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在業務這條路上有三個重要的關鍵時刻,這些時刻都出現不同的貴人,第一個是當初發現我有當業務潛能的主管W,讓我就此踏上業務這條路,第二個關鍵是教我有系統有技巧作業務的師傅Y,讓我知道業務不是只靠ㄧ張嘴而是要用心用腦,也是師傅開啟我帶業務團隊的經驗,第三個關鍵貴人就是把我這業務逃兵抓回來的老同事T,也就是本文主角,沒有T,我的業務生涯不會走到現在
三月份與睽違許久的老同事T碰面,和T的緣分很奇妙,我們在不同職場曾經共事兩次,於公於私都有不錯的交情,不再共事後,彼此生活的時空與型態都不同,大家都忙再加上疫情影響,一眨眼就是三四年都沒能碰面,即使這麼久的時間沒見面,曾經的老同事老朋友的熟悉感,就在T走進餐廳立馬給我一個擁抱後,迅速回溫,時空也沒讓彼此生疏。
職涯總難免經歷一些關鍵時刻,伴隨這些時刻出現的貴人,都讓自己在業務這條路上走得更穩健更長久,但也要謝謝自己,願意聽進貴人言,也願意跟隨貴人步伐。如果不是T的拒絕,不會讓我深刻體悟到一直逃避只會把自己推入更深的問題泥淖,面對問題才能找到解方。
我在業務這條路上有三個重要的關鍵時刻,這些時刻都出現不同的貴人,第一個是當初發現我有當業務潛能的主管W,讓我就此踏上業務這條路,第二個關鍵是教我有系統有技巧作業務的師傅Y,讓我知道業務不是只靠ㄧ張嘴,而是要用心用腦,也是師傅開啟我帶業務團隊的經驗;第三個關鍵就是把我這業務逃兵抓回來的老同事T,如果沒有T,我的業務生涯可能不會延續至今。
遇上貴人是福氣,但也感謝自己在遇上的當下,願意聽貴人言,願意跟貴人行,如果不願意,這些貴人就只是擦肩而過的人。
我記得在人生最低谷,也就是罹患憂鬱症的時候, 在那通訊軟體不發達的時代,我和所有的朋友斷了聯絡,不回訊息也不回電話,再慢慢走出憂鬱症,逐漸開始回歸正軌生活時,T是我第一個見面的朋友。我始終記得當時T打開家門看到我的那一瞬間,也是ㄧ個熱情的大擁抱,帶點埋怨的關心語氣說:「幹嘛躲起來這麼久?」在一陣閒話家常中,T總是關心我的狀態復原得如何。
當時我在朋友的公司幫忙做些倉庫整貨的工作,朋友請我幫忙救急的臨時工作,單純而不需要跟太多人社交的工作,我自己覺得應該很適合我,雖然總是在反覆工作中,心裡還是時不時會閃過一個聲音:「真的要做這樣反覆固定的事嗎?」但我仍然覺得工作單純點比較好。
話完家常後,我支吾半天開口跟T周轉 ,T卻不假思索的拒絕了我,T說自己向來不喜歡跟朋友間有金錢借貸,而且正因為是老朋友,T才覺得要伸出援手就是要能解決問題,而不是單純的解除眼下的焦慮,那只會把朋友推入更黑暗的深淵。T問我要不要考慮到他們公司當業務,T認為我就是個適合當業務的人,在業務圈跌倒就離開,實在太可惜,T說幫我引薦給主管,不會是什麼問題,但師父領進門,修行就看個人,是否能在業務工作重新站起來,找到舞台,得靠自己的本事。
那次的碰面,確實讓我想通了一件事,當時的自己一直逃避問題,一直不願面對曾經的挫敗,甚至會有點欺騙的安慰自己,還是安穩單純適合自己,但這些只會讓自己身陷更無止盡的困境,那常常閃過的心裏聲音才是最真實的自己,問題再棘手,也只有面對問題,才能找到解方。
當T為我挺身而出的時候,願意支持我的時候,是很令我感動的,而這些力挺的背後除了一份全然的信任,更多的是一份看待人事物的客觀評斷,不是黑白不分的選邊站。
就這樣我和T第二度成為同事,而這次T成了我的主管。這段共事的歲月約莫三年,我們有了個驚險的開始和精彩的結束。一開始,我的業績無法順利展開,長達七個月的零業績,這讓主管忍不住企圖說服T讓我離開,別讓彼此耽誤彼此,當然主管也不免有點質疑T為什麼引薦我,可能就單純是力挺好友吧!
