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面對機會,保有耐心,碰到關鍵點,全力以赴】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性格的人,才能拿著現金坐在那裏什麼事也不做。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機會。——查理.蒙格

◆ 原文轉述
常會聽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所謂的準備好,並不是指準備好能力,因為,有能力沒時間,也是無法掌握機會的,所以準備好是指,清楚知道自己的能耐、目標、並耐心等待關鍵機會點來臨——全力以赴拿下它。

◆ 個人經驗
蒙格初看可能是風險規避者,耗費成本收集資料,卻又不積極投入,但實際上,他是理性地判斷局勢,等到觀察到目標有適當時機入場,大力加碼全力重壓,是理性靈活的投資策略。

之前跟家人玩暗棋、發現我們兩個人採取不同的策略,他願意承受風險、頻繁翻棋(獲得機會)、以及積極進攻吃棋子;而我則是規避風險、偏好少翻棋,以及多以防禦姿態面對攻擊。
暗棋有很多的運氣在內,跟人生有點像,沒辦法選擇出生,但能透過選擇改變人生,我們兩個相反的策略得到下面的情境:

01 例子
對方:「為什麼我翻起來給你吃?」我是不喜歡進攻、但我會可見的重要資源(排序較高的棋子:士、相,以及觀察對方可能的剩餘棋子)放在蓋住的棋子旁,耐心等對方翻,翻起來比我小,我會吃掉他。

反思:缺乏策略靈活度
太過保守,沒有關注局勢發展,當確認對方剩餘棋子都比我小,贏面很大時,可以直接翻棋,快速取得棋局發展的主導性。

02 例子
有次對方翻到「將」,跟我的「仕」距離幾格,而我完全沒有棋子可以對付它,我那時想說,反正都要被吃、仕就去吃個對方的棋子,犧牲的有價值,然而當下我選擇翻棋,結果翻到「兵」,棋盤中唯二可以吃「將」的棋子。

反思:小「兵」立大功
當已經入局碰到問題時,若碰到資源相差過大情況,可不選擇以直球決定勝負,而是可用旁觀角度重新審視棋局,尋找其他資源協助。

03 例子
對方:「我知道你一定是要下到最後。」連下了幾盤,無論我是否要輸或贏,我都是下到最後,而其中有幾場,確實是在尾端改變結果,對方可能太關注自己的布局,而沒有注意到我的棋子走向。

反思:盡可能存活下來
棋盤是有限遊戲(棋子有限),而人生是無限遊戲(可補棋子),輸贏在棋手離座時才論斷,因此,減少犯重大錯誤,待在場上最重要。
◆ 行動指引
對我來說,蒙格的話有四個層次,分別是:
(1)認知:確認目標、知道能力圈(穩定心態)
(2)策略:只投資能力圈裡的項目(保有精力)
(3)資源:手中保有足夠籌碼(資源、時間)
(4)計畫:何時進場、加碼、出場(能夠執行)
由上述轉變成我的工作計畫:
(感覺還是太廣,持續調整)
(1)認知:以知識管理領域為主軸,擅長:經驗萃取、(正練習提煉更深的底層知識模型)、流程優化、視覺呈現,對服務教育與社會工作領域有興趣。
(2)策略:講課內容在讀書筆記、知識圖卡製作、商業簡報製作、特定主題工作坊帶領等。
(3)資源:針對目前可入場的教育及社工領域(要更區分服務用戶),觀察需要強化的能力,於空閒時間進行補足。
(4)計畫:目前有些接案項目或可合作的平台,正在收集資料,以及確認彼此想像的落差,確認可能的合作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