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一個跑網路廣告的業務(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兩年一次的選舉財又要來了
選舉季節到了,就是政黨大撒幣的時候,企業老闆的押寶贊助金或關說保護費也將陸續一筆筆樂捐而出。每逢兩年一次的大拜拜,也是媒體爭取廣告費的大好時機,身為廣告業務的我也儘可能把握這個多金檔期,想辦法找到有力窗口拜會,提出塑造候選人勇於任事的承擔、充滿正面形象的曝光宣傳。
公司不會告訴你如何篩選客戶,但千萬要謹記業務守則第一條:可能有問題的案子不要隨便接,因為廣告上刊後若收不到款項就變成呆帳,這事情不會小條的。所以要接選舉案子的廣告,一律得先收現金才能安心。
現在是媒體爆炸的時代,除了傳統媒體(報紙、雜誌、電視、廣播、戶外)加上網路媒體、自媒體、APP軟體商、內容農場、電子看板、通路媒介…最少上百家的業務爭取廣告大餅,客戶端的窗口若是每個業務都聽取對方簡報,那他例行常態的工作完全不用做了。可見要成功約見到窗口拜會,不僅憑運氣也要有實力,中間也需要運用些技巧方法,所以新人業務每天猛打開發電話的基本功,就是為日後奠下客戶資料庫的扎實馬步。
▲ 圖片取自: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
早期的網路廣告刊登如同戶外廣告以曝光為主,但業主也會觀察結案報表的點閱數的好壞;有些客戶以實際有效名單數為計價方式,後來還會要求線上導線下的成效,譬如實際到店體驗的有效人數;隨著國外技術發展日新月異,數位廣告的操作越來越多元,也運用第三方數據做為稽核標準。
其中多年不變的是業配文置入的方式,挑選適合的寫手撰稿文章後,就可以同時在外部的網站呈現內容。譬如說由新聞網站發出一篇文章後,不僅 Google、MSN 能搜尋的到,還會授權到 Yahoo、Line Today、YAM、PChome 等。這種一稿發文多則露出的方案,始終受到客戶們的喜愛,也是公關公司服務客戶的做法之一。不過這類置入配合的模式,也是記者和編輯檯面下賺錢的管道,客戶為了將來的新聞能順利報導見刊,通常會透過記者和編輯幫忙處理,沒有管道接觸的話,才會交由廣告業務執行。
▲ 這也是業務的宿命,好不容易放假被客戶猛催,寄過去後就像跑公文
有些同業嚮往更大的舞台伸展,就會往代理商(媒體採購或是廣告公司數位部門)的領域發展,就可以從原本只是被選擇等待發稿執行,直接往上跨越向客戶提出媒體策略的前端建議,更全面參與活動廣宣、觸及目標客群的討論流程,這個階段有機會多領域、跨載具的多面向接觸,更有滿滿的成就感。
另一種進階作法是挑戰公標案,不單純是媒體採購,還能實體策展、印製出版品、安排巡迴講座、架設活動網站、線上直播、街訪調查,充分整合線上與線下的資源,這類工作往往交由整合行銷部門專責處理,必要時再分小包出去。這幾年傳統媒體紛紛進行平網整合,廣告跨界多元成形,業務面對的不在只是本來的廣告型態,隨著客戶需求被迫成長,唯有如同海綿不間斷的吸收學習,才能做個與時俱進稱職的廣告業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成為比一個人更好的「我們」?不要「好心做壞事」的另一半/家人使用說明書許多人都疑惑:為何面對另一半/家人,心中明明有滿滿的愛,卻常常說沒兩句就劍拔弩張,快要吵起來呢?《家人使用說明書》介紹了心靈對話的重要性,以及對話技巧,教人如何展開建設性的溝通。
avatar
Claydee
2024-02-25
◆ 心靈雜記:我是如何從一個算命狂退坑,變成一個普通人?遙想大概2-3年前的我,每年都會 “回診” 就是固定找某位老師看看命盤、流年(可參考這篇文章) 了解一下自己哪個月要幹嘛、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 同樣的,遇到生命中重大事件時,我也曾去找老師過... 但這一兩年我幾乎不算命了,頂多就是抽抽牌、知道怎麼往哪裡走...
Thumbnail
avatar
Pisces.Sannie
2023-11-10
親子|陪伴孩子成長也是讓自己成長,我們都在學習怎麼做一個好的父母。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不是經不好唸,而是你還沒有找到念這本經的最佳方式而已。(字耕農)
Thumbnail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3-09-23
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的說書人瓦基,原來是一個有溫度的認真魔人幾個月前我認識了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去當說書人的瓦基 其實在還沒認識『閱讀前哨站』的瓦基之前 我就在一篇關於他的訪談裡讀到,有個台積電主管因為很喜歡閱讀,所以離職去經營說書頻道..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8-09
我是如何從一個熱衷追求美食的吃貨,成為愛上一日一餐的極簡飲食推崇者?我們每個人幾乎從小開始,都在不自覺的意識下,不斷複製來自家庭、學校、工作場所等團體生活中的飲食習慣,當然也包括了來自媒體廣告的催眠。看看下面幾句話是否覺得特別眼熟:
Thumbnail
avatar
莉莉絲
2023-07-11
一個我很難適應又很難離開的城市,而她不是我永恆的歸宿。前陣子「台北女子圖鑑」這部戲在網路上引起熱議,「華燈初上」一劇也入圍金鐘獎。這兩部戲我都沒有看,只知道它們的故事背景,都是我的故鄉—台北。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9
向環抱著你我的城市,說一說話——《城市裡,你的座標在哪裡?》每個人活在這個世上都是不容易的。有哪些空間造就了你?有哪些空間是現在的你很需要的?你所生活過的社區、巷弄和房子,即便早已物是人非,其中也一定存在著只有你看得見的光芒。在每天生活的城市裡,你也可以「發明」只屬於自己的空間、賦予新的意義,定位自己的座標,甚至創造回憶。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8-15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每個落腳的城市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精神歸宿。下午5點是我跟老吳出門騎車兜風的休閒時間。 大部分的時候,都會帶著點點跟四月一起出遊。 我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距離家裡四公里的亮馬河,通常會在附近的麵包店買一些法棍,可頌,坐在河邊休息一下,也順便吃一點。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6-26
【貝克想享】兩坪不到的自在|「我還記得一個城市角落」徵文活動那曾是我心中最黑暗的角落,直到足夠強壯,能一個打十個。 基測結束後,選高中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因為原住民加分的優勢,有很多別人口中的「好學校」都是囊中物,但我依然選擇了離家最近的那間;「我真的很懶啦!每天為了上學要這麼早起,精神不好又浪費時間,讀書要怎麼有效率?」這是對師長們,也是對自己說的謊。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2-04-20
不斷在問〈我是誰〉,卻總是能更上一層的蔡依林-寫於2021/05/26     Hi there,今天想分享的歌或許沒有很多人知道,不過我個人是聽了一遍之後就愛上它了,蔡依林和 Jony J 在2020年合作的〈我是誰〉。〈我是誰〉是電視劇《狼殿下》的片頭曲,對於最近戲劇、電影氾濫而出現歌曲多不勝數,但其中真正讓我覺得品質很高的歌曲卻沒幾首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