對於身為朋友兼主管的T來說,始終相信我是個可以站上舞台的人,只是機緣未到,T積極地跟主管爭取再多一些時間,T說我是整個單位訪客最勤、商品最熟悉、應對最好的人,這是經過整個單位同仁們的認可,而非個人情感的偏跛,因著T的挺身而出,與主管僵持不下,只好讓最高主管裁示,於是我多了一個月的機會來證明自己,而這個月就讓我成為爆量業績的黑馬,讓其他地區營業同仁驚訝(嚇),這些來自業務競爭的誇讚、探詢,不僅為自己爭取到舞台,對T或是其他主管來說,也是給足了面子。
共事的日子真的很愉快,只是我沒想過當我要從這個舞台謝幕的時候,更是高潮迭起,遞出辭呈時,引起高層主管一些誤解,透過言語示意T跟我進行客戶交接時,直接跳過我去跟客戶聯繫,避免客戶流失。看似挑撥的舉動,不僅沒讓我跟T之間心生嫌隙,反而一起商量出適切的對策,當下雖然我的情緒有些激動,但我們都知道高層為什麼有這種顧慮,我懷著不服的心理,就是要讓高層看看,不是天下烏鴉都一般黑。就這樣我和T照著我原本的想法把客戶交接完成。
我離開ㄧ年後,T告訴我贏了和高層的賭盤,高層讚許T把我的客戶掌握得很好,不僅沒有流失,還產生新業績,以前業務離職,別說新業績,連客戶都可能流失,所以這場賭盤輸得甘願,T趁機跟高層說,其實這一切如果沒有我當初的好好交接,以及背後協助跟客戶推薦新案,就沒有這樣的結果。T沒有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反而透過這個機會替我洗白。
這個舞台的開幕與謝幕,身爲主管的T扛起該有的擔當,願意為部屬挺身而出,當上下有所衝突時,也願意從客觀角度來評斷,那個做法才會是更好的,最終透過行動證明T的選擇都是正確的。
主管的擔當與客觀評斷概念,讓我這個不當主管的人,轉戰B2B業務時意外的延伸應用。當我面對客戶與公司間的衝突,身為中間人的我,要用客觀的角度來看待相關人事物,從中找出最適切的作法,而不是只遵從任何一方的主觀判斷,用這概念處理幾次的衝突,總是能夠扭轉原來的情勢。
再親密的關係都應該要建立界線,沒有界線就沒有了尊重,這樣關係遲早崩塌,有了界線才能真正的尊重彼此,也才能把關係經營得長久。
共事期間,除了主管外,其他同仁並不清楚我和T的交情很好,我們也沒特意去說,但人總是這樣的,會在無意中越界。有次我跟T說要請ㄧ周的假,當下我是自信滿滿,心裡想著T先前也鼓勵我可以休假,同仁們也都申請過休假,T應該會快速准假,豈料T看著假單,有點皺眉,婉轉的跟我說:「你想想這樣的程序是不是有點不妥?你這麼臨時申請,我當然可以輕易准假,公司在給假這塊很彈性,基本上只要單位主管准,上面都不太會有問題,但你想想別人都是提早申請, 申請過了再去安排休假行程以及休假期間的工作,但你現在是先把下周休假安排都敲定了,然後才來申請休假,這樣程序上是不是有些不恰當?你再想想,明天再回覆我,等你回覆我再來處理假單。」
我當下有幾分不悅,但我仔細想想自己的確有些任性,特別是自己和T很有默契不去宣揚我們的朋友關係,最主要的就是不希望別人認為我是靠著T的關係,才能有特殊待遇,這樣會覺得所有的努力都被否定,T也不希望被別人認定是個只會盲目照顧朋友的不公正主管,越是親密的關係,越應該建立清楚的界線,越是應該遵守界線,因為這些界線就是對彼此尊重的底線。我最終還是撤回那張任性的假單,拿回假單時我和T很有默契笑了。
對業務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客戶關係管理,就算是在熟悉的客戶,也不能忽略每一次的合約信件往來,該有的基本禮貌與尊重,該注意的細節,該有的原則,都不能因為「熟悉的交情」,就為所欲為,想要有良好的客戶關係,界線與尊重是不變的法則。
不知不覺就和T聊著笑著過了一整個下午,一起並肩走向停車場與車站,道別時約好的下次別隔那麼久再見面,T那熟悉的笑容在初春乍暖還寒的夕陽餘暉下,顯得特別溫暖,走向車站,我心裡不禁想著:「人生能遇上這樣的好友,何其有福啊!」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那些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
#一直逃避只會讓自己陷入困境
#信任才能力挺有界線的關係才能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業務好朋友教會我的事(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享受四十而不惑的美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精彩與驚嚇的簡報現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被銷售也學銷售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薪金制度設定好,業務員成虎狼師】【薪金制度設定好,業務員成虎狼師】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6-13
