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魔咒|告別南京東路的夢靨,再見再也不見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陣子的傍晚時分,台北市都會下起莫名的強降雨,劈哩啪啦聲響的大珠小珠落玉盤,柏油路面吸飽蘊藏的熱氣,瞬間被雨水幻化裊裊升起的一陣白霧,街景原本的車水馬龍,因突來而來的雨勢放慢了節奏,路人紛紛於騎樓躲避,即便撐傘而過總免不了濕漉漉的褲管,如此不按牌理出牌的天氣,逐漸變成常態,大家似乎也見怪不怪的習以為常。
raw-image

就在躲避貓貓狗狗一直下不停(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的窘境,我順勢走進一間看起來挺不錯的文青咖啡店。業務人生就是帶著電腦逐咖啡店家而落腳,只要有網路的地方,整個城市都是我的行動辦公室,游牧的上班族生活,其實還挺自在愜意的。

照慣例先找可以插電的座位,再到櫃台點一杯熱美式。回到座位附近,忽然間一個熟悉的臉孔抬起頭,對望幾秒後同時發問「你怎麼會在這裡?」SEAN 是我多年前的同事,氣味相投的個性,過往也都會一起泡在咖啡店打工作日誌、閒扯打屁。這回久沒連繫的巧遇,該感謝的是這一場莫名的天降甘霖嗎?

與SEAN併桌工作後,聊起這些年的職場機運,他說離開老東家也好,不僅見識增加,也有新領域的學習,只是不知何故,每次轉換新工作都有個魔咒,同一個單位裡總會有根盲刺,無關年紀與性別,單純是看不順眼的對象。我開玩笑的問說:「哈哈,那之前我就是背後的盲刺嗎?」

其實,我可以理解SEAN的情況,履新的崗位免不了有倚老賣老、自視甚高的學長姊,不一定是業務能力比較強,充其量比較資深;或許向上管理的能耐不錯,​老屁股的性格就愛對新人指指點點。其實業務團隊有如司馬昭之心,到底是誤會一場還是第六感直覺,時間一久就能見真章。

raw-image

SEAN接著說剛到一家公司報到,雖然尚未滿月就想離開,他提到工作環境的氛圍與老闆、同事的相處,於是徵詢我的看法。轉換幾個產業仍都在業務領域的我,倒是有些心得可以分享(請見:每一張名片的背後,都有一首職場的歌)。

年過四、五十歲的我們,毋須信奉工作最少待滿一年的老調,苗頭不對就承認選擇錯誤,省卻日後無謂的拉鋸,早點退場不是件壞事。但是話說回來,家有妻小的我們,要先想想米缸深淺的刻度,來日方長講究的也是取捨的智慧

就在與SEAN東扯西聊的隨意唬爛,意外發現自己彷彿也有一個職場魔咒!我曾經前後在南京東路上任職過三家公司。第一家是從總公司派任到剛併購的子公司,第二間是以前的客戶所創立的數位代理商,第三個跳進跨域職涯人生的引路發展。這三間不同屬性的公司,有一個共通點:它們的位置都在南京東路的捷運站附近

說起這條南京東路與我職場相連的短淺緣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可是這三份工作不用等到試用期滿,差不多滿兩個月就宣告結束。如此來看,儘可能避開這個路段的工作邀約,似乎會是一種自然反映的防護機制。

raw-image


延伸閱讀:吃一頓舒心暢聊的飯局,與業界友人的交流日常

【更多的文章分類】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5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