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談工作: 家教工作的永續性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提到家教工作的永續性,曾經有人問過:”這個工作可以做到老嗎?”當我想要以家教工作為專職的時候,我的母親開始跟我分享遇見的老師正是以家教為工作,甚至我國中的數學老師還開私塾授課,學生還趨之若鶩,我感謝我國中的數學老師和高中的數學老師,因為他們的教學讓我不討厭數學,也成為現在工作的基礎。當初會自我懷疑的原因是,少了正職工作,我就沒有一個固定的歸屬了,這樣好嗎?

學生問我:”老師,你很喜歡數學嗎?”我會說:”我喜歡的不是數學,我喜歡的是教學,而數學恰巧是我能夠教授的科目,我總不能去教一個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但是要我專研更深度的內容,這也會讓我頭痛。”
為什麼喜歡教學? 這讓我想起我第一個學生,在我十九歲的時候遇見她,陪她一起讀書、指導她怎麼讀書,純粹,想協助她的那種感覺,讓我和他們家維持很好的關係,我心裡一直有個貴人─陳素鶯,她是學生的媽媽,無私提攜後輩,在我懵懂的大學時代,竟然慷慨地贊助我去參加青商會的LEAD營,這些經驗都成為我後來的養分。

曾經,一個我待了三年的公司,那裏的副總對我說:”或許你的個性比較適合去做保險業務,不太適合做人資?”這句話,其實曾經讓我很受傷,因為那三年為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實質上是人事管理的工作,投入了很多心血,但卻被這樣否定。而那間公司的執行長卻跟我說:”已經三年了,你該去外面世界看看,讓自己有更多成長,現在公司組織的狀態,對於你的發展沒有幫助。”

這兩個人的話給我很大的心理反差,我很感謝那位執行長,放手讓我去追尋不一樣的自己,後來又遇見 床墊公司的 老闆,帶領我走進行銷管理的領域,讓我發現 原來行銷業務的工作很有趣,也讓我發現,傳統產業用心經營也能創造很高的價值,這些價值是媒體不會報導,但是這些產業的產品卻往往是我們生活所必需,產品生命週期很長,這跟我大學接觸的環境很不一樣。

有個故事讓我印象鮮明,有個眼鏡行生意很好,有人詢問老闆為什麼? 老闆答”因為我把自己定位成 專業的配鏡師,而不是眼鏡行,所以我的客戶覺得我能夠協助他們解決問題。” 這個小故事給我很大的啟發,如果我不是把自己定位成家教老師,而是陪伴孩子成長學習的良師益友,協助孩子有效學習,當我賦予自己工作更高的價值,就能更有熱忱去面對孩子與家長,因為我會想協助他們解決學習上的問題,甚至陪伴孩子成長的一個良師。

一直再變,現在我的工作模式一直改變,從實體為主,到現在線上為主,實體為輔,從剛開始排斥錄影,到現在會注意錄影品質,提供相關影片給學生複習,每天腦袋裡總有新跑出來的工作清單,想幫學生做圖卡幫助學習,想製作圖像筆記給學生,想優化課程內容,想客製化解題等…,至於這個工作可以做到幾歲,我已經無暇去擔憂,因為我知道,每天我都在進步..,,只珍惜與我相遇的孩子們。
20220816運動日記: 4km ,8月累積52k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