    你的業務是否準備好迎接網站的力量?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無論您經營的是小型咖啡館、家庭工作室,還是線上時尚精品店,都必須正視一個關鍵問題:您的業務是否準備好迎接網站的力量?在這個行銷文章中,我們將深入探討為什麼擁有一個網站對於業務的成長至關重要,並分享一些相關知識,幫助您利用網站設計的力量。
    avatar
    SEO大師筆記
    2024-05-23
    ❗旅行好物 液體分裝袋 旅行分裝袋 沐浴旅行組 單價:2~4元 (分裝袋 液體收納袋 收納) ❗旅行好物 液體分裝袋 旅行分裝袋 沐浴旅行組 單價:2~4元 (分裝袋 液體收納袋 收納) 📌牢固、無異味、密閉性好,穩固液體不外漏 📌三種尺寸可選,旅行一次搞定 📌防水好清洗,可重複使用 📌可裝填化妝水、乳液、洗髮乳、沐浴乳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sho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4-24
    B2B業務 | 業績分散好過於集中;營收與產品線:業務主管的思考與實務公司營運營收數字除了重要的總額之外,更需要注重營收來源地區/國家、產品線等資訊。透過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業務主管客觀地分析實際情況,瞭解營收來源是否太集中、效率差異是否過大、業務團隊能否有效推廣每個產品線等。需要集中人力資源在最有利潤的產品線上,而非過多分散精力。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4-03-19
    業務的小技巧:如何寫好一封email(英文的) 其實當你踏出校門,進入社會各行各業,你會發現不論是公司內部,還是對外跟客戶溝通,很常的時間你都在寫英文的email,問題是沒有人會教你怎麼寫英文的email,你在學校其實也沒什麼機會學到商業書信! 這邊有幾個小技巧,提供你做參考,如果有朋友有另外的氣球也歡迎提供喔!這可以幫我上剛進入社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3-09-20
    來一瓶培養腸道好菌,養樂多業務團隊既強大又接地氣風靡許多世代兒童的乳酸飲料 – 養樂多(Yakult)其實已經有將近90年的歷史。當年日本微生物博士代田稔,培養出可以抵禦人體胃酸的乾酪乳桿菌代田株(又稱:代田菌),並在1935年於市場銷售養樂多,藉此降低日本當時痢疾、霍亂等傳染病的發生。
    Thumbnail
    avatar
    週報時光機
    2022-09-21
    想要網路創業? 「外匯經紀商解決方案」提供拓展全球業務的好機會如果你正在考慮網路創業的話,那麼「外匯經紀商解決方案」是一個可以幫助你拓展全球業務的好機會。 近年來,在線業務越來越受歡迎。 這部分是因為它們提供了很大的靈活性並且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運行。 然而,經營在線業務的挑戰之一是找到接觸全球受眾的方法。 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方式,就是成為外匯經紀人。
    Thumbnail
    avatar
    Top News
    2022-08-29
    【育兒好物分享】- 瘀青藥膏、萬用藥膏、蚊蟲藥膏、防蚊液育兒好物分享- 布瓦宏BOiRON (山金車紫青凝露、金盞花全效乳膏、蚊蟲止癢凝露),小鹿山丘防蚊液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2-05-10
    哇!真的平了耶~搶救淚溝好物♡不靠眼霜「微晶導素II精華液」超有感📷 @CC熙熙 自從用過「超肌密細化原液」,我就成為寶佳美的品牌信徒, 宛如醫美雷射大大改善我的孕痘,只要一天就立刻有感! //重溫當年舊照片// 📷 📷 胺基酸潔顏洗面乳、青春露、胜肽防曬....還有好多都很好用,只是我口袋不夠深,用過的都知道效果有多好, 📷 📷 1.泡泡眼 📷
    Thumbnail
    avatar
    寶佳美
    2021-11-25
    職場分享|業務好賺嗎?在光鮮亮麗背後,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其實我本來也有想要去做業務…」 「看你去做業務覺得很羨慕,我也想成為這樣的人…」 「你覺得做業務好嗎?我適合做業務嗎?」
    Thumbnail
    avatar
    娜塔莉-職涯停靠站 Career Gap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