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怎麼挑選家教老師?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聽到一些朋友提到在臉書找家教老師,看到很多學歷很好的老師,感覺很專業,所以請來協助小孩,但是效果好像都不好。

其實當看到很多大學生在臉書PO文,真心佩服他們的學歷和比賽經驗等,當他們附上很帥氣或者美麗的照片,我心裡都為他們擔憂,他們難道不怕遇到色狼或者其他壞心人嗎?

早年我當家教,因為要進到學生家授課,所以也會謹慎評估安全性,也會先跟家長談清楚案件需求,才會前往對方家裡授課。

有人問,這些大學生老師專業嗎?

過去年輕的我,還真的不懂什麼是〝備課〞?

我是從陪讀開始,因為雞婆個性,所以拿起學生國中自修一題題帶著做,剛好帶到的學生跟我很投緣,所以我們一起讀書,一起準備考試,最後她順利考上第一志願新竹女中,但是到了高中,難度加深,我就真的無法繼續指導,因為那時候我根本沒有在課堂外的時間備課,都是家教直接看內容,直接把我腦袋的東西告訴學生。

現在我自己帶大學助教的心得是他們學校課業也很忙碌,課程執行規劃與課後追蹤還必須要盯著,不然一定忘記處理,沒交代一定沒做,因為就是一個〝鐘點工〞的概念,我能理解此階段對他們最重要的事情是學習,所以我也不會勉強他們,他們在課業之餘協助我解題,遇到不會的內容,我來! 因此,對於大學生家教,除非父母是想請來陪讀,否則我真的不會特別推薦。

因為能夠遇到大學生有教學熱忱的老師不多,而資深專業且合理價格的老師一定經常滿時段,開高時薪但是是否划算還要父母的慧眼。

這幾年,從學生身上看到,父母陪伴很重要,如何挑選合適家教老老師?

試教很重要,年紀或許不是重點,但剛開始按次核薪,在公共領域授課,比方說客廳或餐廳,父母可以稍微不經意聽到老師授課內容,就可以評估該老師適切性,不過度干涉,但是具體告訴老師需求很重要,越年輕的老師通常比較不知道怎麼教,因為他們有時候學太深,忘記國中或小六怎樣算,不同年紀,數學有不同寫法,還有學生理解程度也有差別,這些都是父母需要做的功課。

對老師來說,這是經驗累積出來的。

還有其他家長問:
先前我朋友遇到小孩數學不好, 找家教結果覺得很失望等等. 通常會建議家長跟家教多久磨合期? 或是說有沒有其他具體評估方式呢? (小孩問題居多, 但如果家教本身能找到小孩問題似乎才是root cause?)

其實小孩程度不好,更應該家長跟老師一起合作,合作前先談一下彼此理念,我授課前都會跟家長討論,我很重視要完成作業,每天完成,盡量父母扮演支持與協助,我先跟學生溝通,學生懶散時,家長也要一起介入。

父母對於孩子的程度應該是理解的,請家教老師之前先和孩子溝通,孩子喜歡,達成進步的目標,目標要孩子與父母自己訂,不是老師訂,父母想要知道上課內容,有經驗的老師一定會留下上課筆記或者上課等等內容,孩子不喜歡的老師一定沒有效果,孩子太喜歡的老師,而老師本身年輕又不嚴謹,可能會花錢沒效果。

我們學習都是要對抗遺忘曲線,像學英文一樣,每天陪孩子做一點,利用老師上課的頻率有紀律將進度推展,進步應該是有可能。

PS.我自己設定停損點是半年,半年習慣養不成,孩子很難搞,頻率一直不對,家長也置身事外,我可能就...停掉案件。
數學不是人生的全部,找到孩子有興趣的事情比較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