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五)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碰上資深的業務,通常會有兩種的反應,一個是敬而遠之,因為這類業務的舉手投足以及言談間,總是流露出比在油鍋中翻滾的油條還油的油膩感,有的甚至還自帶超高負能量;另一種反應則是令我無比尊敬的業務,而C就是屬於這樣令人尊敬的業務前輩。
忘了是怎麼和C成為臉友的,互動的次數很一般,若非我先前PO文在臉書上邀請同為業務的臉友們吃飯,我和C恐怕還真沒機會碰面。C從事業務工作的時間和我差不多,甚至比我早一年,我們最大的不同是C待在同一產業不同公司,而我則是換了幾個產業的業務,對我來說碰上資深業務,通常會有兩種反應 : 一個是敬而遠之,一個就是無比尊敬。
有些資深業務舉手投足以及言談之間,流露著比在油鍋中翻滾的油條還油的油膩感,而且這類型的業務常常自帶負能量,在他們心中常認為自己無法再造輝煌是環境或者老闆不賞識的問題,埋怨連連,卻從來沒想過是自己不長進。而C則是屬於後者,讓我無比尊敬的資深業務,經過次交流過後,從C身上看到值得尊敬與學習的三個重點。
在資深也要保持謙遜的心,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即使站在巔峰,放眼望去,總有人爬上更高的山峰,謙遜才能讓自己不斷成長與前進,業務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要能隨時update自己的能力。
1.謙遜。我沒想過C也是資深業務,甚至比我早一年踏入業務領域,從平時臉書上的互動對話或是面對面的交流對話,C每次總是謙虛說要跟我請教,這讓我有點受寵若驚,論資歷C還比我多一些經驗,論業務技巧,大家各有專長,論心法,以C謙虛的態度以及豐富經驗,自然也有獨特的 know how。
碰面的這天,C還帶了同事L前來,雖然C口頭上說L是愛跟,但從L和C的互動中,看的出來L是很常請教C這個前輩的,而且L提起,C雖然只負責一家通路管理,卻是公司配合的通路商中最大的,單是一個月的營業額就勝過其他同仁負責的眾多通路商業績,任何一家公司的業務能長期扛著最高業績,絕非易事,面對後輩的讚揚,C也只是笑笑的表示沒有那麼厲害。
有句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個攀登到頂峰的人都是費盡心力的,站在高峰除了看到更寬廣的視野,遠望四週,總有人站在更高的山峰,越是資深越是要懂謙遜,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不停止成長與進步。
取捨說來簡單,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取捨展現的不只是一種生活智慧,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2.取捨之間的生活智慧與態度。C聊著有了家庭之後,在做任何決定之前不自覺把家庭擺在優先地位,甚至在工作之前,許多人說工作就是為了賺更多的錢,C也曾經這麼認為,但是越高收入卻得剝奪更多的時間,這讓C開始思考,這樣真的有讓自己比較快樂嗎? 除了工作,以前C也常出現在社交或是學習場合中,但有了家庭之後,對C來說有些活動有占據部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加上高薪工作佔據的時間,C面對自己的職涯與生活,開始作出取捨。
C說雖然現在的待遇比起前職少了點,但也足以支撐家庭,反而賺到多出的時間,這些時間拿來陪伴家庭與孩子,C說,這才是我想要的快樂人生。
我雖然沒有像C一樣組建自己的家庭,但對我來說年長的父母就是老小孩,前幾年陪伴病父一起走過最後時光的日子,讓我體悟人生越是懂得取捨,越能找到屬於自己真正的快樂與幸福。當我看著C說起陪伴家庭的閃亮眼神,我就明白C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快樂拼圖,取捨不只是一種智慧,還是一種生活態度。
對人要有同理之心,是維持關係溫度的關鍵點,樂於分享,才是打開人脈最好的鎖匙。
同理心與樂於分享。C聊起離開前公司,通路商對應的窗口都很不捨,也聊起幾個共同認識朋友,最近的情況與日常問後瑣事,於公於私,我觀察到C都是極具同理心的人,同理心往往是人際關係中維持溫度的關鍵點。
通路商的經營也是B2B業務的模式之一,通路商手上可能握有多家不同公司的產品,要如何讓通路商願意優先推薦自家產品? 每個人都會竭盡所能與通路商建立良好的關係,每個人都這麼做的時候,又如何讓自己勝出? C從同理的角度切入,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事情與面對問題,當狀況產生時,要怎麼一起解決問題,而不是彼此責難?也因為這份同理心,碰面過程中,C接了好幾通來自通路商的電話,在C忙著回應對方時,L告訴我:「通路商只要有不懂的問題,都會問C,不只是商品問題,是所有問題,我自己也是這樣,C總是有耐心的解答我們的問題。」
從同理切入,樂於分享自己的所知與所能,我想起前面C提到自己和通路商之間的夥伴情誼,即使C仍一貫堅持的說:「應該是我恰好做對了什麼。」但我想應該就是同理以及分享,這樣才能讓彼此成為真正並肩同行的夥伴。
聊起共同朋友,聽著C對朋友的關懷與協助,更深刻感受到C如何展現同理,時而傾聽、時而陪伴、時而撫慰,在對方需要時伸出援手,同理才能一直溫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與C道別之後,走出門外,迎接我的是無情滂沱大雨,但我真心覺得這場冒雨赴約的連結太值得了,這也是我當初想投身業務的初衷之一, 聽別人的故事,活自己的精彩!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業務好朋友教我的事
#謙虛取捨同理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