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癮> ~ 讀書心得文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勾癮> ~ 讀書心得文
每天睜開眼睛在上下班的路上或是接觸的所有3C甚至是你所有見到的人事物,你有發現多少廣告行銷在身邊嗎,就算是偶而看到有些無俚頭的廣告例如穿比不穿還冷或是線上麻將的廣告,這些看似莫名的廣告他其實可能都目的性的深深埋藏在你的潛意識中,有些無理頭或是重複極高的廣告,他們不是預算不夠也不是思緒已經彈盡糧絕,其實都是刻意讓你加入聯想的。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發現大腦想的跟我自己以為的不一樣,有太多行銷廣告都在生活中不停的埋梗,埋到深處無怨言,還讓我們自動自發的幫忙腦補,讓我們完整了自己尚未完全存在的需求。整體來說整本書就是在說這些廣告如何配合生活習管一點一點的安插在我們腦中,讓我們最後決定下單。
#買東西的決定往往不是當下事前面潛意識就幫你鋪陳好了
買一罐洗髮精或是牙膏的時候,我們在決定要買哪一個廠牌我們都會以為是我當下按照喜歡跟直覺做決定的,有時候也會認為是我們理性的因為價格與CP值做決定的,但是實際上大腦運作判斷決定的喜歡跟直覺都是靠過往片段記憶、生活習慣與文化接觸累積,用最快的速度腦補資訊,給予信任權重與安全感比重來決定的,所謂的直覺也是,並非這樣簡單的直覺而已。
#對於信任是大量的關鍵字聯想構成的
就像是你對可口可樂或是愛迪達球鞋的信任,並非單純的好喝或是好穿這樣的關鍵字就達成,也並非價格,這就像是我曾經與一位關鍵字行銷達人請教關鍵字的成功關鍵一樣,你買的關鍵字通常不是你品牌的名字,而是買這東西背後的需求才是我們需要買的關鍵字,例如「球鞋」,你可能需要幫忙買正確有效讓他進入消費者的關鍵字,可能是某某球星穿的鞋、最好穿的球鞋、籃球專用球鞋等,並非球鞋,因為大腦接收的信任訊號是需要更多字堆疊的。
#大腦決策數往往比我們想像的複雜
這也是書中看到再次讓我知道大腦之所以懶惰,是因為他要決策的事情太多了,所以為了讓決策快速正確,我們會自己累積每天身邊接觸的人、事、物,還有文化與事件,這些包含你可能覺得你沒在看的身邊一切,你以為你沒在看但是大腦依然不斷的在輸入記憶體,直到像是慣性一樣讓他可以節約使用頻率,例如你會不會有時候發現你開車到家但是完全忘記你怎麼回家的,經過哪條路過了幾個紅綠燈,這是因為大腦早就把這些事情放在記憶體,讓決策樹出現塞入你的腦中,想像一下如果這條路塞了穿比不穿還冷的廣告,塞入感冒用斯斯的廣告,這時候你突然想買一件外套你會聯想到誰,這時候你遇到想買感冒藥,滿滿的品牌你會選誰,不知不覺大腦幫你塞入這些你都不知道。
#對於品牌我們會自己腦補需要的愛
愛馬仕跟LV,他的質料或是手工技巧隨時放在你的大腦中建構了品味,但是你幾時注意過他放入的不只有這些,還不停放入你的社會地位價值性,放入別人對你認同感,放入更多儀式感,這些都在生活中不斷的被放入腦中,廣告中強調的從不是價格,都是你需要的自我實踐需求價值。
#不要幫消費者做決定你只需要讓消費者覺得是自己做的決定
最後書中強調的都是不要教育消費者,消費者不喜歡被教育,教育有一種被訓話的狀態比較像是求生存的本領暗示的聽話就有生存機會,消費者是他已經滿足了生存基本條件,例如她是金錢的掌握者,所以品牌該做的是說故事讓消費者感同身受發現腦補後的需求,讓他自己做決定
我今天舉了一個例子給朋友聽,什麼是把決定權交給消費者或是對方,我例如想要給一樣東西給朋友,我可以說我給你這樣東西我想你會有需要,但是我也可以換一句話說我想分享給你這東西,我想問問你是否用的到,品牌的話我可以說你一定用的到我這好東西,但是我也可以說我分享這東西我自己用的不錯,但我不知道這樣的好東西,你是否認同要不要買一份回去試試看,整體來說銷售過程會更複雜,引導決策的過程也會需要鋪陳更多影響因素,只能說大腦決策真的不簡單。
以下部分是我自己筆記修之後的重點
1.行銷就是要讓你進入幻境
2.幻想式行銷最高原則
3.征服你的想像,安排你的渴望
4.行銷是科學的最終
5.品牌至始至終都埋藏在淺意識中
6.愛上這品牌,背後的動機其實是嚮往哪個廣告中的幻境,其他順口等都事後腦補上的
連接聯想"格調"
7.一個品牌,只會在消費者中有一個單一聯想
8.品牌無意識地製造了安全感,認同感 感受到你懂我,加速了大腦懶惰的決策樹,自動腦補了給予權重比
9.品牌信任不理性阿
10.人們透過過往的經驗,解讀品牌想給予的意義
11.為何有些廣告很鳥但是妳卻記憶猶新,因為她重複低涉略的讓你記得,最後看到相關的產生共鳴聯想。
12.記憶會騙人大腦會腦補,回溯越多次腦補越多款 (廣告就是幫助腦補)
十二怒漢,跟被誤會的電車癡漢
13.廣告行銷的字詞都是在活化腦中的字詞連結已達到聯想動作
例如蘋果電腦連線到創意
14.情感連結動機,動機連結過去的記憶,行銷就是把過去的記憶字詞連線形成動機
15.所謂的直覺與本能反應,其實都是潛意識在引導,妳沒這樣神算
16.情感的核心,幫助自己選擇有生存空間的決策,求生本能
17.品牌的推廣需要淺薄多次的,太強的效應會被反轉變驗惡
18.品牌建立是要幫助消費者建立心智圖,關鍵字也是如此找出心智圖裁示下手買關鍵字的方向
19.幻想造就情緒,情緒引導品牌,累積過後得到下單的機會
20.品牌形象不要大刺刺告訴我,藉由別的相關讓我聯想到就好
21.品牌建立需要心口歸依,你說什麼你做什麼
22.品牌不要教育消費者,而是做給我看

#勾癮
#讀書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