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實體會到here and now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去上了增能課程,過程中意外地跟老師開到七月鬼門開的玩笑,我自己也幽默的說距離七月底剩15天。當天課程結束開車離開時,我回想到這一段突然耿耿於懷,我開始擔心若我自己在15天後死去,該怎麼辦?
之前,我總是對自己感到不足,認為自己不如人,也總想著未來我想要做甚麼,我可以怎麼樣讓自己擁有更多;有時候我也把心思放在辦公室的人際關係,覺得不自在、想離開。
而當這15天後死去的念頭一浮現,那一剎那上述的想要、認為,突然往下消退,浮上檯面的是我兩個女兒,一個三歲,一個十個月。如果我走了她們要怎麼辦?如果我真的不在了,誰來照顧她們?她們能過得好嗎?
這不再是以前我所認為的"只要把握當下,任何時候要離開都可以",一點都不灑脫!
我想,我是不是要把我認為該怎麼照顧她們寫下來?運用剩下的這15天。對象要誰?看得人應該是孩子的爸爸吧?但他真的有辦法做到嗎?且我所認為的想法有辦法與時俱進,讓我的孩子得到"如果我還在時"的最好的照顧嗎?當時的我已無法專心開車。
未長大的孩子真的是身為母親心裡永遠無法放下的牽掛。想到這,我突然想著,如果再給我15年、再讓我陪她們15年,我會放得下嗎?那時候就讀國高中的她們,不也很需要母親在旁邊,縱使我甚麼都不做,但母親若在,她們需要時可以陪伴、討論、交流,這對青春期的她們是何等重要!
15年相較15天,當然是好許多的,至少陪伴他們走過人格成長關鍵的幼年時期。我不知道我的生命究竟多長,我也不知道我可以與我最最愛的女兒相處多久,除了我把握當下,我也希望身邊的人能多一些教養知能,一起陪伴與愛她們。
接著我開車到幼兒園皆大女兒,她上了車不久後我告訴她,如果有一天媽媽不能再照顧妳跟妹妹,妳一定要記得媽媽最最最愛的就是妳跟妹妹,妳們兩個是我的寶貝!愛唱反調的她告訴我她不會記得,我一直強調我最愛她們,並問她是否最愛我?她說她沒有最愛誰,後來說自己要再挑選一下。
我想我真的改變不了其他人如何對待我的女兒,但文筆至此,我大概知道我可以怎麼做了。之後,我希望我存在的每一天,我都要跟女兒們說我最愛她們,並且讓先生知道,如果我走了,他一定要每天都幫我向女兒們說媽媽最愛她們,幫我傳達這個訊息,讓媽媽的愛可以一直存在她們的每一天,可以陪伴著她們的人生。
生命無常,生命也短暫,我所擔憂的事在剩下15天的情況下顯得微不足道,突然間那些煩惱隱形,我只想讓我的愛足夠給我的孩子用!若老天爺讓我陪伴我的小孩15年又15年又15年再15年,那我會非常感謝,我也期許自己最寶貴的事要天天做,其他的就按部就班、無愧於心就好了!
輔力希
輔力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