雖然沒有認識二十年,但L的業務經驗絕對超過二十年,經歷過B2B和B2C的磨練,練就出行走江湖真本事,就算轉戰其他領域,都能表現亮眼,隨時都讓自己保持可以上場的狀態,才能搶得先機;認真也許有可能會輸,但不認真就只能輸。
當我臉書PO文徵求業務朋友相約吃飯交流,已經從業務轉戰其他領域的L,立馬就展現出業務本色,私訊我直接給出日期讓我做選擇,雖然是典型的業務手法,直接給客戶AB選擇,但這手法真有用,連我這資深業務也買單啊!於是促成今晚的美好晚餐。
我和L有很多共同的特質,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就是因為相同的特質多,所以就像車隊中的兩支無線電一樣,很快就能對上頻道,交流起很多的經驗與想法,雖然今晚依舊是天馬行空瞎聊,但也讓我從L身上學到三件事。
主動出擊搶佔先機,準備不會是一時半刻的,而是持續讓自己保持在隨時可以上場的狀態,才能比別人早一秒看見機會,也才能早一秒卡位。
不管是公開在留言約吃飯的朋友,或是私訊約的朋友們,同樣身為業務,L卻仍然能夠拔得頭籌搶佔先機,雖然L開玩笑的說,聊什麼可以慢慢想,反正先爭取到見面的機會再說!
有人不免懷疑,沒有做好準備就出擊這樣好嗎?如果真的沒有做好準備就打擊,當然是很容易被三振,但對L來說,準備從來不是三兩天的事,在L的職涯上,隨時都在為下一步做好準備,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機會會突然現身在你面前,所以隨時都在準備,隨時都讓自己具備上場的基本狀態,才有辦法比別人早一秒看到機會,早一秒卡位!旁人看不出來的打擊策略,才是L搶得先機的秘訣。
做別人不願意的事,做別人不會做的事,當下的磨難經歷會讓你猶如身處地獄,但也就是經過這些考驗才能練就真本事。
我和L都在職涯中接過不少燙手山芋的事,說得直白的,就是那種沒人要做的,或是主管不想做的,又或者是別人闖的爛攤子等這類工作,總是會落到自己身上,這種工作的困難在於,做得好是應該的,如果建功了是主管領導有方,但萬一沒搞定,就是你的能力不足,要擔起全責。
就是因為經歷過這些山芋的磨練,所以才讓L練就一身好功夫,隨手捻來都可以串連起周遭不同朋友的資源,創造出彼此不同的價值商機,在L手上,人脈真真切切交織成了不同的脈絡,彼此成就,回首來時路,如果不是當初的磨練,L不會為了生存拼命找資源,不會拼命的去疏通關係,建立關係,也不會有今天能夠快速打造人脈地圖的本事。
看再多的武功秘笈,聽再多別人的心法,都不如老老實實的練好功夫,才能練出行走江湖的真本事。
有句玩笑話說:「誰認真誰就輸了!」職場上有些人事物的確不需要太認真,但面對工作,面對自己的職涯,認真雖然有時候會輸,但不認真就只有輸了。
職場上的確不需要對所有的人事物太認真,比如: 沒有意義八卦 帶有攻擊性的議論或是他人的情緒炸彈等,但有些事如果不認真就輸的一蹋糊塗了。
我和L雖然有不同的理論架構或是看待事物的角度,但卻有很多的決策是相似,我聽著L分享如何幫一個朋友解決問題,從問題根本的拆解分析,然後提出對策與建議,讓提問的朋友不只是找到答案,而是學到可以解決問題的思考架構。
我想起有次約L喝咖啡,當我提問時,L也是很認真地聆聽我的問題,然後試著幫我找出方向,把別人的問題當自己的問題,一起找出解決辦法,是個認真的朋友,把客戶的痛點當自己的痛點,一起找出對策,先同理然後再換位思考,是認真的業務特質。
業務面對的始終是人,當我們認真待人,雖然無法期待換得每個人的認真以待,但總會有人願意跟我們真心相待。認真也許真的有可能會輸,但不認真就只有輸。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業務好朋友第二彈
#隨時都有上場的準備磨難才能練就真本事不認真就只有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