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吃飯像打仗,孩子挑食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補慶祝父親節,一家人到陶板屋聚餐吃飯。我們平日其實鮮少外食,孩子還小的時候坐不住,到了餐廳又是這個不吃、那個不吃,弄得原本開開心心出門吃飯,到最後敗興而歸,只好通通打包帶回家吃。久了也就不常外食,在家吃飯最舒適愜意,也不必在餐廳上演親子大戰。
但偶爾還是會遇到需要外出用餐的時刻,「醜媳婦總得見公婆」,平時自己帶出門吃飯像打仗就算了,家庭聚餐的場合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於是,出門前還特地叮囑兩個孩子,等一下到餐廳用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餐廳用餐有哪些規矩需要遵守?碰到有不喜歡的餐點,可以怎麼說?
不過,孩子如果說一次就學會,那就不叫孩子了。兩個孩子一抵達餐廳,就開始為了挑位置起爭執,幸好堂弟一家人還沒到,他們還可以先選位置。經過一番協調選定位置後,兩個人又開始坐不住扭來扭去。
我不會為了讓孩子乖乖坐好,就拿出3C給孩子,但對於還不夠有耐心等待的孩子來說,勢必要想出一些活動來陪他們打發無聊的時間。還好餐廳提供了圖畫紙和蠟筆,讓他們在等待的過程中有事可以做。但畫畫對於這年紀的孩子來說,已經無法滿足。於是,我把紙張翻面,拿空白處的地方,和孩子玩起了圈圈叉叉和賓果遊戲。
玩了一局又一局的賓果遊戲,中間還穿插了幾場「1+1 打手指遊戲」,總算熬過了等上菜的漫長時間。此時餐點也開始陸續上桌,但迎接我的又是另一場戰爭。
「我不要吃雞肉!我不喜歡吃這種魚!」孩子看著眼前的食物,皺起了眉頭。
我其實並沒有刻意要讓孩子吃素,但平日跟我吃素吃習慣的孩子,對於肉食的接受度很低。僅管阿公阿嬤一再詢問,孩子仍搖頭拒絕。我完全可以理解爺爺奶奶擔心孩子營養問題的心情,怕孩子吃素沒營養不健康,不過孩子的問題並不在於吃素,而是挑食。
就連我點的素食套餐端上桌,也是這個不吃、那個不吃的。香菇不吃、口感太硬不吃、炸物不吃、生食不吃、有一點點辣不吃,最後只能吃餐包和和風蔬食餐點裡的日式烏龍冷麵裹腹。
看在阿公阿嬤眼裡,自然是擔心不已,再加上兩個孩子身型偏瘦弱,免不了會焦慮心急。坦白說,我之前也曾為此陷入糾結,但看過醫生詢問後,醫生告訴我,兩個孩子成長曲線都在百分之五十,根本無須過度擔心。
關於孩子挑食的問題,與其強迫孩子進食,造成他們的恐懼,倒不如嘗試讓菜色多一點變化,或者讓孩子自己動手下廚煮飯。也因為這樣,老公才會在假日讓孩子動手做披薩、包壽司、做三角飯糰,為的也就是希望讓孩子們感受到進食的樂趣,而不是壓力。
台灣的孩子其實很幸福,不大可能餓著,或發育不良,但長輩們總是希望孫子看起來胖嘟嘟才可愛,這只是觀點上的問題,沒有對錯。我自己小時候雖然吃素,也是吃得胖嘟嘟的,也因此才有「小胖妹」、「肥肥大企鵝」的綽號,被同學嘲笑後,花了一段時間才努力瘦下來,哈哈哈哈
回家後,和蜜蜜聊起了這件事情,蜜蜜突然若有所思地問我:「媽媽,大人其實很奇怪,小時候拚命要小孩吃胖一點,長大後大人自己卻又忙著減肥?這不是很奇怪嗎?」
哈哈哈哈 好像也是如此
雖然我也是喜歡孩子看起來肉肉的比較可愛,抱起來也比較舒服,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高矮胖瘦,而是只要你們平安健康就好,只是正餐該吃還是得吃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GAYSPA 分享文 drake 外出 GAYSPA 分享文 drake 外出
Thumbnail
avatar
中年pi
2024-06-10
外出採買夕陽的餘暉照進了房裡,整個房間紅通通的。 忙了一天不知不覺已經傍晚了。 我與安娜米亞兩位隨從商議之後的計畫。 米亞說:我們議事您的奴隸可以聽嗎?需要我使用魔法剝奪奴隸的聽力嗎? 不用顧慮太多,喵喵是很忠心的! (我不想解釋太多,不想讓她們知道我與母親的關係,這樣母親會很尷尬。)
avatar
呆河馬
2023-09-20
外出不在家,需要買顧貓神器的智慧寵物餵食機嗎? 出門在外,想知道是否需要入手一台「貓奴救星」——智慧寵物餵食機嗎? 這個問題真的讓人腦袋嗡嗡作響,特別是對於那些常常要出差或旅行的貓奴們而言。 這台「貓奴救星」,也就是智慧寵物餵食機,給您帶來了無限方便。透過它,您可以輕鬆遠程控制寶貝的飲食,定時送上新鮮美味。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3-08-23
外出隨身物品介紹這篇文章分享我平時外出時所攜帶的物品
Thumbnail
avatar
Minimalist Lilian
2023-08-09
外出與在家的不同之處~每次外出時女王大人都給足了面子當的溫柔賢淑的小女子、讓我可以當當霸氣的大男人,不過也因為這樣回到家我就只能再變回那家事通通包辦的暖男。 雖然女王回到家就真的是變成耍廢狀態...但我願意去服侍她有何不可呢!!
Thumbnail
avatar
修卡迪特
2023-07-02
家中貓咪系列|吃飯跟打架一樣,用得亂七八糟家中的老大貓,不知道是嘴巴有漏洞還是吃飯不專心,常常會把飯碗附近用得亂七八糟! 老大貓有一個壞習慣,就是把飯吃的很亂。很多時候是吃一吃,看到我們站起來,就會認為我們要再拿別的東西給他吃。所以在嘴巴還有東西時,就會頭離開飯碗,這時就會從嘴巴裡掉出食物。或是吃太急,常常把食物噴來噴去。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05-18
沒辦法去外面吃烤肉是吧⋯⋯那就在家烤吧!🤣此篇寫於 2021/06/07  今天一邊戳羊毛氈,一邊注意搞怪孩子有沒有認真上課,真是有點累🥱,休息翻探路看到之前漏看元小科大大的日韓烤肉差異篇⋯欸?還真是有點久沒去吃烤肉了⋯⋯冰箱有✅肉片、✅杏鮑菇、✅青椒、✅蝦⋯ 嘿嘿嘿⋯ 那就來烤肉吧! 牛肉片、豬肉片都用燒肉醬醃一下 搞怪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0-12
💌像在韓劇場景吃飯【7款神仙級奢石餐桌設計】選對餐桌,食物擺上去都像是INS照! 不管事在現代輕奢、法式輕奢,還是現代簡約、現代法式風格的家居裝飾中 大理石絕對是不可少的一個元素之一 你能想像,大理石結合廚房餐桌設計嗎? 擁有一張大理石餐桌,絕對讓你居家高級感翻倍跳! 今天就來帶大家認識,哪些石材設計的大理石餐桌最火吧!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7-23
吃外邊吃到膩快3星期沒吃過住家飯...吃外邊吃到膩了
Thumbnail
avatar
Andrew To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