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押著孩子吃飯好痛苦?父親以前都這樣教育我們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父母的千年難題:教育孩子把食物吃完

前陣子滑臉書的時候,剛好看到一位知名的兒童醫生,在分享自己平時是如何教育小孩把餐盤中食物吃完,他說以前自己總是拿「非洲小孩沒飯吃」當作例子,但後來因為覺得效果不佳,加上後來認為這是一種自掃門前雪,而且沒有同理心的行為,所以就不使用這招了。
此文一貼出,底下立刻引來許多家長的感同身受,表示自己都用過這招,並紛紛讚賞醫師的同理和優秀的教養方式。

出身嚴格的家庭教育,卻鮮少被逼著吃飯

在我看到下面家長一片哀號時,突然回想起自己童年裡,好像鮮少遇到這樣的告誡或警告,也許偶爾會舉相關案例來提醒要珍惜資源,但在我們家的飯桌上,很少看見父母押著小孩吃飯的情況。
我試圖找出幾個可能的原因,絕對不會是因為我特別愛吃東西,而且那時候對於珍惜應該也還沒有穩定的概念,所以撇除掉家裡幾乎沒有零食這件事,我想有一個最大的可能—我家父親。
父親最讓我最敬佩的地方是:他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最不挑食的人。

或甜或鹹,什麼樣的調味都好吃

而且認識他這麼多年,幾乎從沒聽他說過哪道料理不好吃。
總是把碗裡的飯粒吃得乾乾淨淨,湯麵裡的肉末、油蔥酥、青蔥,甚至是湯頭也總是一點也不剩。不管怎麼調味,或清淡或鹹香,他就是能對於不同調味方式欣然接受,除了過鹹對於身體不好,所以會再加水稀釋以外,基本上鮮少聽他嫌棄哪家食物的口味。
例如:逢年過節大夥親戚聚集在一起時,總能聽到其他人嫌東嫌西,覺得哪道菜調味不夠、哪道菜煮法不對、哪道菜應該多加點材料等等,但這些話幾乎不會從父親身上聽到。

對父親來說,每一道菜都值得珍惜

再者,這個食物充沛的年代,大多數人都有許多「不喜歡的食物清單」,時常為了吃飯,而花了許久時間,才能找出大家可接受的最大交集,不過對於父親來說,他沒有這種困擾,所以總是配合度最高的人。
曾經問他:「你真的沒有任何不喜歡吃的食物嗎?」
母親在一旁搶著回答:「你爸有一種東西不喜歡,就是動物內臟。」
父親拿著飯碗悠悠的說:「只是比較不喜歡,但真的要吃也沒有不行。」
對他來說,即使是不喜歡的食物,一旦放到碗盤中,就還是會把它吃完。
他對食物珍惜的程度,真的是讓我打從心底的佩服。

父親的以身作則,也深深影響著我

想必是因為以身作則,才造就我也成為朋友口中不太挑食的孩子。
不過我和父親一樣,並不是完全沒有討厭的食物,像四季豆就是我的頭號敵人。
但也如同父親秉著不要浪費食物,以及飲食均衡的原則,偶爾在便當中吃到時,依然會捏著鼻子把豆子吞下肚。
從不會因為自己討厭吃,就浪費的把食物丟掉。
我想,是因為受到父親無形中的影響吧!
「不可以挑食!要把碗裡的食物都吃得精光。」他大概是我身邊最有資格說這句話的人。
不過他卻鮮少給我這樣的警告,反而很常對著我說:
「挑食不太好,飲食要均衡,喜歡的東西就多吃一點,不喜歡的東西就少吃一點,但是每樣東西都要吃一些。」

「過猶不及都不好」的自成一格飲食準則

其實不用多說什麼,光是用行動就足以證明他說的那些話。
從不會完全禁止去吃某些垃圾食物,因為在他的觀點裡,過度壓抑自己吃垃圾食物的慾望,反而容易反撲而想吃的更多,所以偶爾吃一些無傷大雅。
他也從不鼓勵一種食物吃過多,即使再健康也是一樣,飲食均衡才是維持身體機能的關鍵。
總有一套自成一格的飲食哲學,用自己的行動,成為最佳的模範。

原來無形中我也學會了這些小習慣

除此之外,父親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會將裝小點心的紙袋子或早餐的包裝袋,不斷對折到無法再對折,再利用袋子本身封膜的貼紙,將其固定起來。
長大以後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早在無形中養成這樣的習慣。這就像變魔法一樣,把吃完的袋子縮小再縮小,既不占空間,外觀上也更加整齊清爽。
父親從沒刻意教育我們,因為生活在同個屋簷下的哥哥,就從來不會做這樣的事情,是我自己宛如跟屁蟲一樣,在一旁默默學習而養成的習慣。
總而言之,正因為父親無形中的好習慣,而讓我一直都是珍惜且不浪費食物的態度。

反求諸己,自己做的到再去要求孩子吧

當家長本身是不挑食的人,孩子長期觀察父母的飲食習慣後,自然就會模仿他們的飲食方式,所以與其每天都要花一堆時間思考如何「說服」小孩吃飯、不挑食,倒不如自己先把這些行為做好。
憑什麼大人可以挑食,小孩就不能挑食,對吧?
難道小孩需要的營養,大人就不需要嗎?
大人只是時常依仗自己是大人,所以控制小孩的行為,卻放任自己罷了。
當今天自己都有做到時,再回頭去要求孩子吧!
不過父親最酷的是,即使自己都做得很好,也從來不會這樣苛責的要求我們,只是希望我們均衡的攝取各種營養,能夠健康長大這樣而已。
但我卻在無形中,因為默默受到他的影響,而養成這些習慣,我想這就是「身教大於言教吧!」
P.S.分享這個故事,原本是想在父親節發佈,但因為工作太忙碌而來不及寫完。最後還是要補上一句:父親節快樂!
(備註:此文的挑食與否比較值,都是與身邊的親友團比較出來,不是絕對值喔!)
#父親#父親節#父親節快樂#飲食#食物#浪費食物#挑食#非洲小孩沒飯吃#以身作則#身教大於言教#愛惜食物#珍惜食物#教育#教育小孩把飯吃完#如何教育小孩把飯吃完#飲食均衡#不挑食#不嫌棄食物調味#不要浪費食物#每樣食物都要攝取#折小袋子#省空間又乾淨衛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