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自責!適時獨處讓妳成為更好的媽媽】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久未見面的好姐妹突然來了通電話。原本是想打給我聊她最近感情上的困擾,不知怎麼地,聊著聊著卻開始聊起以前的事,那些年少瘋狂的畫面歷歷在目,彷彿昨天才發生的事情,怎麼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聊到盡興處,孩子卻開始耐不住性子,沒由來地開始輪番吵架,哭鬧了起來。我只能被迫暫時中斷對話,先去處理孩子的事情。
等到終於有時間好好聊聊時,她突然有感而發地說:「妳真的好厲害!我完全沒辦法想像生活被孩子綁住會是什麼樣子!」
坦白說,在還沒走入婚姻生小孩前,我其實還真的從來沒有想像過這個畫面。我想,我如果有好好認真思考過這個畫面,或許就不會結完婚後一心一意只想趕快生小孩(#到底是有多急著想生?)。
回頭想想,當時的我還真有勇氣,在歷經了兩次胚胎發育不良痛苦的流產經歷後,還能繼續堅持增產報國,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那時的我,努力了很久都無法順利懷孕,以為懷孕是最困難的事情。等到真正成為母親之後,才知道,原來,不只懷孕生小孩難,當媽媽的這條路更難。
我原以為像我這樣沒什麼太大事業野心的女人,在生完孩子後會順理成章當個全職媽媽,陪伴孩子長大到上小學過後再重返職場去找工作就好。但看來我還是不夠了解認識我自己,在剛生完老大的那兩個月裡,我還是停不下來接了翻譯,即便還在坐月子期間,仍在半夜擠完奶後,偷偷摸摸地打開了電腦,開始在鍵盤上敲敲打打。
在那個時候,我以為那是為了賺錢,但後來才明白,比起金錢,我更喜歡的是在鍵盤上飛舞的感覺,透過文字的力量,透過那段時間的深夜獨處,彷彿才又重新完整了自己。
當了媽之後,很多時間都是被切割的,破碎不完整的時間,只能很零散地去拼拼湊湊。心裡某一塊角落,還是渴望著能夠有自己獨處的時間,所以再忙,還是接下了翻譯書籍的工作,所以再忙,還是每天都想看一些書,所以再忙,還是很想去上課精進充實自我,所以再忙,還是想要寫寫文章記錄下一些心情記事,生活看似整個被塞好塞滿,找不到任何縫隙。
但那卻是當了媽之後的小確幸,可以獨處的空間,即便只有短短幾分鐘也好,都會覺得好像重新活過來了一樣。
有時也會自責,自己是不是太過自私了?當了媽之後,怎麼還能老是只想著自己?當了媽之後,怎麼還能老是這麼任性?
但這些苛責愧疚感,只是讓自己更加難受痛苦而已。說穿了,也只是另一個逃避的舒適圈罷了。
才明白,為什麼會說當媽媽快樂了,全家人就快樂?當真正可以做自己心裡想做的事情,當真正可以好好放鬆和自己獨處時,充飽電的能量,才能在面對孩子哭鬧不休時,好好地溫柔平靜陪伴孩子支持孩子,而不是不耐煩地覺得:「怎麼又來了?」、「到底要哭多久?」
都說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我原本也很在意這個「保存期限」,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過期」了,過了所謂的「父母賞味期」。
但漸漸地,開始懂了,也是要常常讓自己保持「新鮮」,才不會持續用「老掉牙」的方式去愛,才不會誤把「索取」當成「愛」。
從來就沒有誰能綁住誰,孩子不會綁住我,我也不會綁住孩子,我們,是一輩子同修的伴,與孩子同行,察覺心中最純粹美好的愛,遇見認識那單純而美好的自己。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