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第一但要做唯一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身為業務,創造第一不稀奇,只有創造唯一才能被傳說。從小到大,我都沒考過第一名, 反而有機會再業務職場上,得到幾次第一名的光環。第一名享受掌聲也想受到仇視與不屑,後來我回想起遇過很厲害的業務,我都記不得他是否拿過第一,我總記得他做了那些唯一的事。
旅行中拿到一張知名在地導覽題字的明信片,在隨機題字的情形下,我拿到寫著「不要做第一,但要做唯一。」的明信片,這句話我也曾經和朋友說過,身為業務,創造第一不稀奇,只有創造唯一才能被傳說。
從小到大,我都沒考過第一名,反而有機會再業務職場上,得到幾次第一名的光環。以業績第一站在舞台上,享受著大家的注目與掌聲,那一霎那的感覺真的快飛上天,
不少人跑來問你,你怎麼做的,你怎麼那麼厲害,彷彿你是拯救他們的神,但也依稀感受到有人對你投以敵意的眼神,又或者充滿不屑,彷彿你不過就是踩到狗屎運拿到了第一。
隨著業務經歷越來越多,我發現每次我回想起遇過很厲害的業務人員,我總是記不得他拿過幾次第一名,甚至沒有拿過,但我總是記得他曾經做過什麼別的業務沒做的事,而且不只我會如此,我發現大多數的人都如此。
本以為拿下業績第一就能讓老闆記住,後來才發現唯一才能使老闆和其他人印象深刻,而當「第一」結合「唯一」,幾乎就奠定無可取代的地位,每個人都該想辦法創造自己在職場的「唯一」價值。
後來我在不同產業擔任業務工作,因著產品單價與產業以及薪資結構不同,所以我無法把前後兩段的薪資水平來做比較,但業務總是要自己定個期許給自己,於是我嘗試至少做一次業績第一名,本以為這樣比較容易讓老闆印象深刻,後來才發現,老闆對我的印象並不只是業績,更深刻的印象是業績以外的事,也就是老闆大腦中想到某些事,就會自動連結到我的名字,這代表我是唯一適合處理這些事的人選,如:很會處理奧客、籌辦活動、最佳救火隊等,我發現當老闆大腦中會把任務分類,某些任務就會想到某個人,而被列入老闆心中認定的「唯一」人選,往往比別人更有機會委以重任,這代表更有機會在老闆面前表現自己。
原來,「唯一」比「第一」更讓人印象深刻。而當「第一」結合「唯一」時,幾乎就可以奠定歷史地位,就像漫長的中國史上,提起第一也是唯一的女皇帝,大家都知道是武則天。最近台灣的晶片變得炙手可熱,不是因為產能全球第一,而是在全球經濟嚴峻下,台灣是「唯一」能夠立即支援產能,所以試著在職場上創造出自己的「唯一」價值。
到底要怎麼樣創造唯一?第一:找出自己做得比別人好的事情,有時不必很厲害,但變成唯一就比較厲害; 第二:在能力範圍內多學多做,某些看似不相關的經驗總有一天用得上; 第三:多思考多嘗試。
找出你做得比別人好的事情,也就是專長,如果沒有專長就想辦法培養一個,不管你是手工特別厲害、資料整理特別快速有效率、看數字報表特別會揪錯,這些雖然是工作,試著把這些變成自己厲害的部分。
當年我還是業務助理的時候,就因為用表格處理每天全公司50-60個人的便當訂購,成為歷任助理中唯一讓大家能在12:10都拿到便當,而且沒有出錯的人,就因為這樣我被副總看見而拔擢訓練成業務,才發現我更適合在業務跑道上奔跑,當年初出社會的我,唯一比較厲害的就是訂便當,但卻創造出不同的價值。
所以有時候不必很厲害的技能,只要是唯一就會變得厲害了。
多學多做,有時候某些看似不相關的經驗總有一天用得上。在電腦化還沒如此普及的年代,還是菜鳥時代的我,最常幫主管們操刀寫簽呈、報告、做會議記錄,剛開始都是主管拿了寫著幾行字的草稿,要我潤飾後再繕寫成正式公文,到最後主管都只告訴我題目或主旨,由我自行撰寫給他們看過後,就往上呈報了。這都是不是我份內的工作,但我就想著多學點東西好了,結果反而養成我日後在每段職涯中擬簽呈與寫報告的功力,特別在做B2B業務時,幫客戶寫報告給C,又或著是客戶直接複製我的報告,成為他自己內部報告,這意外的創造我與其他業務不同的附加價值。

我記得和代理商剛開始配合時,因為公司希望各個區域代理商都能夠安排固定的訪客行程,但代理商卻只回我一句:「我自有我經營客戶的方式,該安排的時候我就會安排。」我想著他在當地相關產業的經驗超過二十年,敢這麼自信一定有其道理。
後來我發現他篩選客戶的準確度很高,除了經驗之外,他會透過幾個關鍵的提問來去探測出客戶是單純詢問價格,或者是真心想購買的,如果是後者,他才會不疾不徐地拿出名片,如果是前者,他會斷然地捨棄這樣的客戶,他總是告訴我,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不是客戶的人身上。
憑藉著他在業界的口碑,所以他幾乎都能與可決策者面對面談訂單,但他不會只推薦商品,他會跟決策者討論市場狀況,分析該公司目前面臨的競爭情形,然後提出他的建議,有時候不是他主動提到商品,他給客戶的高信任度,讓客戶主動詢問他最近代理了什麼樣的商品。
我跟著他訪客一週,每天我們都會針對該日訪客以及翌日訪客,做討論分析,甚至他會告訴我要怎麼跟對方談,我佩服他從不因為經驗豐厚而停止思考客戶需求,甚至嘗試不同方式銷售,我終於知道他為什麼堅持要當「獨家」代理,如果不是獨家,他寧願不要,因為他的確值得,而他的價值在去年狀況低迷下,還能有亮麗的展現,越是辛苦,客戶越是仰賴他,彷彿他是客戶唯一的信任的夥伴。
「唯一」比「第一」更讓人印象深刻,第一固然能夠得到鎂光燈,但唯一才能創造歷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